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深入推进赋权工作 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30   信息来源:锦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36

    为进一步推动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开发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锦州市印发《锦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下放、调整一批行政职权事项及向各开发区赋予一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的决定》(锦政发[2023]7号),聚焦开发区主责主业,瞄准发展之要,向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赋予一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其中,经开区34项,高新区13项,庞河开发区、沟帮子开发区、大有开发区、七里河开发区各12项,汤河子开发区18项,为我市各开发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坚持目标导向,实现精准赋权。按照市委《关于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 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以实现“办事不出区”为目标,重点围绕“项目建设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两条主线,综合运用“放管服”手段,一方面将开发区发展迫切需要的经济管理权限赋予各开发区,另一方面为各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松绑减压”,让开发区“轻装上阵”,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全市招商引资主战场,更好地服务开发区经济建设。


    聚焦实际需求,科学论证赋权。聚焦开发区实际需求,结合前期调研摸底情况,出台《进一步加大赋权力度 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提出“按需赋权、一区一策、分批次赋权”的总体工作思路,采取开发区“点菜”要求,部门“端菜”赋权的模式,市政府组织11家市直部门和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会商研究,结合各开发区产业结构特点,通过综合分析开发区承接能力和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充分论证赋权事项可行性,分批次稳步推进赋权工作。


    优化赋权方式,依法依规赋权。综合运用“直接赋权、委托下放、授权派出机构行使、服务前移”四种赋权方式,督促各市直部门与各开发区签订移交协议,明确市、开发区两级权限划分和管理责任、规范市直部门赋权行为和开发区承接义务,经各单位法制部门和司法部门层层把关,确保赋权事项能够程序合法,有序承接,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接下来,锦州市将强化追踪问效,推动开发区赋权工作落实落地,开展“简政放权”回头看,对各开发区反映的“接不住、用不好”的事项,依法依规收回市直部门行使;定期开展赋权事项追踪工作,对各开发区承接情况进行评估,确保事项能够“放得下、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