29-top_img.png

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次数:327

项大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盘锦湿地基本情况

盘锦湿地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滨海芦苇沼泽湿地,是世界上生态系统保存最完好的湿地之一,湿地总面积达24.96万公顷,占市国土面积的60.84%,其中自然湿地面积21.65万公顷,占市湿地总面积的86.7%。湿地内分布有野生动物463种,仅鸟类就有301种,其中国家级保护动物有丹顶鹤、白头鹤、白鹤等23种,国家级保护动物有灰鹤、白枕鹤等54种。盘锦湿地处于全球八大鸟类迁徙路线的东亚-西太平洋迁飞路线上,每年有近百万只水鸟于此迁徙停歇或繁殖,是丹顶鹤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栖息的种群数量超过500只,是丹顶鹤自然繁殖分布的最南限和越冬的北限;是全球最大黑嘴鸥种群的繁殖地,繁殖种群数量10000余只,是中国黑嘴鸥之乡。入海口处是斑海豹的重要产仔地,每年有斑海豹百余头于此栖息。因此,盘锦在湿地和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均处于重要地位,备受国内外湿地保护组织的关注。

二、湿地产业发展方向

(一)提高芦苇资源经济附加值。增强财政、税收、融资担保等政策扶持力度,并给予降税、免息等政策,强势推动芦苇生态产业全面发展。一是打造芦苇深加工全产业链。对积葭生态板业实施技术改造,将年生产能力提升至15万立方米,同时在西部三镇新建一条年生产能力20万立方米的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年消耗芦苇35万吨,年产板材35万立方米,产值将突破8亿元。建设芦苇生态板材家俱产业园,形成芦苇-制板-家俱的全产业链,将增加就业岗位2000个,带动物流、商超等相关产业就业超10000人,产值预计将突破80亿。同时,利用板材生产余料苇叶、苇皮、苇膜等加工生物质颗粒,可为供暖企业提供7万吨的生态低碳燃料,实现芦苇资源的全产业化利用。二是探索“企业+农户”合作经营模式。依托嘉润禾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利用西部三镇闲置水稻育秧棚和温室大棚,发展“菌稻轮作、菌菜轮收”,利用芦苇基质菌棒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带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以500平方米标准大棚为例,经初步测算,年可创造产值10-15万元,实现农民增收5-8万元。废弃芦苇菌棒可直接还田或作为有机肥的原料使用,避免废料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

(二)丰富湿地生态旅游产品。深度挖掘旅游项目,构建芦苇沼泽+滨海湿地生态旅游网络,逐步形成湿地旅游+观光、摄影、体验、休闲、科研、科普教育等模式,促进全域旅游发展。一是依托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以芦苇沼泽湿地科普宣教、生态体验为主题的研学游;二是在鸟类迁徙季节,开展观鸟、摄影为主题的高端游;三是开展丹顶鹤人工繁育和野化放飞,建立丹顶鹤不迁徙种群,在冬季开展寻觅丹顶鹤、冰凌穿越等湿地深度游;四是根据翅碱蓬生长及斑海豹迁徙栖息特点,探索开展海上观红海滩、寻找斑海豹的生态旅游新模式。

最后,感谢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

202164

 



 

 



政府网站年度报表 政府网站检查通报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1007870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002000056号

技术支持单位:市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427-228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