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top_img.png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关于拓展鸟类生态价值研究和文化传播》(第113号)答复

发布时间:2023-09-04 浏览次数:64

夏华委员、李学云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拓展鸟类生态价值研究和文化传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盘锦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的中间偏北的区域,每年迁徙停歇或繁殖的水鸟超过一百万只。近年来,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高度重视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加大资金投入,连续多年开展鸟类监测,积极与科研机构合作,鼓励社会各界投身参与野生动物保护,推动盘锦生态文明发展。

一、以科研引领鸟类等野生动物生态价值研究

持推进科研一体化建设,加强专业科研机构、队伍、人才的建设与交流合作,以科研引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鸟类等野生动物生态价值研究。一是获国家科技部批准,与沈阳农业大学合作共建辽宁盘锦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完成了“北方滨海湿地退化机制及生态修复理论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1项,获辽宁林业科技一等奖。二是开展丹顶鹤人工繁育及野化工作。2023年丹顶鹤人工孵化成活85只,2017年开始至今,将人工繁殖的140只丹顶鹤分11批次陆续移到野化基地全部放归野外,对扩大丹顶鹤野外种群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繁殖期间调查发现丹顶鹤野外筑巢17个,出雏24只,盘锦丹顶鹤的野化繁殖种群初步建立。三是与中国鸟类环志中心专家组成黑嘴鸥联合调查组,在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黑嘴鸥繁殖调查研究。2023年共统计黑嘴鸥繁殖种群数量11357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的黑嘴鸥种群繁殖地。四是2023年“中国候鸟迁飞通道保护网络专家研讨会”在盘锦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候鸟迁飞通道关键水鸟及栖息地保护重要进展、经验和典型案例、协同保护策略等做了主旨报告。

下步主要工作:一是与沈阳农业大学开展为期6年的持续定位观测,积累形成数据观测指标。建立土壤质量环境监测网络提供基础数据,为解决北方滨海湿地及区域环境研究中基础性及关键性问题,以及改善水鸟等野生动物生存环境提供长期数据支撑。二是深化丹顶鹤人工繁育与野化的深入研究。积极对上争取项目和资金,聘请国内顶级专家,组织保护区赵仕伟、于长斌等青年人才加入科研团队,对丹顶鹤饲养、繁育及野化开展合作研究,形成丹顶鹤人工繁育初步技术规程,为全国丹顶鹤人工繁育与野化工作提供参考服务。三是与国际鹤类基金会、国际湿地专家持续开展迁徙水鸟同步调查,通过专家技术和经验的交流,实现盘锦地区保护候鸟迁徙和传播生态文化的具体措施和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二、建设智慧监测体系守护鸟类等野生动物安全

坚持发挥科技力量,建立完善的鸟类等野生动物监测体系,守护鸟类等野生动物安全。一是投资1535万元建设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智慧管理平台。在野外布设高清高点摄像头17个,在保护区建设大屏可视化展示系统5套,实时对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生态环境等开展监测,同时兼顾执法管护、科普演示等工作。二是连续13年开展鸟类监测调查。仅2023年,监测统计到春季迁徙东方白鹳2346只,越冬丹顶鹤94只、白头鹤3只、白枕鹤2只、白鹤1只、灰鹤13对城市及乡村林鸟监测调查10次,监测到林鸟32种约3000,形成《2023年城市及乡村越冬林鸟调查报告》;统计到盘锦地区现分布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已达8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5种、二级保护动物55种。连续12年编写印制《盘锦鸟类监测报告》,成功地向社会公众传达了我们的监测结果和鸟类生态价值,引起了广泛关注和支持。

下步主要工作:一是将依托视频监控和无人机监测技术、野外智能巡护以及野外监测仪器等技术手段,搭建形成基于综合信息管理的空天地人一体化监管平台,实现盘锦地区特别是鸟类等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监测数据实时采集、实时传输。二是坚持开展鸟类等野生动物监测活动,特别侧重黑脸琵鹭等重要物种的调查,对鸟类生活习性、繁殖地和迁徙路线的全面掌握。最终通过大数据收集和人工监测将结合分析,掌握盘锦地区不同鸟类在不同季节的数量、种类和生存环境质量等信息,为制定针对性的保护措施提供依据。

三、鼓励社会参与推动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文化传播

广泛发动群众基础,利用线上线下多家媒体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联合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知名企业共同倡导保护野生动物,形成社会参与推动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文化传播的机制。一是以“湿地讲堂”为载体,围绕“世界湿地日”“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系列鸟类等野生动物宣传活动,线上线下听众每年约30万人次。二是通过央视“朝闻天下”“大美中国 候鸟北归”及省市多家新闻媒体,做好候鸟迁徙重要时期的宣传和文化传播。全国各级各类媒体每年宣传盘锦湿地及鸟类等新闻200余条。三是与盘锦市摄影家协会、盘锦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盘锦市湿地保护协会、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联合开展观鸟、绘画、有奖云竞答、净滩等系列宣传活动40余次,提高公众保护意识、传播鸟类等野生动物生态文化。

下步主要工作一是继续加大媒体宣传,开展线上线下“湿地讲堂”,讲好盘锦湿地故事、鸟类故事。二是邀请摄影人、志愿者、公益组织、民间团体和新闻媒体,参与鸟类监测调查,传播辽河口湿地文化,讲好盘锦鸟类故事。三是推进实施全球环境基金第七期项目计划暨迁徙候鸟保护计划,动员各方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盘锦鸟类生态价值研究交流合作,形成保护合力,推动候鸟重要栖息地间的互联互通,进而实现保护效率最大化。四是与华晨宝马公司、中国绿化基金会合作开展“BMW美丽家园行动”。利用宝马观鸟屋,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教育基地,通过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深度传播盘锦鸟类等野生动物文化。五是在推进辽河口候鸟栖息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协同创建辽河口国家公园过程中,制作鸟类科普宣传片、图谱图册,积极广泛传播鸟类等野生动物的生态价值,以“鸟”为媒建设生态文明盘锦。

鉴于鸟类生态价值研究和文化传播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涉及机制、技术服务等多项因素。今后,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借鉴山东、上海、浙江、江苏等先进地区成功经验,以协同创建辽河口国家公园为契机,推动拓展鸟类生态价值研究和文化传播工作运行的常态化、深度化,进一步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为辽宁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

    202381

政府网站年度报表 政府网站检查通报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1007870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002000056号

技术支持单位:市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427-228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