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7年)

信息产业(2007年)

发布时间:2010-05-25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169

信息产业管理

【概况】
    2007年,全市信息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软件研发、电子信息产品制造、通信及信息网络服务和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已粗具规模,全市信息产业总规模达到24.12亿元,增长25.7%,其中电信业务总量20.13亿元,邮政业务总量1.49亿元,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2.5亿元,增长52%。全市电话用户可达到100万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44万户,移动电话用户56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79.4部/百人;全市互联网接入用户达到15万户,增长52.6%。


【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
    软件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07年,通过申报和软件认定,新增软件企业2个,软件产品4个。全市有被认定软件企业6户,登记软件产品11个,获得系统集成三级资质企业2户。全年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2.50亿元,增长52%。全力推动已竣工开园的盘锦技星软件园一期工程运行,及时协助解决了盘锦技星软件园初期运行出现的各种问题,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已经逐步展开,为盘锦技星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吸引市内外软件企业落户软件园奠定了基础。根据辽宁省财政厅、辽宁省信息产业厅《关于申报2008年省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通知》(辽财企函字〔2007〕35号)和辽宁省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的精神,组织盘锦辽河数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中国石油会计一级集中核算项目》等4个项目申报了辽宁省2008年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额达170万元,以期争取国家和省软件产业专项发展资金对盘锦市软件产业的支持。通过努力工作,已经为1家软件企业争取到10万元的2007年省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组织企业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和2007中国杭州国际电子信息博览会等大型展会,设立展台,展示盘锦软件企业自主研发的软件产品,提高了盘锦软件企业的知名度,加强了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交流,获取了信息产业最新技术、产品、市场信息。做好软件企业统计申报和登记工作。组织经认定的6家软件企业月报、年报的统计工作,真实反应盘锦市的软件企业运行情况,为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提供可靠的数据。开展移动电话机售后服务市场专项检查。根据省厅要求,市信息产业局联合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移动电话机售后服务市场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生产、销售、维修手机中的违法行为,规范手机售后服务市场秩序,促进手机售后服务“三包”规定的落实,提升手机售后服务水平,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信息化建设】
    全市企业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已经由典型示范阶段进入了全面发展阶段。通过摸底调查、实地调研、网上查询、考察学习等方式,进行电子政务工作网上应用系统的分析、探讨和推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子政务检查工作;拟订政务信息化工程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保障政务信息化建设工程的质量。全市政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初显成效。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内网网络平台已经初步建成,网上办公及各专项应用系统正在逐步启动。38家影响较大的政府部门网站已在市政府综合门户网站形成集群,全方位为广大市民提供政务服务。劳动保障、公安系统、财政、税务、卫生、文教等重点领域信息化建设进展顺利,网络设施水平进一步提高,网络应用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组织辽宁华锦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盘锦精图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3家企业申报2007年度省信息化发展资金,申报总额300万元。组织盘锦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两户企业申报2007年度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倍增计划”项目。盘锦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热网微机监控系统》和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实时监控及信息管理综合系统》,总投资额1090万元。根据辽宁省信息产业厅等部门《关于推荐2004~2006年度企业信息化优秀项目和先进个人的通知》(辽信息信字〔2007〕1号)文件精神,推荐辽河油田分公司的《辽河油田公司企业信息门户建设》等五个项目为优秀项目,其中辽河油田分公司《辽河油田公司措施评价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辽河油田无线公网数据采集通信技术》和《辽河油田勘探信息化建设及效果分析》3个项目被评为省2004~2006年度企业信息化优秀项目。根据辽宁省信息产业厅等部门《关于推动辽宁省企业信息化宽带商务平台应用工作的意见》(辽信息信字〔2007〕14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宽带商务平台应用工作。目前,宽带商务平台安全、平稳运行5个月,已经有700余家企业在平台上设立企业账户。继续加强农业信息化工作。在完善“辽宁省百万农民上网工程”和省“1+1”工程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建设的同时,积极主动配合市农委,继续推进村级信息服务站建设工作。307个行政村村级宽带互联网覆盖率达90%。行政村村级信息服务站数量继续增加,50%以上行政村建立信息服务站。全年宽带居民用户增加达到20000户以上,全市宽带用户接近90000户。社区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科、教、文、卫等系统信息化技术得到广泛的应用。圆满完成2007年度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全年共有73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


