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7年)

工业·交通(2007年)

发布时间:2010-05-25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750

工业

【综述】
    2007年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为344家,资产总额达到945.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2.6%,从业人数29.4万人。全市工业总产值完成1130.3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19%,其中地方工业总产值完成559亿元,比上年增长49.5%,占全部工业的49.5%。2007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384.5亿元,比上年增长7.2%,在全市GDP中的比重达到67.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5.5%,其中地方工业增加值完成82.5亿元,在全部工业中的比重为21.5%。全部工业利税总额实现163.4亿元,比上年下降7.7%。其中油田板块实现144.8亿元,比上年下降12.1%;地方工业实现18.6亿元,比上年增长51.1%。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10亿元,比上年下降9.9%。其中油田板块实现102.1亿元,比下上年降14%;地方工业实现7.93亿元,比上年增长127.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上缴税金53.4亿元,在全市税收中的比重提高到54.7%。

    2007年,全市全口径完成工业投资189.24亿元,比上年增长27.4%;其中地方完成48.39万元,比上年增长50%。全部工业投资中,域内完成投资额180.39亿元,占全部投资的95.3%;域外完成投资额8.85亿元,占全部投资的4.7%。全市列入省技术改造财政贴息项目7项,已到位贴息资金1134万元。

    2007年,全市单项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269项,项目总投资451.47亿元,已完成投资121.23亿元,竣工项目100项。全市共新引进域外项目38项,项目合同金额62.99亿元。

    辽河油田勘探局、中油辽河油田分公司、中油辽河油田石化分公司、中油辽河油田润滑油厂、华锦集团、盘锦北沥股份公司公司、宏冠船业、中润化工、辽河宝石公司、禹王建材集团等为代表的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已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石油、化工、沥青、船舶、石油装备、新型建材等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所属的辽河油田分公司、辽河石油勘探局(两家公司正在进行重组)、辽河石化分公司、辽河石化总厂已发展成为国家特大型和大型企业;中国兵器总公司所属的辽宁华锦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已跻身为全国化工五百强企业行列。全市有省级以上名牌产品47个,其中中国名牌3个,分别为盘锦大米(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盘锦牌大米”、中国石油辽河石化分公司生产的“昆仑牌重交道路沥青”和辽宁华锦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华锦牌尿素”;有中国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35件,其中驰名商标2件,分别为盘锦禹王集团有限公司注册的“禹王”牌商标和盘锦大米协会注册的“盘锦大米”牌商标。

    一、工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年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出生产规模不断提高、增速逐步加快的良好发展态势。全部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年完成1130.3亿元,比上年增加180.4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家,达到344家,新增企业新增工业产值约1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比上年增长14.1%;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两项指标均呈现出增速加快的发展态势。

    二、地方工业比重日益提高。地方工业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59亿元,实现38.4%的快速增长,完成产值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达到49.5%,比上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比重实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地方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09.7亿元,比上年增长37%,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完成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35.2%,比上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实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三、县区工业发展迅猛。全年,县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高速增长,完成工业产值218.4亿元,比上年增长64%,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6.2个百分点,完成产值比上年同期增加85.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产值的78.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两县两区均实现30%以上的快速增长,其中大洼县、兴隆台区、盘山县和双台子区分别完成工业产值87.4亿元、60.1亿元、51.5亿元和19.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1.8%、59.1%、46.6%和32.3%。县区工业的强劲增长,打破了以往以油田和市直重点企业为增长支撑的传统格局,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最为重要的发展动力。

    四、产品产量实现较快增长。全市重点统计的17类大宗主导产品全年有13类实现增产,其中原油加工量(615.9万吨)比上年增长14.7%、尿素(26.9万吨)比上年增长5.5%、沥青(195.2万吨)同比增长19.3%、啤酒(119873万升)同比增长34.3%、塑料制品(4.6万吨)比上年增长12.8%、防水卷材(2030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67.8%、塑料型材(0.48万吨)同比增长151.1%。另外,合成氨、服装、饲料、大米、机制纸等产品产量也都实现不同幅度的增长。原油全年完成1206.1万吨,实现0.4%的小幅增长,在资源逐年递减的状况下,实现小幅增长。重点产品产量的增长,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总量的快速提升。

    五、生产要素配置良好。全年全社会用电量达到42.9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7.9%,其中工业用电量35.1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7%;铁路发送量、公路货运量和港口吞吐量分别完成216.5万吨、4356万吨和115.5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2%、14.3%和31.6%。金融部门累计发放工业短期贷款39.75亿元,比上年增加3.52亿元。生产要素的有效配置,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石油化工行业】
    2007年,全市有大小化工企业近400家,总资产780亿元,从业人数11.5万人。规模以上企业136家。其中,拥有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所属的辽河油田分公司、辽河石油勘探局(两家公司正在进行重组)、辽河石化分公司、辽河石化总厂等国家特大型和大型企业,拥有中国兵器总公司所属的辽宁华锦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国化工五百强企业,还拥有盘锦中润化工有限公司、辽宁天龙药业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大力化工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骨干企业。全市规模以上石油化工医药企业完成工业产值781.0亿;实现主营收入770.1亿元;实现利润105.7亿元;上缴税金50.3亿元。行业涉及石油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及制品、化学肥料、基础化学、精细化工、医药、橡胶、农药、油墨涂料等子行业,生产近750种产品。其中,沥青生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稠油加工及沥青生产基地。具体情况如下:

