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政务“小窗口”树立服务“新形象” ——盘锦市营商局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优秀窗口(岗)”评选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13  浏览次数:729

  盘锦市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践行活动要求,通过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秀窗口”“营商环境优秀岗”评选活动,用“专业+敬业”擦亮政务“小窗口”,用“优质+高效”树立服务“新形象”,进一步增强了我市各级各类政务窗口单位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 

  建立市、县区一体化考评模式。打造“办事方便”营商环境专业化窗口服务队伍是基础,实行市、县区一体化考评模式是关键。自开展“营商环境优秀窗口(岗)”评选工作以来,市营商局从窗口考核管理、文明礼仪、场所设置、自助服务、政务制度、代办制度、电子监察等18个方面制定了“百分制”量化考评标准,组织市(含分中心)、县区、镇街、村社各级政务大厅开展自评排名和交叉互评,并逐月汇总考评结果。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395个政务窗口和4258名窗口工作人员参评,并根据各窗口单位月度考评排名,按照承担民生类业务量大、群众满意度高、敬业精神强的基层窗口不少于三分二原则,初步评选出了第一批8个营商环境优秀窗口和50名优秀岗候选名单。
 
  注重以社会评价检验工作实效。为切实把政治意识强、工作业绩好、表率作用强的窗口和个人评选出来,市营商局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基层窗口服务实效的重要标准,通过业务能力测试和交叉式岗位体验,重点挖掘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埋头苦干、作风优良等先进典型,树立政府办事有效率、服务有温度新形象;根据政务服务“好差评”大数据分析结果,先后组织对全市各级各类政务大厅开展了6批次明察暗访,发现并整改问题百余次,全市专题通报2次,树立当好“店小二”鲜明导向,切实发挥了窗口单位“走在前、作表率”的风向标作用,有效推动了窗口工作人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主动为市场主体考虑、把方便让给企业群众。 

  努力打造政务窗口品牌形象。围绕“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目标,针对全市579个基层办事大厅重新规范服务制度28个、进驻事项100项,推进镇街、村社便民服务中心向“政务服务驿站”迭代升级,通过成功申请召开全省“政务服务驿站”现场会,推广我市构建政务服务与公安警务工作相融合典型经验。年度内计划选取200个镇街、村社办事大厅申报省级试点,打造我市“政务服务驿站”特色服务品牌,通过人性化、多样化的服务手段,不断满足服务对象个性化和多元化的服务需求,以服务质量的提升和行政效能的提速树立服务“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