【电信业务】
    全市电信基础设施完备、技术先进、功能全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设施达已到国际领先。全年,电信业务总量20.13亿元,增长25.6%。企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通信服务能力不断增强。2007年,各大通信公司大力实施和推进企业经营、维护、服务、管理方面的创新转型,业务收入及同比增长率、现金收入比等三项主要指标省内名列前茅。各企业经营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传统语音业务保有和创新转型业务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全球固定电话市场日渐萎缩的大趋势下,网通公司的传统固定电话、小灵通用户数仍然保持增长。移动公司通过资费整合,规划产品线,大力推广品牌和各种有竞争力的营销政策和多业务组合与捆绑套餐,为合作伙伴和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营销方案,满足客户多业务的通信需求。电信通过与网通的合作,大客户离网和流失为零。卫通开通了应急联动(800兆数字集群)业务、GPS卫星导航定位、卫星网络通信,卫星移动通信等高科技的卫星通信业务。加大通信网络建设投入力度。围绕推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盘锦三大重点任务,持续加快通信网络建设步伐,完善固网智能化网络,通过本地IP城域网改造工程,互联网出口带宽由2.5G扩充到20G,极大地提高宽带通信核心网络处理能力,使网络更安全、可靠、速度更快。从产品应用点入手,为客户提供接入服务、一揽子解决方案和服务支撑,实现与集团客户内ERP、CRM、OA等系统的耦合,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企业信息传播解决方案和服务支撑。年内,公用通信网全部实现网络互联、互通。市区光纤通信设施已铺设到小区、楼宇。全市乡镇自然村固定电话通话率达到100%。


【无线电管理】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监测控制中心及遥控站设备的硬件安装,进行监测测向系统固定站、遥控站及移动站软件安装联网,实现了控制中心与遥控站及移动监测车的监测测向联网。5月下旬整套监测测向系统通过初验,准予进入试运行期。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为更快更好地掌握新的监测测向系统的技术性能,在盘锦与周边城市交界处及市区内电磁环境复杂地区选点监测测向,将移动站与便携式监测设备监测测向情况进行对比分析,认真查找新系统在软、硬件方面存在的问题,积累完善该监测系统的技术资料。圆满完成无线电监测和检测工作。在十七大和全国“两会”及节假日期间,加强监测工作,确保全市的无线电波秩序。高考期间,按照市政府要求,对市、县考点进行监测,有效遏制了考试中使用无线电通讯设备作弊现象发生。坚持日常监测,及时排查各类无线电干扰。坚持对常用频段及广播、电视、航空频率进行定期常规性监听、监测,对易受干扰频段做好重点监测分析,在法定节假日及执行上级临时指派的任务期间,保障了合法无线电业务通信顺畅。全年受理各类无线电投诉8起。经现场测试、协调,所投诉干扰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理。规范无线电台站设置与管理,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根据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关于落实盘政发〔2006〕45号文件精神设立信息产业窗口的通知》(盘行办发〔2007〕47号)文件要求,在无线电管理办公室设置了办理无线电频率、台(站)许可事项的窗口,打造绿色通道,对所办理的事项全部实行“五公开”(即项目名称、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收费标准和办理时限公开),窗口已于10月15日起正式对外办公。对全市无线电台(站)进行了清理登记及设备检测工作。根据全省无线电台(站)数据清理登记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15个设台单位所使用的电台进行清理登记工作,更新完善台站管理数据库,结合国家无委的新表新证的使用,换发电台执照95个。频率占用费收缴工作进展顺利。按照国家有关收费文件规定,7月份开始向各设台单位下发收费通知单,截至目前已收费5万元,预计年底将达到18万元,完成收缴率达90%的预定目标任务。


(张诩)

 