    一、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全市有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2家,辽河油田分公司、辽河石油勘探局(两家公司正在进行重组),2007年石油开采量1206万吨,天然气8.7亿立方米。

    二、石油加工及沥青行业。全市石油加工企业29家,沥青生产企业32家。常减压装置29套,常压装置7套。石油加工能力为1043万吨/年,沥青生产能力为530万吨/年,全年原油加工量616万吨,沥青195万吨。

    三、润滑油和燃料油行业。全市润滑油生产企业48家,燃料油生产企业30家。润滑油的生产能力68万吨/年,燃料油的生产能力162万吨/年。2006年生产润滑油30万吨,燃料油60万吨。(以下产量为2006年数据)

    四、其他油品行业。全市这类企业15家,生产12种产品,产品生产能力为88.4万吨/年。主要产品情况见下表:


    五、基础化学行业。全市基础化学品生产企业26家,产品品种近30个。产品生产能力为115万吨/年。


    六、肥料行业:全市肥料生产企业5家,产品品种6个,肥料的总生产能力为113万吨/年。

    七、油田用精细化学品行业:全市油田用精细化学品生产企业67家,生产产品80个大类,近300个品种,生产能力67万吨/年。


    八、工业助剂:全市工业助剂生产企业21家,产品品种50个,产品总生产能力10万吨/年。


    九、油墨涂料行业:全市涂料油墨生产企业14家,产品生产能力46万吨/年,生产近20个系列、180种产品。


    十、橡胶制品行业:全市橡胶制品生产企业5家。


    十一、医药行业:全市13家,初步形成化学药品原药制造、生物生化药品的制造、中成药制造三大门类,产品剂型从建市初的1种发展到8种剂型(针剂、叮剂、片剂、冲剂、丸剂、颗粒剂、胶囊、口服液),产品从1种发展到近150多种。


    十二、其他行业:全市这类企业13家。

【机械装备制造业】
    规模以上企业有67家,总资产25亿元,从业人数8500人。2007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30.9亿元;实现利润1.72亿元;上缴税金1.34亿元。装备制造业中石油装备和船舶制造业发展最快,总产值比重已达到84%,产品远销到美国、伊朗、阿塞拜疆和德国、新加坡等国家。2007年,全市规模以上石油装备制造企业36家,完成产值16.7亿元;船舶制造企业3家,完成产值9.2亿元。成立以发展装备制造业为主的盘锦市高科技产业园和盘锦船舶工业基地。

【轻纺建材业】
    2007年,全市轻纺建材行业共有企业60家,比上年增加9家,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6家,比上年减少1家;私营企业54家,比上年增加10家。全市轻纺建材行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3.88亿元,比上年增长63.93%,产销率86.8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73亿元,比上年增长63.26%。利税总额8043万元,比上年减少3095万元;其中:利润总额4273万元,比上年减少3211万元。全市轻纺建材各行业中,工业总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有12家,合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9.85亿元,比上年增长63.07%,占全行业总量的62.37%。

    2007年,全市塑料建材行业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30项,总投资额12亿元。其中:上年接转续建项目10项,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竣工2项,在建8项,完成投资额5640万元。新开工项目20项,计划总投资10亿元,竣工9项,在建7项,完成投资额1亿元。前期工作项目4项,计划总投资8亿元。

    一、塑料制品。塑料制品业总产值占全市轻工总量的48.68%。2007年,共有规模企业9家,完成工业总产值2.27亿元,比上年增长79.6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1亿元,同比增长91.67%。利税总额631万元,同比增长134%;其中:利润总额253万元,比上年增加188万元。完成塑料制品产量4.35万吨,比上年增长11.2%。其中:塑料型材3174吨,塑料管及管件1.83万吨,塑料膜及编织品2.20万吨。

    二、防水材料。防水材料行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建材总量的34.28%。2007年,共有规模企业8家,完成工业总产值4.39亿元,比上年增长65.4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6亿元,比上年增长65.41%。利税总额1236万元,比上年增加627万元;其中:利润总额-23万元,比上年扭亏727万元。完成防水卷材产量2212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35.99%。


【食品工业】
    规模以上企业有49家,总资产12.46亿元,从业人数4860人。2007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业企业完成产值27.9亿元;实现利润4800万元;上缴税金1630万元。食品工业产值增长速度比全国23%的水平高出45个百分点。食品工业主要以粮食加工、水产养殖、酒水饮料生产为主。全行业基本实现同步发展。调味品酿造业、饲料及肉食加工业、稻米加工业产值增幅分别为139.8%、91.3%和64.9%,食品行业内除白酒酿造之外的子行业均实现了快速增长。


