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公安话营商服务发展保护航

发布日期:2023-12-27   信息来源:辽阳市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25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经济发展工作效能为抓手,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探索服务新机制,全力打造《辽阳公安话营商》栏目,并通过辽阳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同步直播。着重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群众办事热点问题,确保营商环境政策“听得懂”“能理解”“用得上”,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那下面我们就从两个角度给同学讲讲遇到了电诈该怎么办。首先问一下啊,同学们在学习新知识之前老师会不会给你们安排预习?学习要从预习开始,电诈也要先从预防开始,今天咱们这个直播节目就是为大家打开了一扇预警的窗户,下面我们请两位警官从更专业的角度说一说预防电诈。”这是一期《辽阳公安话营商,反诈宣传进校园》节目,参加节目的嘉宾是市反诈支队三大队的警官和市第十一中学的同学们。


  《辽阳公安话营商》以直播访谈的形式,组织反诈民警开展反电诈专题宣传9期。节目中,民警详细介绍了典型刷单返利、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杀猪盘等5类典型电诈案例,并通过电话连线进行互动交流,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耐心细致解答。特别是,开展《辽阳公安话营商》反诈宣传进中心、进校园,将直播地点设在市局反诈中心、全市中小学和大专院校,有效提升宣传工作的深度、广度和直观度,共有17.3万余名群众和学生观看直播节目,切实形成了社会共治,警校共建良好局面,群众反诈意识有效提升。今年以来,电诈发案、损失实现“双下降”,破案、打处实现“双提升”,百警打处,破案率以及挽损率等主要指标均位于全省前列。


  《辽阳公安话营商》栏目的第十五期,辽阳县公安局窗口服务大队走进直播间,详细介绍了辽阳县公安窗口在营商环境中的具体举措,“一网通办”情况,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等。“日前,全省公安机关已全面开通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进一步向广大人民群众释放公安‘放管服’改革红利。在前期开通居民身份证补领换领‘跨省通办’、‘全省通办’,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的基础上,辽阳作为试点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办理了一批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方便了人民群众就地就近申领居民身份证,获得群众一致好评。”辽阳县公安局窗口服务大队民警介绍道。


  公安窗口服务和车管所民警走进直播间开展专题宣传9期,深入宣传我局一窗通办、网办中心、清风窗口、“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及出入境、车驾管等服务工作。特别是,通过直播节目,详细介绍我市首家24小时自助便民警局的业务范围、使用流程,全力推广全市域、全时域、自助办理公安业务新模式,积极引导和鼓励群众通过自助便民警局办理公安业务。通过节目宣传,24小时自助便民警局业务量大幅增长,共接待办事群众1.3万余人、群众自助办理各类公安业务3492笔。


  随着冬季的到来,气温逐渐转冷,雨、雪、雾等不良天气也逐渐增多,客运、货运开始逐渐繁忙,对高速公路行车安全有较大影响,冬季同时也是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由于高速公路车辆的行驶速度较快,发生交通事故的损害程度更大。因此,我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把高速公路的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列为“冬季行动”的重要内容。11月8日这一期《辽阳公安话营商》栏目的主题是《高速公路冬季整治》,市交通支队和沈海高速大队的三位警官在节目中详细介绍“高速公路冬季整治”行动的主要工作内容、“疲劳驾驶”带来的危害和处罚、在高速公路上遇到降雪或结冰天气时应该如何应对等。


  《辽阳公安话营商》栏目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专题宣传7期。期间,市县两级公安交警走进直播间,分析当前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介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总体情况和公安交管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并现场接听群众来电,逐一答疑解惑,同步开展普法教育,累计在线观看10万余人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群众文明交通意识显著提升。目前,主城区电动车、摩托车驾驶人头盔佩戴率达到77%、电动车登记上牌率达86%,各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显著下降,全市亡人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五年均值分别下降17.27%和17.65%。


  截至目前,《辽阳公安话营商》栏目共围绕反电信网络诈骗、窗口服务、交通管理3个主题开播25期,点击量达到20万余次,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据悉,市公安局还将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治安管理、社区警务等专题宣传活动,不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全力打造辽阳公安营商品牌。


  在新的征程上,辽阳公安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护航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聚焦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聚焦便民惠企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紧扣主责主业,树牢服务理念,争当护航发展排头兵,以攻坚向前的奋斗姿态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