邮政

【概况】
    盘锦市邮政局下辖盘山县、大洼县邮政局。内设管理机构四部一室一会:人事教育部、计划财务部、经营服务部、监督检查部、办公室、工会。下设储汇分局、集邮公司、速递物流分局、发投转运分局、代办业务分局、函件广告分局、信息技术分局、运输分局8个分局。2007年,盘锦邮政保持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全市邮政局所86处,邮路总长度单程已达1260公里,投递道段137条,服务面积4094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20万。全局从业人员1051人,其中在岗职工446人,劳务工605人。2007年,综合绩效考核获全省邮政系统一等奖。继续保持“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光荣称号,荣获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先进基层单位”、辽宁省“诚信单位”、辽宁省“用户满意企业”、辽宁省金融安全保卫工作“先进集体”、辽宁省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


【邮政经营】
    2007年,盘锦市邮政局按照第九次工作会议确定的“1234”(即:一个突破,两个调整,三个深挖,打造四个基础平台)的总体思路,实现了企业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齐抓,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的良好局面。截至12月31日,全地区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亿元,比上年增长18.7%;全员劳动生产率达13万元,列全省首位;邮储余额44.2亿元;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邮务类业务】
    集邮、报刊、贺卡“三大战役”全省率先报捷,完成任务。函件业务实现收入379万元,完成形象计划的105.3%,比上年增长37.2%。数据库商函业务得到快速发展,形成收入36.29万元,新建数据库19类,采集名址16.9万条;“和谐计生有奖答题”、“高考大礼包”、“交警致驾乘人员一封信”等项目组织得力;贺卡营销战役取得胜利,实现收入287万元,全省排名第5位;市政府独立邮资图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报刊发行业务实现收入511.8万元。按要求完成了投递网改造;增加7个大户投递单位;新接收《金秋周报》、《辽沈晚报(鞍山版)》的代投工作,实现收入52万元。报刊收订战役创历史新高,实现一次性报刊流转额1899万元,比上年增长1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集邮业务实现收入223.1万元,同比增长2.1%。开发辽河油田“673”厂建厂40周年、油田劳模“束滨霞”、盘锦市五运会等个性化邮票合计10800版,实现收入30.3万元。新邮预定战役抢占先机,组织得力,3天时间预订额达120万元,比上年增长23%。包件业务实现收入194.57万元。建立健全客户信息与用邮需求分析机制,灵活促销,快包收入比重达48%,国际包裹收入突破46万元,占包裹收入比重24%,同比增长10%。电子通信业务实现收入150.1万元。为通信运营商放号8414户,短信用户达6488户;全年代收各种通信费用1.1亿元,实现收入55.5万元,其中新增代收油田电话话费业务,实现收入2.8万元。


【速递物流业务】
    速递业务实现收入601.9万元,比上年增长21%,增幅列全省第一位。国际特快收入113.6万元,比增长71.4%;中秋“思乡月”专项营销活动组织得力,实现销售额112.43万元,实现收入45.9万元,比上年增长43.87%。物流业务实现收入85.1万元,比上年增长33.6%。其中一体化物流收入54.3万元,占物流总收入的62%。


【金融类业务】
    业务结构调整效果明显。通过大力发展绿卡和中间业务等措施,有效调整了存款结构。实现新发绿卡1.7万张,年新增加卡户13.1万户,卡均余额2568元,居全省第一位。活期比例达到38.15%,比年初提高8.6个百分点。降本增效措施显著。克服宏观经济环境、历史遗留、大客户理财方式转变等因素,抓好网点、全员、能人、名人四条线,实现邮储余额止降回升,业务费用比去年同期下降80%,成功打赢了储蓄余额保卫战。代理业务发展较快。代理保险业务实现代理保费6005.7万元,实现收入152.8万元;代理基金实现1.45亿元,实现收入185万元,列全省第3位。贷款业务得到发展。累计发放小额质押贷款1832.5万元,开办初期“邮政贷款,政府买单”的做法得到集团公司、省公司的认可,经验在《中国邮政》杂志、《中国邮政报》分别发表。