    2007年10月11日,江苏雨润集团盘锦宏德肉类加工有限公司生猪屠宰和肉制深加工项目奠基仪式

    一、稻米加工业抓住“稻交会”的有利契机推动盘锦市稻米加工业再上新台阶。在中国优质稻米(盘锦)交易会的签约仪式上,获得“中国名牌”和“驰名商标”的盘锦大米成为购销热点,“利是”、“鼎翔”、“柏氏”米业和盘锦市粮库、盘锦市友谊粮库的名牌优质稻米赢得众多客商的青睐,当场有61对、122家企业签约,销售量达50万吨,实现交易额16亿元;盘锦市与北京京粮集团签订2008奥运会特供米战略协议书。稻米加工企业积极在扩产提质、强化营效、树立品牌上大做文章,提高了盘锦大米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利是米业积极“打造小包装米领导品牌”,从1公斤~25公斤等六种规格,真空包装、环保纸袋包装、环保塑料袋包装、环保编织袋包装等多种包装形式的系列产品,价格从高中低档全方位满足不同的消费人群,可广泛满足家庭、饭店、宾馆、学校、工矿企业等场所及馈赠亲友使用,其产品已走出国门,与他们签单的农户已达4000家,每公斤水稻增收0.4元左右,公司前四季度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1.2%。鼎翔米业公司投资4300万元的新厂于8月30日落成投入生产。新厂采用4条国际先进的日本佐竹稻米加工生产线,年生产能力15万吨,成为东北单体最大稻米加工企业,带动周边地区3600余户农民实现增产增收,该公司生产的有机“丰锦”大米销售价格达到40元/公斤,年销售20余吨;盘锦市友谊库在其优质米、有机米系列的基础上,又推出“圣”牌富硒营养米系列,共有20余个规格品种,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

    二、水产品养殖加工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盘锦光合水产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实验,在市内首家成功孵化出120万尾牙鲆鱼苗,成活率达80%以上,该鱼种在市场销价较高,为养殖户增收创造了条件。盘锦每日集团加大对中国对虾的养殖、研究力度,利用水面120公顷,进行“中国对虾”和梭子蟹及海蜇混养获得成功。其中虾蟹混养面积33.33公顷,产梭子蟹1.5万公斤,销往北京、河北等地。仅梭子蟹一项,产值达100万元。120公顷水面产对虾50吨,实现产值200余万元。一度曾在盘锦市绝迹的“中国对虾”在盘锦每日集团人工养殖获得成功,对虾大面积养殖模式通过了省级专家鉴定委员会的成果鉴定,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盘锦华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不断做大做强,养殖规模已达333.33公顷,养河豚30万尾。3000平方米的越冬车间建成后,河豚鱼养殖期增加1年,每条鱼重量由0.25公斤提高到0.5公斤以上,大幅度提高了经济效益,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

    三、肉食品市场形势持续好转,促进饲料及肉食加工业产值大幅增长。受饲料价格的上涨,直接推动养殖成本和主要畜产品价格的上升。至2007年11月份,与上年同期相比,玉米、豆粕和进口鱼粉价格分别上涨20.7%、42.6%和8.2%;育肥猪、肉鸡和蛋鸡配合饲料价格分别上涨22.6%、19.4%和18.8%。1~11月份,玉米平均价格为1.60元/公斤,同比上涨18.4%。受此影响,饲料加产量22.1万吨,同比增产4万吨,增产28.1%。2007年前11个月,饲料及畜禽加工业实现产值13.9亿元,同比增加91.3%。其中,辽宁振兴生态集团公司、民发饲料厂、民意养殖厂产值同比分别增长351.2%、702.3.8%和298.6%,实现了跳跃式发展。

    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积极推进,增强了食品行业的发展潜力。2007年,食品行业共有新上项目和技改项目23项,总投资7.62亿元,项目完成后,年可实现收入24.1亿元,利税9363万元。其中竣工项目4项,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6.3亿元,利税2700万元。包括:鼎翔米业投资4400万元的新厂房及加工线项目已于8月30日竣工投产,日处理稻谷450吨,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实现利税2000万元;盘锦兴牧集团肉联加工厂日加工肉食鸡鸭4万只,年可实现收入2.4亿元,实现利税2000万元,带动农户1300户;民发肉联厂投资800万元的新生产线已竣工,预计年产值1.15亿元,利税413万元;柏氏米业投资1400万元的营养大米及米糠油生产线主体工程已竣工,预计年产值3000万元,利税300万元。

    五、园区建设及招商引资取得重大成效。盘锦食品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6630万元,达到“七通一平”标准。年内,已有江苏雨润集团和盘锦三明食品等9个项目入驻,计划总投资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8700万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9.13亿元。其中江苏雨润集团是我市2007年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集团投资的盘锦宏德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和易盛食品有限公司项目占地12公顷,总投资2.5亿元,年屠宰生猪量100万头,猪肉深加工1.2万吨,2008年10月投产。


(周名东)
附: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
    一、经营指标实现新突破。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了董事会确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加工原油81.8万吨,比上年提高9.12%;实现销售收入24.3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实现利润6228万元,比上年提高38.5%;实现税金3.72亿元,比上年提高12.39%;实现沥青产品出厂合格率100%;实现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零。

