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以积极稳健的财政政策助推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发布日期:2022-04-13  浏览次数:555

  “市财政局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秉持为民为企服务宗旨,统筹新冠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积极稳健的财政政策,助力葫芦岛市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财政局副局长蒋晓东在接受采访时说。

  蒋晓东表示,为贯彻落实“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会议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财政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葫芦岛市营商环境提升年“1+8+2”系列文件相关部署,立足财政职能,坚持问题导向,促进葫芦岛市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为了有效提升葫芦岛市营商环境,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蒋晓东说。强作风,提效能,扎实开展“精算、精管、精准、精细”专项行动。市财政局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主动担当作为,增强服务意识,紧抓“放管服”改革,并以“四精”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理财行为,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能力。

  当好“裁判”,闭环管理,提升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为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便利度,市财政局前移监管节点,强化监管责任,创新对政府采购当事人专项约谈机制和投诉举报办理监督检查机制,阳光闭环每一个投诉和举报,认真当好“裁判”,绝不“下场踢球”,绝不“吹黑哨”,用法治化治理手段打造公平、公正、公开、诚信的政府采购环境。

  减税费,增活力,让企业拥有获得感。市财政局多措并举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助力葫芦岛市企业对冲疫情减收影响,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里出台的各项“减免缓”税收政策,让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直达每户企业。在财政局官方网站设立减税降费专栏,及时、全面公开优惠政策。同时,市财政局还密切关注国务院新出台的关于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安排,及时下达拨付,全力保障县区落实退税任务。

  讲信誉,重管理,全力打造诚信财政。市财政局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把财政资金节用裕民、节用助企。常态化保障中小企业款项及时支付,刚性预算管理,从源头预防拖欠,优化葫芦岛市营商环境,助力葫芦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