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小窗口服务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3-10-18   信息来源:辽阳日报  浏览次数:134

全市交通运输10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市政府政务服务大厅,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压缩办件时限,将以往10天办理的换证业务缩短到3分钟,平均办理时间压缩比例达84.62%……市交通运输局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关切期盼,以“清风辽宁政务窗口”评选活动为契机,紧紧抓住优化营商环境的“牛鼻子”,以清风小窗口,服务大民生。
以窗口徐徐“清风”,培育营商环境“沃土”。市交通运输局积极优化行政管理架构,以体制机制创新构建规范、高效政务服务体系,把办事群众的“心上事”,作为政务服务窗口的“上心事”。建立具有交通特色的人和车证件“一窗通办”窗口,年办件量9万余件。提升服务质量,在服务大厅推出当天“业务办不完,我们不休息”承诺,开展登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帮办服务。免除全部从业资格证审验材料,实现15秒办理的秒批秒办交通“新速度”。严格落实办事流程公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工作制度,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全方位的交通运输政务服务。
让“清风”激发活力,让“窗口”温暖民心。市交通运输局聚焦民生关切,全面提升服务质效。《辽阳市交通运输局办事不找关系指南》的公开公布为企业群众“明白办事、精准办事”夯实了基础;在全省率先开通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实现了交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开通微信视频连线检证业务、押运员缺项报名业务,展现了交通人的担当作为;优化货运驾驶员办证业务,解决了从业考试难题;开通个体出租车更名业务,结束了出租车20余年不能更名过户的历史。一系列便民举措展现了市交通运输局窗口实事办妥惠民生、小事办实暖民心的服务理念。
  用“政务清风”护航,争当全省交通窗口领跑者。民有所盼,政有所为,市交通运输局自加压力、勇于担当,积极创新政务服务新举措,全力打造全省交通系统“第一模式”。发出全省第一张告知承诺许可,从业资格证跨省通办全省第一,网上货运年审量全省第一。创新设立“公安——交通”一站式出租准驾证联办窗口,率先开通定制客运实现点对点高品质客运服务。出台全省第一份驾驶员培训学时审核规则,被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以优秀制度推广。完成交通——环保数据对接,全省率先实现M站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闭环管理。创新提出公交和客运深度融合,全面打造弓长岭公交城乡一体化。市交通运输局努力构建亲清有为的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壮大搭“梯子”、筑“跑道”。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市交通运输局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清风窗口”成为过硬作风与过硬本领结合的有机载体,擦亮“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金字招牌,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当中,交出辽阳交通优异的营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