    二、安全生产取得新成绩。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严字当头”,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防控体系;全面推进危险点分析与预控;扎实开展安全月活动,继续加强安全教育。全年组织开展4次安全生产综合大检查,2次隐患大排查并组织大整改,3次节前安全检查;每月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实现了“0201”安全管理量化指标,为生产装置高负荷连续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把握市场采取新策略。5月下旬开始,沥青市场开始出现疲软,价格下跌。直至10月底才出现好转。年初,通过及时掌握用户和生产厂的信息,提前判断出2007年沥青市场“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特点,并根据市场特点,制定有效对策。通过采取与大用户签订长期协议;积极参与沥青招标并多次中标;积极开发市场,组织外储,避免价格战等措施,保持了装置较高负荷连续运行,使产品价格保持在相对较高价位。9月底,原油价格快速上涨,而产品价格仍维持低位。为避开价格低谷,公司利用产品价格上涨延滞期安排装置检修。在10月底产品价格上涨之时,安排装置开车生产,避免了亏损且实现了可观效益。

    四、完成重组迎来新机遇。2006年8月份开始,主要股东开始操作股份转让工作,至2007年中期顺利完成,历时近一年时间。股份转让成功的重要意义在于:支持华锦公司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兵器集团的发展战略;同时,可以完成公司自身的战略重组从而获得历史发展机遇。股份转让完成后,积极推动与集团的融合,学习吸收集团企业文化;按集团VI手册,更新企业VI系统。组织中层管理人员分批赴集团总部和部分成员单位进行对接和学习交流。目前,公司与集团融合工作已全面展开并向全方位、深层次发展,具有兵器特色的管理思维和企业文化正在形成。

    五、管理创新取得新进步。按照“规范化、严格化、精细化”的要求,落实经济责任制;加强绩效考核,强化约束机制。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顺利通过交通部交通产品质量认证现场审核;加强成本费用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招标比价全面开展。全年共组织54次招标比价,节约资金77.5万元;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建立职工数据库;制定并实施干部和职工工作绩效考核办法,促使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了对自身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建设,制定并实施了《资金管理办法》、《全面预算管理实施办法》等一批管理制度;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新增计算机85台,提高了使用普及率。年内,已实现原油库存、计量、销售、财务收款信息的联网管理。自动化办公网投入运行,提高了办公效率,降低了办公用品消耗。

    六、原油供应拓展新渠道。年内,公司做了大量工作,多方面协调争取,在中海油公司自有炼厂尚且因资源不足而没有高负荷生产的情况下,最终取得全年供应原油75万吨的成果,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积极协调辽河油田,全年完成采购辽河油15万吨。获得国家商务部批准的10万吨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采购5.8万吨委内瑞拉马瑞原油。多次与集团有关单位接触,积极研究探讨引进海外原油资源,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获得新成效。改性沥青装置改扩建见成效。公司在原改性沥青合资公司的基础上,设立改性沥青车间。认真分析合资经营期间亏损原因,制定并实施改扩建方案。投资310万元,新增1台40吨/小时的装置,并对配套设施进行了改造。当年实现销售量3.6万吨,增加利润650万元。实现当年收回投资。新建1座沥青汽车装车站台,提高了沥青排产能力,缓解了旺季排产能力不足的难题。

    八、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经过一年的努力工作,20万吨/年环烷基馏分油加氢项目进展顺利,达到预期进度。年内已完成控制室和变电所主体框架施工;完成了原料罐区8座3000立方米储罐主体;地管敷设基本完成;主体装置桩基工程已开始施工。为了保证项目技术、工艺的适用性和先进性,公司组织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了全面审查并进行了整改。通过一系列优化技术方案,共节省投资6300余万元。认真考察重点设备、电器仪表等,严格执行招标程序,通过招标采购以及与中标单位进行二次压价谈判,共节省资金1500余万元;严格审查工程决算,核减工程款360万元。截至年底,已完成总投资额的40%。为了充分发挥公司沥青产品的质量优势、信誉优势,扩大市场份额,根据集团公司提出的“选择合适地点新建沥青生产装置,扩大产能”的要求和工作安排,公司开展了新建沥青项目的前期工作。

    九、职工福利取得新提升。上调职工工资标准,每人每月提高300元。职工年人均收入突破4万大关,由2006年3.08万元提高到4.28万元,提高了39%。按照政策规定调整职工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增加通勤车数量,改善了职工乘车条件。


(边雪松)

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领导成员名单
总经理

    岳连俊

  党委书记

    岳连俊(6月离任)

    于小虎(7月任职)

  副总经理

    杨友华

  总会计师

    赵显良(7月任职)

  副总经理

    王 伟(7月任职)

    李光景

    董成功

    李 铁

  总工程师

    宋世珍

  党委副书记

    谭家民

  工会主席

    郭廷文

  总会计师

    刘玲(6月离任)

  公司顾问

    邹殿臣(6月离任)

 