【企业管理】
    年内,完成营业系统与网运系统互通、电子汇兑大集中、ATM银联前置、全国邮政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全国邮政机动车管理系统等工程的上线工作;全地区新增ATM机10台,总数达到22台,ATM完好率和异地交易差错率分别为99.5%和1.1%,综合排名全省领先;结合省内干线汽车邮路调整,对作业组织进行规划,实行交叉分时作业模式降低作业成本;在规定时间内超额完成了对组织机构的名址维护,由1.1万条增加至1.7万条;商函投递系统地址匹配率由14.6%提高到98.69%,增幅列全省第一,商函妥投率由年初的20%提高到目前99.9%;对全地区营业网点进行指纹系统更新;市邮电局财务部的《量收系统网点与资源设备》、大洼县邮电局的《包裹平均单价分析》两篇论文荣获集团公司量收系统应用论文评比二等奖;投资600万元对55余家局所、投递站,市、县局培训中心与城乡局所卫生间进行装修改造,工程建设质量走在全省前列。车辆管理水平得以提升,应用车辆管理系统实现了对运行成本的科学预算与有效控制,被省公司评为“车辆管理先进单位”。


【服务工作】
    开展微笑服务活动,营投人员星级评比活动有序开展,组织编写《服务礼仪手册》,聘请礼仪讲师现场授课。制定服务转型、网点转型的跟进措施,在全省率先推行示范窗口高柜区、低柜区、理财区和休息区“四区制”管理,安装使用营业厅排队叫号系统,规范了窗口服务秩序。加大稽查、视察及安保、服务质量等综合检查频次,对全地区85个营业场所进行8次通信服务质量专项检查和安保综合检查,检查面达到100%。对全局邮储从业人员进行行为排查,对邮储营业员进行整建制交叉轮换,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邮政服务满意度97分,全省第一名。


【市场营销】
    进一步规范营销队伍,建立营销人员业务档案及动态跟踪管理机制,直接从事专职营销人员32人,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达7%(与省公司要求10%的比例还有差距);对442家大客户进行统一编码管理,重大节日对用邮万元以上大户进行真情回访,大客户年用邮954.6万元;共启动万元以上营销项目66个,实现业务收入410.9万元,同比增长55%,其中,10万元以上项目14个,实现收入256.4万元。


【在全国率先成立费控中心】
    实现营收款统一集中管理,全局各项业务收入全部实现当日入账缴款;利用账务管理系统数据对邮政传递实物进行现场稽核,实现了对邮政网络数据、邮政传递实物和邮政收入资金的全网无缝隙监控,确保了邮政业务收入的准确性和资金回笼的及时性,有效防止“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


【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一体化】
    借地缘优势,实现市县计划财务、人力资源、经营考核、服务形象、业务管理、邮运网络、印章合同及物业管理等八方面的一体化管理。其中,仅“工资市局统一考核、直接发放到职工帐户”的薪酬管理制度一项,就在全省邮政系统推广。


【服务地方经济】
    积极服务中小企业,邮政服务中小企业业务推介会成功召开,现场签订合作意向书20余份,相继开展邮政机关干部中小企业走访活动,共走访企业220家,为其提供一站式的邮政服务。服务“三农”成果突出,2007年春季,借大洼县部分乡镇为暴雪受灾农户提供质贷贴息政策的时机,推出“邮政贷款,政府买单”的举措,得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辽宁省邮政公司的充分肯定,并作为经验在《中国邮政》杂志、《中国邮政报》分别发表,全年发展质贷业务1832万元。


(王选峰)

 

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盘锦市分公司

【概况】
    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盘锦市分公司是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在盘锦市的分支机构。公司内设13个职能部室,15个生产部门,下辖盘山、大洼两县分公司,有正式员工689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420人,研究生15人,平均年龄38岁。截至2007年底,公司装机容量达56万门(含无线市话),交换局点31个,接入网局70个,自办营业网点42个,代收话费网点遍布城乡各地。各类直接接入用户45万户,占据盘锦地区(油田地区除外)近80%的固定公网用户份额。2007年,较好地完成全年各项通信生产任务和省公司下达的各项经营业绩指标,先后荣获集团公司“文明单位”、省用户满意服务单位、省级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市“五一劳动奖状”、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希望工程模范单位、劳动关系和谐企业AA级等荣誉称号。


