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优化营商“软环境” 提升服务“硬实力”

发布日期:2022-05-12  浏览次数:474

  新宾满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服务地方群众和企业的重要窗口单位,关系老百姓和企业切身利益,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服务中心,宽敞的大厅内,划分出咨询引导区、办事等候区和业务办理区,每个业务窗口办事员穿戴整洁,精神饱满,办事市民在引导员的主动指引下,井然有序地办理相关业务。

  “优化营商环境不只是一句口号,必须立说立行,不折不扣、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到位。”县营商局局长关旭表示,自县委、县政府部署“转作风、优环境、抓落实”工作以来,县政务服务中心以“转作风、优环境、抓落实”行动为总抓手,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不断优化政务环境,着力推动行动成果转化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创新举措惠企利民

  大厅角落挂着一面锦旗,这是3月21日新宾九久商行人员专程送来的,感谢中心帮办人员为其网上代办变更业务,节省了大量时间、减少了跑腿次数。

  今年中心专门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把老百姓眼中“办不成的事”依规依法办成,让困扰群众的烦心事有人帮、有人管,让办事群众不白跑、不扑空、有地儿找、有人帮。中心领办帮办代办窗口还推出无休+预约+延时三服务、便利老年人等服务,帮助引导或代替申请人办理业务,不断将政务服务做细做实。

  今年以来,县政务服务中心共为群众、企业代办111件涉及市场、农业农村、住建、气象、文化、卫健、水务、自然资源、应急等9个方面业务,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100%。

  “码”上评价“指尖”监督

  “您好,我们在每个业务办理窗口都摆放了‘好差评’二维码桌牌,您可以扫码对我们的服务进行评价,如果有不满意的地方,可以在里面进行反馈。”在卫健局办事窗口,工作人员向办事群众一边介绍“好差评”制度,一边指导办事群众如何进行操作。

  为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更好地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近两年中心推出企业、群众扫“码”评价举措。企业、群众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后,就可以看到该名工作人员的部门、姓名、工号等信息,并在该页面上对本次服务及业务办理情况等进行评价,评价内容实时反馈至系统后台,作为对部门和个人绩效考核、年终评优的重要依据。

  在此基础上,今年中心又新增加7台“好差评”评价器设置在服务窗口,每项服务事项办理完毕后,办事群众对服务直接进行评价,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一事一评”,中心对差评进行闭环管理,督促整改。

  目前,中心“好差评”制度已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将服务评价权交到了办事群众手中,实现了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有效倒逼转变了工作作风。

  靠前服务主动作为

  除了窗口的日常工作,中心打破传统的服务理念,将服务模式化被动为主动,为一些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

  2月12日,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反映,红庙子乡有一名精神疾病患者至今未办理身份证,导致其不能办理残疾证,无法享受低保政策。得知此情况,公安窗口工作人员在核实确认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人社局对接,上门为这名患者拍摄照片,并联系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将照片当天上传制证,解决了办证难题。

  今年新宾县委、县政府将重点推进5000平方米的行政审批大厅建设,确保所有审批项目全部进厅,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取得实效,不断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水平。县营商局还将根据《新宾满族自治县重大项目提前介入服务及并联审批实施细则》要求,直达企业、一线办公,上门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服务企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