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top_img.png

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次数:261

 

侯士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盘锦市沿辽河流域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修复湿地水系和湿地水生植被的建议。

2014年以来,国家林草局、财政部6次将辽河口湿地作为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拨付资金1.49亿元,实施了8.8万亩芦苇沼泽湿地生态补水1亿立方米,恢复退化湿地577公顷,清淤疏浚供水干、支渠168.23公里,恢复翅碱蓬湿地192公顷。今年,国家林草局、财政部再次将辽河口湿地列为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拨付资金1650万元;同时,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设施建设项目、中央财政濒危野生动物保护项目也于今年落地,计划建设长焦野外视频监控探头20处。项目的实施将提高湿地周边群众保护的积极性,提升湿地和保护区智能化、智慧化管理水平,解决部分湿地湿地缺水、破碎化和岛屿化等问题,有效改善湿地生态环境。

二、关于对盘锦市整合后的辽河流域自然保护地进行整体规划的建议。

2020年,省委、省政府启动了辽河国家公园创建工作。辽河国家公园是以辽河口湿地为主体,以辽河干、支流为生态廊道的河流类型国家公园,具有极高的、独特的保护价值和科研价值,具有国家代表性。我市辽河流域涉及的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盘锦辽河口省级自然保护区、辽宁盘锦辽河国家湿地公园、辽河省级森林公园以及域内的116公里辽河干流河道整体纳入了国家公园范围,实现了辽河流域自然保护地整体保护。

三、关于加大辽河流域鸟类、渔业和动植物资源的保护与监测,打造动物天堂、人类乐园的建议。

多年来,市林湿局高度重视动植物资源保护与监测工作。一是开展鸟类监测,自2010年起持续开展保护区水鸟和黑嘴鸥繁殖种群监测,与湿地国际-中国项目办、国际鹤类基金会开展了黄渤海生态区、东北、华北鹤鹳类迁徙种群监测,编印了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监测年度报告;二是建立湿地生态监测站,与沈阳农业大学合作,开展了湿地生态系统监测,为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提供科学依据,编印了《盘锦湿地生态监测年报》;三是开展昆虫、鱼类、植物资源调查。编制完成了《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昆虫资源调查报告》《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鱼类资源调查报告》《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资源调查报告》。

最后,感谢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

 2021616

 

 

 

 

 

 

 

政府网站年度报表 政府网站检查通报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1007870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002000056号

技术支持单位:市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427-228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