【市场经营】
    围绕“创新发展年”主题,在具体经营工作中,推出各种有竞争力的营销政策和多业务组合与捆绑套餐,为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营销方案,满足客户多业务的通信需求。在固定电话市场日渐萎缩的大环境下,传统固定电话、小灵通用户数全部实现正增长。固定电话、小灵通的基础收入同比增长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省公司的统一组织下,相继推出“亲情1+”、“大众电话”,宽带商务、IPTV等20项创新转型产品,掀起了创新转型业务发展的高潮,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不断丰富具有盘锦特色的鹤乡网站建设,开办鹤乡影院、视频教育、娱乐我世界、网络游戏等21项新业务。在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上缴国家各种税金达1700余万元。


【通信建设】
    完善固网智能化网络,控制层面实现由电路交换向软交换的转型,全面提升了固网对新业务的支撑能力,基于智能网平台的支撑陆续开通了固话悦铃、“114”电话导航、电话伴侣等创新转型产品,以及基于固话、小灵通、宽带相互捆绑的亲情1+系列产品,作为三个试点城市之一,在全省第一批开通IPTV互动电视业务。通过本地IP城域网改造工程,互联网出口带宽由2.5G扩充到20G,极大地提高了宽带通信核心网络处理能力,使网络更安全、可靠,组网更加灵活。积极实施“光进铜退”战略和网络末梢整治工作,加快推进本地线路接入网的改造,扩大光缆在全市城乡的覆盖面,年内建成宽窄带一体化局所52处。实施小灵通网络“精网工程”和“畅通工程”。努力加强城市主要干道、大型公共场所、较发达农村地区等移动话务高发地区的网络覆盖和优化,并在重点区域做好预防性优化,使无线市话网络指标有显著提高,用户小灵通通话质量明显增强。不断完善企业信息化宽带商务平台的各项功能,企业邮箱、网盘、网络传真、客户关系管理(CRM)等信息化解决方案,目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并认可。实施对党政机关的重点通信保障工作。顺利完成十七大期间以及防洪抗汛时期的特殊通信保障工作。承揽市委机要内部网、平安城市二期扩容、公安四级网等平台的建设任务以及医保网、信合网等专业网络扩建改造工程。全力配合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辽滨经济开发区、市高中、鹤乡小学等重点项目的基础通信网络已经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在东外环公路建设项目、双台子红旗大街改造项目中投资430余万元实施了架空通信线路改造工程。


【通信服务】
    公司坚持服务质量与经营发展并重的原则,开展了“‘诚信服务、放心消费’暨‘优质服务年’”活动、“迎奥运 网通精彩 客户满意——服务窗口竞赛及星级服务窗口、星级服务明星评比”等多项活动,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客户关心的服务问题,切实保障广大用户合法权益。关注服务热点问题,提出市话详单查询、预约服务、同城移机不改号等八项服务承诺。以客户为中心设计内部生产流程,推行营业厅星级服务,从方便客户角度出发,实行综合受理台席一台清及客户办理业务免填单的服务,将固定电话装、移机承诺时限由原来的7天,调整为5天,投资建设了宽窄带用户障碍测量系统,极大地缩短了修机时限。加强对服务质量的检查和管控力度,将服务管理渗透到经营活动的全过程,着重抓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全过程的控制,变“管结果”为“管过程”。制定《2007年服务工作重点检查项目及扣分标准》,将检查频次由以往的每月1次提高4次,并将检查结果按比重纳入到被检查部门的当月绩效考核之中,加强对客户服务质量、企业内部生产经营过程、作业流程等服务的管控力度,收到显著效果。市区内平均装机时限由去年的43小时下降到现在的不到30小时。在省公司组织的客户满意度调查中,盘锦网通公司客户综合满意度86.12分,其中大客户88.96分,公众客户83.88分,商务客户87.76分,均高于省公司确定的服务质量目标,全年共受理和处理客户投诉640件,比上年下降20.1%,投诉处理及时率100%,一次处理满意率99.01%。无信息产业部、省通信管理局、集团公司认定的责任投诉。


【企业管理】
    按照资本市场运作规则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全面实施现代化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经营业绩为导向,建立并完善绩效考核体系。理顺了面向转型、面向客户的组织架构,根据省公司的统一安排,完成长线管理和黄页业务运营模式的调整工作,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成立了大客户响应中心,重新确定维护界面,为大客户提供全业务、多方位的即时(延伸)服务。