供电

【电网概况】
    截至2007年末,盘锦供电公司固定资产原值187431万元,拥有变电所20座,变电容量1677.9兆伏安,其中220千伏变电所5座,变电容量1140兆伏安;66千伏变电所15座(其中变电塔一座),变电容量537.9兆伏安;输电线路59条1069.21公里,其中220千伏线路16条346.333公里,66千伏线路43条722.877公里;10千伏线路89条429公里,10千伏开问所8座,配电变压器868台(其中箱式变电站227座),配电总容量27.293兆伏安。拥有通信线路605.16公里。盘锦地区电网位于辽宁电网的西南部,属于辽西电网系统的子系统。主要电源来自500千伏北宁一次变、锦州东港发电厂。市区电网接有各类发电厂3座,发电机数量为8台,发电机总容量为13万千瓦。盘锦地区66千伏联网现已初具规模,共有5个66千伏系统。其中,盘一变与曙一变系统之间有一田联络线,盘一变与兴一变系统之间有两田联络线,兴一变与田一变系统之间有一田联络线,曙一变与兴一变系统之间有两田联络线,盘一变与双一变有一田联络线。


【安全生产】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注重抓安全生产的日常管理,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二次系统专项监督检查”和“生产系统百问百查”等活动。坚持以“三铁”反“三违全”管理,认真执行各级人员到岗到位制度,强力推行标准化作业,加强作业现场监督检查,加大查处违章力度,认真落实安措项目,确保资金的有效投入,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安全生产的可控、在控、能控水平。电网经受住“3·4”暴风雪的考验。2007年实现了安全年,未发生人身轻伤及以上事故,未发生电网事故,未发生人员责任的设备事故,未发生生产场所火灾事故,未发生负同等及以上责任的重大交通事故,未发生误操作事故,截止到年末已连续安全运行2122天,先后荣获省公司安全生产标兵单位和盘锦市2007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达标单位称号。


【电力营销 优质服务】
    年内,完成辽河油田用电分类调查及摘转供工作,收取辽河油田因商业电量比例增加而支付电费差额300万元;摘转各类用户3235户,容量5476千伏安,增收电费230万元,营业户数增加到15.4万户。积极开展营业大普查、订正电价类别、对铁砂企业按最大需量征收基本电费等基础工作,增加电费收入近1800万元,确保了平均单价指标的顺利完成。对辖区内的高危用户进行了用电检查,逐一建档,对存在的隐患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并形成专题报告报市有关部门和省公司。完成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软件的升级改造工作。按照省公司要求,基本完成三个中心的建设工作。客户服务中心统一受理客户用电需求,承担容量在100千伏安及以上客户的新装、增容及用电变更业务处理;99598接受客户故障报修、咨询查询、投诉举报并跟踪处理;完善电费管理中心建设工作,根据省公司下达的电费管理中心建设方案,建立公司集团账户,实现电费资金的统一管理;建立电能计量中心,改造电能表、互感器实验室和库房的环境条件,建成120平方米的智能化表库,达到试运行阶段。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机制、社会监督机制、检查奖惩机制。认真落实各项承诺,全面提高了软、硬件建设水平。进一步突出“五个积极支持和配合”的理念,积极支持和配合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和改造、电力用户快速发展、全市信访稳定工作、新农村建设,主动为政府分忧解难,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积极开展“温馨活动”,加强客户信息化收集,发布各种信息107万条,实现分区块、有选择的对计划停电检修及临时故障检修的公告。开展“百问百查”和“优质服务年”活动,充分发挥网络、报纸的媒介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了营销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加快供电营业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步伐,双台子供电营业厅荣获国家电网公司“城市供电营业规范化服务示范窗口”称号。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工作于2007年进入省公司星级单位行列。


【电网建设与改造】
    全年电网建设完成项目总投资24309万元。改造和扩建220千伏变电所1座、66千伏变电所2座;新建和改造10千伏以上线路202.9公里。完成县城电网改造工程,并通过各级验收,电网的结构更加趋于合理。重点解决了盘锦地区重要负荷辽滨经济区、盘山新县城、工业园区等所需电源点及输电线路建设问题;为“十一五”期间华锦集团乙烯扩建工程项目及与乙烯扩建工程相配套的500万吨/年石脑油加工项目的电力供应和供电可靠性提供了保证;同时三角洲变电所的投入运行,使盘锦电网的科技含量在全省乃至东北电网都保持了领先水平,为公司安全生产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基础。


【人力资源】
    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截至2007年末在册职工1112人,平均年龄39.9岁,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541人,其中高级职称74人,中级职称150人。共有机关部室23个,人员262人;基层单位21个,人员850人;班组70个。职工教育培训:2007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2期,培训2788人次。全年共计派出332人次参加省公司组织的各类培训,全员培训率97.36%,在培训过程中注重实用性、实效性,提高了各类人员的技能水平和对新技术的应用能力。全力配合省公司各项考试、竞赛、及技能鉴定工作。在省公司的专业技术竞赛中,有5名选手获得优秀选手称号。在省里组织的技能鉴定工作中,通信和远动专业参加考试34人,合格32人。通过这次技能鉴定培训考试不仅提高员工技能水平,也提升了公司的人才密度比。认真组织评选,共申报4人参加“三支人才队伍”优秀人才选拔,有1人被评为辽宁电网工程技术专家、2人被评为辽宁电网技术能手,实现了省级专家、技术能手零的突破。


