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3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综合科 浏览次数:368次

  3月2日,2023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在市人民会堂二楼会议厅召开,总结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副市长米金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培夙主持会议,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学林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商务系统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国际形势,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社会消费回稳向好、货物贸易超出预期、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体同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拼搏奋战,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为盘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当前商务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清醒地认识到,和先进地区相比在很多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短板。比如,招商引资方面,能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高科技项目偏少;利用外资各县区、经济区的差距很大,外资项目储备不足。社会消费方面,促消费活动的方式有待创新、效果有待突破,在入库企业筛选和应统尽统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货物贸易方面,对原油进口的依赖度较高,高科技产品较少,出口所占份额虽有提升但仍然偏低。对外开放方面,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较大,开放平台载体能级不高,吸引外资及促进贸易能力有待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一些干部担当意识不够,斗争精神不强,在工作创新上还存在本领恐慌问题。这些问题和短板,需要我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下大力气加以改进和解决。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聚焦新时期、新发展、新要求、新任务,全市商务系统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好省商务厅“五大行动”31项具体工作任务,坚持聚焦聚力招商引资、全力推动外贸稳量提质、优化商品和服务供给、全面深化扩大开放、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全力做好商务领域执法检查和安全生产工作,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动全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奋力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米金套指出,市委市政府对商务工作高度重视,全市商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在抓发展、打基础的同时进一步抓创新、谋提升、寻突破,要聚焦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省政府、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重点任务,守正创新、巩固优势,正视问题、补齐短板,力争以更好业绩展现更大作为。
    米金套要求,全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坚定信心,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勇担使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部署启动实施了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吹响了奋进新征程、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进军号角,要锐意进取,主动把握机遇乘势而进,持续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超常规举措打好这场“辽沈战役”;二是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履职尽责。社会消费方面,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聚焦消费传统热点和新兴领域举办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促销活动,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货物贸易方面,要深入分析并找准突破切口,充分发挥石油化工、粮食仓储加工等支柱产业优势,强化政策引导,培育市场主体,充分发挥重点外贸企业拉动作用,主动开拓国际市场,培育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新的外贸增长点。招商引资方面,要强化央地合作,抓好头部企业招商,充分发挥域外办事机构桥梁纽带作用拓宽招商渠道,优化服务加快项目落地,进一步强化招商队伍建设;三是要凝心聚力,以优良作风争取更大成绩。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安全意识,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发展变化,振奋精神,积极进取,开拓创新,针对商务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适应新形势、破解新难题、理清新思路,以创造性工作保持商务经济发展的好势头,奋力为全市商务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层级迈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商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及市投资促进中心中层以上干部;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贸促会、盘锦海关、盘锦海事局、盘锦边防检查站、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区政府,辽滨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管负责同志及商务、招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辽宁新材料产业经济开发区、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盘锦临港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