【企业文化】
    突出企业文化建设的导向作用,坚持以人为本,以和谐的班子带和谐的队伍,以和谐的队伍建设和谐的企业,结合公司实际,积极开展“四好班子”、“五好支部”、“六好员工队伍”及“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等系列活动。为适应行业发展需要,公司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各类学习培训,2007年,仅公司层面就举办培训班58期,参培3000余人次。全员积极主动学习、钻研创新转型产品技术、业务知识,营销、装维一线人员学习应用营销技巧、服务本领的学习风气越来越浓。企业经营、维护、建设、服务等管理团队管理水平、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一批责任心强、具有大局意识、创新意识的管理骨干快速成长,并强烈影响带动着身边的同志。机关对基层、后台对前台的主动服务意识、响应速度、支撑能力逐步增强,营销、维护一线执行力稳步提升。


【安全生产】
    以通信机房防护为重点,全面落实安全防火责任制,落实营业网点和重要部位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设施、资金和人员安全。切实做好加强通信线路安全保护工作,依法打击侵犯企业权益的行为,开展了通信线路防破坏、防盗割宣传活动,加大线路盗割犯罪打击力度,2007年共破获电缆被盗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3万元。加强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全年未发生人身伤亡事故。全年各项安全保卫责任目标圆满实现,企业规避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董德杰)

 

中国电信盘锦市分公司

【概况】
    中国电信盘锦分公司隶属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辽宁省电信分公司。享有“中国电信”的品牌和商誉,具有与中国电信集团完全相同的业务经营范围,在技术、人才、网络、业务、品牌、资金等各方面有中国电信集团作为强大支持和保障。

    中国电信盘锦分公司深入调查研究盘锦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各类电信用户的现实需求,潜心构造了组网方案。已建成城域网、市间干线及市到县传输网,网络通达两市区及盘山县城、大洼县城。已建成的电信网络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通信技术手段,适应未来用户接入最后一公里的大带宽、专线等接入需求,在电信业务向宽带化、综合化、数字化、个人化发展的过程中,具有非常明显的网络和技术优势,处于国内外各类电信网络的最前沿地位。

    中国电信盘锦分公司经营国内、国际各类固定电信网络与设施(含本地无线环路)业务;基于固定电信网络的语音、数据、图像及多媒体通信与信息服务业务;与通信及信息业务相关的系统集成、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信息咨询、设备生产、销售和设计施工、广告业务。为广大客户提供固定电话、宽带、互联网专线接入、数据专线接入、190长途电话、17968/17969 IP电话、E视星空、超级一号通、七彩铃音、互联星空、商务领航(自助建站、企业邮箱、网络安全、网络硬盘、OA企业办公、网上工作室、电子传真、全球眼、视频会议、电子机票)、号码百事通(个人通信助理、企业总机、个人总机、商旅服务)等电信业务;针对政企客户和家庭客户分别推出“商务领航”和“我的e家”品牌产品业务。

    中国电信盘锦分公司严格遵循“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效益为目标”的工作方针,全面贯彻“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和“合作、创新、服务、高效”的经营理念,以崭新的形象、先进的技术、优质的网络,真诚为盘锦广大用户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电信服务,为盘锦经济的全面发展作最大贡献。


(左楠)

 

中国移动通信盘锦分公司

【概况】
    公司成立于1993年,1995年开始正式独立运营,1999年重组后隶属辽宁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2001年成功转制后,随中国移动在中国香港和美国纽约两地同时上市。2007年,盘锦分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盘锦分公司。盘锦分公司内设六部、六个中心,下辖五个县(区)分公司,共有A、B类员工125人,C类员工281人。2007年,按照年初工作会议的安排和部署,积极贯彻落实省公司“新跨越战略”和“123发展战略”;结合盘锦分公司实际情况确定“四新、四着力”的工作思路,全力拓展市场,努力追求卓越,持续提升企业价值;使品牌建设、客户服务和业务发展等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提高;新增通话客户实现规模增长,客户市场占有率实现历史性突破,运营收入增长率稳步提高,区域通信市场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网络综合能力持续增强,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市场经营】
    构建布局合理、结构适当的实体渠道服务网络,改善营业服务环境,提高客户对窗口服务的满意度,在营业厅增设客户排队机,为客户提供整齐、有序、舒适的服务环境。以“诚信服务,满意100”活动为主线、以服务承诺为基础,开展服务整改,确保服务承诺兑现。落实国家信息产业部提出的“诚信服务放心消费”要求,在全部自有渠道、代销渠道及主流媒体上重点宣传“八项服务承诺”,体现中国移动公开、透明、便捷的服务理念。重点推广跨区交费补卡,银行卡交费、电子渠道查询和办理业务,突出移动信息服务的电子化,自助化。利用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积分回馈、客户存话费送话费、“0”元购机等客户回馈活动。