【科技与信息】
    坚持科技兴企的方针,广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完成“数字化变电站研究与应用”、“碳纤维导线金具研制与开发”、“输电线路巡检技术研究与应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和“产视频监控指挥系统”项目,“型分相自动接地系统技术示范工程”项目正在实施中。完成信息中心服务器更新改造,初步建设了阵列虚拟机服务,使服务器服务基本具备冗余。2007年获得省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管理创新三等奖1项、建议改进三等奖5项。


【多种经营】
    坚持“依法经营,规范管理”,多经管理部下发了有关财务管理、项目审批等一系列管理规定,规范了经营行为。加大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力度,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以送电工程公司为代表的各单位积极开拓、抢占电建市场活源,施工质量得到业主的高度赞誉。防盗螺栓在保持产品畅销的基础上,已成功研制出更新换代产品“止退式”防盗螺栓,为未来的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精神文明建设】
    2007年公司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当成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学习,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深入细致、广泛有效的专题教育;完成对三个县区农电局党组织关系、工会组织关系和共青团组织关系的接收工作,共接收党员306名,工会会员1505名,共青团员45名;广泛实施“党员示范工程”,开展党员责任区和党员争创岗位先锋活动,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奉献精神,涌现滕玉兰等一批先进人物。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引导、疏导作用,营造了风正、劲足、心齐、气顺的氛围。


(邓卫红)
【农电】
    一、概况。盘锦市农电局位于盘锦市兴隆台区市府大街5号。局机关设办公室、生计处、用电处、财务处。辖盘山、大洼、兴隆台三个县(区)农电局,37个基层供电营业所。全局共有职工1397人,其中趸售职工469人,农村电工928人。担负全市29个场、乡、镇、308个行政村的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电任务。

    全局共有66千伏变电所28座。其中盘山16座;大洼11座;兴隆台1座。主变53台,总容量335550千伏安。其中,盘山31台,容量16950千伏安;大洼20台,容量142050千伏安;兴隆台2台,容量24000千伏安。66千伏送电线路19条127.99公里。其中,盘山11条104.94公里;大洼6条18.76公里;兴隆台2条4.29公里。10千伏配电线路164条2320公里;其中盘山83条1143公里;大洼57条1084公里;兴隆24条93公里。低压线路4009公里,台区1678个,其中盘山1867公里,台区803个;大洼1982公里,台区771个;兴隆160公里,台区104个。主要营业用户20余万户,年内售电量5.25亿千瓦时。

    二、农村电网改造。农网供电可靠率99.614%,比辽宁省农电局指标99.51%提高0.104个百分点;比上年增长0.024个百分点。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完成93.9%,比辽宁省农电局下达指标93.52%提高0.38个百分点;比上年下降0.14个百分点。年内,网改造资金2719.25万元。其中主要工程有四大项:(一)县城电网改造工程,完成总投资150万元。其中:改造10千伏榆三线配电线路11.67公里,完成投资73.03万元;改造10千伏大排线配电线路5.17公里,完成投资35.61万元;改造10千伏田毛线配电线路4.05公里,完成投资41.61万元。(二)农网66千伏专项工程。完成66千伏欢喜岭送变电改建工程投资855.78万元,改造66千伏线路14.88公里,安装10000千伏安主变压器1台。(三)农网完善工程。2007年计划总投资1735万元,实际完成到位资金1167万元。完成的项目有66千伏大房变电所增容改造工程,计划投资620万元,实际完成到位资金267万元;66千伏高升变电所送变电新建工程,计划投资1115万元,实际完成资金900万元。(四)更改工程。2007年省市折扣资金共计666.47万元,实际完成546.47万元。农网二期改造及县城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通过省级验收。

    三、农电安全管理。完成年初确定的八项安全生产目标,实现了安全年。大洼县农电局被辽宁省农电局评为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县局;盘山县农电局通过了省农电局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县的复查验收;大荒等3个供电营业所被省局评为无违章供电营业所;李广健等6人被省局评为无违章先进个人;大荒供电营业所所长周庆舟被省局评为安全标兵。发生农网系统一类障碍1次(“3·4”温带风暴潮灾害影响);发生农电设备一类障碍25次,与上年持平。全局实现安全生产1676天。(一)认真贯彻辽宁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组织学习省公司2007年安全生产一号文件和省公司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制定并下发盘锦市农电局2007年安全生产一号文件。审核并下发各县区局上报的2007年“安措”计划和安全费用使用计划。迎接省局检查组对盘山县农电局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县的检查验收,开展对高危行业安全用电专项检查。(二)及时开展专项安全特巡检查。特巡的重点是:线路交叉跨越、导线对树及建筑物距离、继电保护定检定试、保护带开关整组传动试验、避雷器试验及投入使用情况、变电所主控室(含高压室)防雨、防汛重点部位检查等。根据特巡工作要求,市局安监处深入县区局及基层班组、生产现场同步开展特巡工作。(三)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10日,在指定地点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日活动,收到良好效果。兴隆局在6月份开展了以“和谐发展,保障安全”为宗旨的安全宣传月活动,在6月10日至20日,组织各供电营业所管片电工在各自管辖的农村台区张贴安全宣传标语200余张、发放传单3000余份。(四)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百问百查”活动。根据辽宁省电力公司和辽宁省农电局《关于贯彻开展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百问百查”活动的通知》精神,制定活动方案及时间安排。各县、区局还分别组织开展了“百问百查”专题培训和知识竞赛活动,并对基层生产人员学习“百问百查”的相关内容进行抽考。市、县局领导及专业人员适时深入基层所对“百问百查”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市、县局还在每月安全简报中开辟“百问百查”活动专栏进行宣传报道。(五)认真开展安全性评价和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县的创建工作。

