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着力加强营商环境各领域建设 推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4-03-21   信息来源: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29

  锦州市以“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为引领,按照营商环境质量提升工作要求,着力推进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提级增效,减少审批环节和时限,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扎实推动“一网通办”改革,强化数据赋能。依托辽宁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开展便民服务事项认领,以锦州政务服务平台为载体,实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覆盖。在锦州政务服务网开设公共服务专区,与医保、公积金、不动产等系统进行数据对接,推动7个领域1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线运行,实现统一申报入口,在线结果反馈。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出台《锦州市2023年“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指导意见》,统一了线上线下标准,规范办事指南、办理流程、一次性告知单等。在锦州政务服务网发布涉企不动产、人力资源服务、员工招聘、企业职工退休、军人退役等35个一件事,梳理事项124项,办理时间压缩62.4%,办事材料压缩51.55%。

  二是积极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压缩审批时限。印发《锦州市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审批事项清单》,公布工改项目主要审批事项告知承诺清单和工改项目主要审批事项容缺受理清单;“工改系统”对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行“一表申请、联合报装”,实现与项目审批链条闭环、水电气暖联合报装线上办理。制定下发《锦州市房屋建筑工程分段竣工验收实施方案》,推行消防审批及验收事前辅导机制,一般工程消防审批办结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

  三是深入推动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企业成本。依托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市场、税务、公安、人社、公积金、银行、医保7个部门高频事项“一网通办”,将我市一般性企业整体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以内。持续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市场主体通过简易程序便捷退出市场。在“辽事通”APP上线开通企业登记注册模块,市场主体登记可以通过手机实现营业执照“掌上办”,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开办的制度性交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