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四抓四促”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日期:2022-04-11  浏览次数:537

  2022年是葫芦岛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市委、市政府把营商环境提升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着力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市工商联积极响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抓思想促引领、抓服务促解困、抓机制促创新、抓招商促发展,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葫芦岛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抓思想 促引领

  市工商联始终把思想引领工作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着力强化非公经济人士的理想信念、社会责任、奉献精神。

  组织葫芦岛市民营经济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和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个不动摇”,确保“两个健康”发展;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及时宣讲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全国、省市两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为葫芦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再立新功。

  持续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弘扬企业家精神,促使企业人士牢记初心、不忘本色。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市工商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工商联、市委统战部的组织带领下,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反应迅速果断,组织有力有效,发动全市商(协)会、民营企业、非公经济人士积极投身葫芦岛市疫情防控中。截至3月7日,共为全市抗击疫情捐资捐物达1865万元,组织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12支,共710人参加。特别是市女企业家协会、江苏商会、山西商会、山东商会、内蒙古商会、湖北商会、黑龙江商会、河北商会、收藏家协会、东戴河商会等商(协)会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当代民营企业的大爱无疆和蓬勃力量。

  抓服务 促解困

  送温暖、解难题,作为非公企业的“娘家人”,市工商联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起党委政府与非公企业的沟通平台,优化了企业营商环境,有力促进企业经营发展。

  自2021年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市工商联领导班子带领机关人员,先后深入到50余家商(协)会和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和意见建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吴欣宝,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张飒对大家的诉求和建议进行了回应,并承诺从快从速予以解决。同时表态,要增强主观能动性,强化“共同体”意识、责任意识、主体意识,做到主动出击、上门对接、登门服务,真正做到“访民企、办实事”。

  截至目前,已有效推进解决民营企业各类问题30余个。其中现场对接连山区城建局和综合执法局协调解决东伟生鲜超市的消防和利用门前空地拓展销售问题,受到了企业的好评。还有在疫情期间组织发动市女企业家协会、山东商会、江苏商会、东伟生鲜超市和安和医院,为龙港区双树街道果农销售因疫情而滞销的苹果3万余斤,解决果农的燃眉之急。

  抓机制 促创新

  市工商联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联”的优势,在“机制”和“创新”上下大力度,通过建立早餐会、下午茶、“一事一议”机制,着力帮助小微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整合各类产业,形成产业联盟,促进同类产业抱团取暖、组团发展;开设孝道文化大讲堂、企业家论坛和开展会员读书会活动;建立轮值主席、轮值会长制度;组织市县区筹建“光彩事业基金”。

  同时,积极为商(协)会和企业搭建政企沟通交流服务平台、法律维权服务平台和信用建设平台,切实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信息、资金、人才、法律等各项服务,维护民企合法权益,推进会员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抓招商 促发展

  市工商联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与创建良好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在服务好现有民营企业的基础上,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形成“一把手领衔招商、班子成员带头招商、干部职工全员招商,组织带动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家大力营造以商招商、以企招商”的浓厚氛围。

  市工商联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三个平台”,打开各路通道,展开广泛合作,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在发展友好商会上,今年要拓展域外友好商会3—5家。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市工商联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参与者,力争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为葫芦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