    四、农电营销工作。全年完成购电量53867.2万千瓦时,比上年增加8599.5万千瓦时,增长19%。全年完成售电量52502.4万千瓦时,比上年增加8347万千瓦时,增长18.9%;完成省局下达的同比增长10%的计划指标。购售损失率完成2.53%,比去年同期提高0.07个百分点。比省局下达计划降低1.91个百分点。低压损失率完成7.56%,比去年同期降低0.01个百分点。比省局下达计划降低1.22个百分点。

    趸售收入完成4680.4万元,比上年增收727万元,增长18.39%,完成省局下达的同比增长10%的计划指标。购电平均单价为432.25元/千千瓦时,比上年增长34.14元/千千瓦时,增长率8.58%;售电平均单价为532.63元/千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34.96元/千千瓦时,增长率7.03%。折扣率完成18.85%,同比降低1.16个百分点。电费回收率达到100%,电费上缴率到达100%。陈欠电费回收率达到14.78%,超过辽宁省农电局规定指定4.78%。

    五、农电行风建设与优质服务。年内,行风建设工作按照辽宁省电力公司提出的“真诚服务、共谋发展”的服务理念和服务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人性化的要求,从农电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的高度去认识优质服务的重要性。各县(区)局全部开通“95598”热线服务电话,下发《盘锦市农电系统客户服务中心服务管理和岗位工作标准》,制定了接线员工作标准、交接班记录、投诉举报处理记录等。各县(区)农电局及各供电营业所,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断深化“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供电服务方针,在行风和优质服务中坚持做到“让政府放心,让客户满意、让企业受益”的“三赢”目标。开展“无周休日”、“绿色服务卡”等项便民服务工作,切实做到报装接电“一口对外”和“一站式”服务,“你一个电话”剩下的事情由我们来做。“95598”开通以来,全市共对300多起投诉和咨询都做了规范处理和满意答复,答复率100%。三个县(区)农电局行风建设在当地社会服务类行业测评中均获得第一名。


(张良军)

 

交通

【公路建设】
    2007年,全市计划公路建设投资6.19亿元,改造路基339公里,黑色路面356公里,桥梁724延米/54座。实际完成投资8.18亿元,比“十五”五年投资总和多1.28亿元。改造路基比上年增加138公里,黑色路面超计划64公里,比上年增加200公里。完成田仙线16.6公里、滨海公路连接线17.8公里、营盘线29.9公里和杜田线23.5公里黑色路面改建、大修工程,118公里52个行政村通油路工程和138公里乡级老油路改造工程。进一步优化了全市路网布局。在全省范围内,提前3年率先实现村村通油路目标。


2007年1月20日,滨海高速公路盘锦段破土动工


【公路养护】
    坚持以路面养护为中心,以桥梁养护为重点,突出预防性养护,确保了各级公路安全畅通。及时处治翻浆1280平方米,修补坑槽29003平方米,处理桥头跳车102处9643平方米。整修公路路基408公里,先后多次整修路肩4187公里,实施“五小工程”16项。新植绿化里程13公里,补植里程21公里。投资5300万元,建成公路景观带164公里,县级以上公路美化里程达到333公里。维修改造危病桥14座,涵洞9道。加强危病桥梁监管,设置险桥警示标志、窄桥标志、限速限载标志88处,确保了行车安全。全市干线公路年平均好路率89.1%,高出计划1.9个百分点。


【路政、收费】
    全年收取公路路产赔偿费71.1万元,红线控制线内无违章建筑,路产恢复率100%。完善公路标志、标线,安装钢护栏704米。全市4个超限运输检测点监测车辆32646辆,罚款额13.15万元,防止了道路早期破损,保证了桥梁安全。按照省交通厅清理违规减免车辆通行费的部署,打击闯口逃费车辆520辆次,治理特权车320辆次、人情车2050辆次。计划收取通行费3000万元,实际收取3581万元,超计划19%。


【运力结构调整】
    全市客运班车总量发展到685辆,其中中高级车230辆。旅游包车发展到197辆(含辽河油田华油等单位内部包车131辆),其中中高级车140台。安装GPS或行车记录仪1099辆,清理小车大罐150辆。出租汽车中高级车辆总数达到2258辆,培育品牌出租汽车1006辆。厢式货车发展到620辆,多轴重载车辆发展到778辆。全市重型、特种、专用等车型占营运货车总数的32%,道路运输车辆的供给质量和环保水平进一步增强。


【客运集约经营】
    组建完成兴隆台至欢喜岭、大洼至田庄台两个品牌客运线路公司,提高了客运服务水平。全市实现集约化经营线路6条、车辆169辆。培育了市客运站为品牌客运站。完成1个集约化经营的出租汽车实体公司许可工作。


【场站建设】
    将大洼县新兴和二界沟两个农村客运站建设项目列入省交通厅投资计划。两个客运站6月份开工,10月份建成,满足了群众便捷出行的需求。


【驾驶员培训】
    年内,培训初学驾驶员15000人,比上年增加3000人。为6330名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办理从业资格证,超计划2830人。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全年检查教练车1394辆次,查扣违法教练车41辆次,取消94家招生报名点,规范了驾培市场。驾校资质明显提升。全市12所驾校新增投资650万元,新增教练场65910平方米,新增教练车84辆。培训质量显著提高。培训结业率和考试合格率分别达到95%和90%。


【市场监管】
    加强客运和出租车市场监管。以迎接“稻交会”为契机,顺利实现顶灯、座垫套、监督卡和司机服装“四统一”工作。通过市场化运作,全市出租车顶灯逐步得到更新。出租汽车开始启用计价器。开展客运和出租车市场专项整治。全年检查车辆3万余台次,查扣各类非法营运车辆2869台次,查扣营运证件2101件。11月6日,运管执法人员会同公安部门实施“飓风行动”,在市客运站门前一举查扣长期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9辆。加强货运市场监管,有效改变两区内货运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开展汽车维修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取缔无证经营业户3家,吊销经营许可14家,对39家不合格企业限期整改。实行现场照像监督的办法,加强营运车辆二级维护管理。培育百强汽车维修企业2家。“96122”汽车维修救援中心全年现场排除故障60余次,拖救车辆40余次。


【创新监督模式】
    加强对实体质量和主要工程材料的质量监督。对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进行审核。实行质量保证金办法,严格执行质量稽查制,对施工单位进行业绩考核,实施优质优酬,奖优罚劣。对于执业水平低,履约能力差的监理单位和人员,列入市场准入黑名单。加大对主要检测指标的抽检频率,弯沉值、厚度等指标抽检率达85%,确保工程质量受控有序。对拌合站进行9次专项检查,健全施工自检体系。县级以上公路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优良品率100%。农村公路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优良品率71%。


【道路运输生产】
    全市完成客运量1820万人,客运周转量87914万人公里,分别为年计划的102%和113%,比上年分别增长5.7%和2%。完成货运量4715万吨,货运周转量251570万吨公里,分别为年计划的101%和114%,比上年分别增长24.6%和17.9%。


【客运服务】
    盘山客运站投资80余万元,对客运站办公楼进行全面维修,市客运站投入20万元对发车位场地进行改造,更换标志牌、导向牌,维修办公楼和候车厅部分设施,站容站貌得到明显改观。积极开展便民优质服务。春节期间设置农民工返乡售票窗口,节假日、黄金周期间推出提前十天的售票便民活动,方便了旅客出行。市客运站获“全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客运站”称号,站务班被交通部和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客运企业全年旅客满意率98%以上。


【内部改革】
    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制定交通系统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并上报。各事业单位完成改革前的调查摸底工作,并结合各单位实际制定改革方案。稳妥推进交通客运企业改制工作。市客运站、市长途客运公司改制预案已上报市企改办,资产审计、评估工作已经完成。市客运站的改革方案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提交到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加快推进市交通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对遗留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处理。公路部门的设计与监理单位改制方案初步形成,运行体制已经分离,改制工作正在推进。


【安全生产】
    修订完善全系统安全管理文件汇编,形成“三个表率、五个亲自”的安全工作运行机制。全年召开会议10次,明确不同时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重点。全系统举办安全生产、消防知识培训班8次,参加培训人员500人。抓住全国第六个安全生产月的有利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对全系统150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安全知识考试,提高其安全生产意识。加强监管严查隐患。认真落实“三级检查”制度。全年检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18次,排查各种隐患43项,投入整改资金260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投资300余万元添置和更新安全生产设施设备。全年圆满完成了与市政府签定的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各项指标,公路建设养护安全事故为零,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为零,厂(场)内安全生产事故为零,全系统火灾事故为零。


【队伍建设】
    召开两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继续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开展庆祝建党86周年系列活动。配合市委组织部对五个县处级领导班子和14名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全年发展18名新党员,培养接收27名预备党员。组织全局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盘锦监狱第七监区参观学习。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查处群众举报案件2件,均已经结案。认真办理民心网投诉案件9件。在全市主要路段设置了6块治理公路“三乱”快速反应机制警示牌。组织6次检查,参加38人次,未发现公路“三乱”现象。坚持典型引路和舆论先导,制作《崛起的盘锦公路》、《攻坚:历史性的转变》和《安全无小事》等专题片。举办2007年全市交通系统先进单位(个人)颁奖仪式暨新年联欢会。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法制型与和谐型“四型”机关。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为办事人员提供主动、高效、快捷服务。加强制度化建设,制定完善各种规章与考核制度12个。全局各级机关实行周一例会制度,月份工作安排制度,季度工作分析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目的。对全局9个行政执法机构290名执法人员进行为期六天的封闭式培训、学生化授课,参培、参考率97%,考试成绩合格率100%,优秀率97%,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


宏冠船业建造的第一艘船下水

(孙维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