【网络】
    为提升网络质量,扩大网络领先优势,提高客户满意度,年内积极开展网络优化工作。无线利用率在全省名列前茅,网络始终处于最佳运行状态。在高铁覆盖方面,参加省动车组测试与分析并形成了解决方案。加强故障抢修工作,优化故障处理流程,采用一点值班二次派单方式,准确故障定位,快速反应,合理安排发电工作,全年力争停电不掉站,定期进行基站清网排障和故障分析,建立故障处理案例库,积累处理故障的经验,保证网络服务的持续性。在工程建设方面,完成GSM11B期交换扩容工程建设,完成本地网五期11个新建基站接入,完成市区6个、农村15个自有营业厅及8个数据用户传输接入;完成GSM11B期35个新建基站、6个搬迁基站传输接入,完成137.249皮长公里、2025.312芯公里,完成投资252万元;完成自建管道24.132孔公里,购买管道50.641孔公里,完成投资636.47万元。


【综合管理】
    从基础管理、战略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四个方面提升综合管理水平。积极开展管理创新,确定20个管理创新项目,贯穿于各部门生产经营工作中,提高企业基础管理水平。制定2008~2010年战略滚动规划,将战略规划措施分解到实际工作中;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和SOX内控管理,为公司提升企业成本优势和财务水平起到积极作用;认真贯彻执行省公司有关薪酬福利政策,确保薪酬结构的合理性,提高薪酬的激励作用。在安全生产、安全保卫方面,圆满地完成“三电”专项斗争任务和“十七大”安全保卫任务,并被评为省级平安创建标兵单位、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和十七大安全保卫先进单位。


(李丽娜)

 

中国联通盘锦分公司

【概况】
    截至2007年年末,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10.05%,收支差额同比增长8%,G、C两网净增出账用户数均超额完成省分公司下达的指标。2007年10010各项运营指标比较稳定,世界风、如意通、新势力三大品牌人工接通率都在85%以上,服务水平平均为91.5%,投诉回复率保持在100%,符合省分的各项标准。在全省维护系统考核排名第三;CDMA网络质量指标排名五(同类型设备第一名);GSM网络质量指标排名第三(同类型设备第二名);数据固定网质量指标排名第一;传输网质量指标排名第一;各专业的日常管理排名第三。


【C网发展有所突破】
    为全面掌握市场信息,采用信息反馈机制,充分掌握用户群的分布、消费倾向和社会热点等信息,为出台合适的营销政策提供了依据。本着“以产品销售带动网络销售”的宗旨,针对不同阶段和不同消费群体推行的“2元购机”、“春雷行动”、“股票机”等促销方案,均取得阶段性的成果。随着网格化营销的不断推进,渠道的作用日益显现。将销售方案和任务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区域末端,奖罚并重,调动了积极性。除代理渠道外,派驻促销人员进驻市内的大型商场专柜,并采取激励政策增强推介成功率,将商场变成自主销售的场所。自有营业厅和手机卖场采取指标到柜的销售方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从2006年初开始,针对盘锦地区因CDMA手机售后服务不及时而影响到CDMA手机销售的现状,成立CDMA手机售后服务中心,并在市场上大张旗鼓地提出“用CDMA手机维修免费”的口号。具体做法为:用户到CDMA售后服务中心维修手机,只要是盘锦联通C网用户,只需预存配件款的1.5倍话费即可免费维修。此举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完善,在盘锦地区已经形成了手机售后服务品牌。


【稳定G网市场份额】
    根据盘锦缺少高校的实际情况,将学生市场放眼于职业学校和初、高中学校,以“新势力”为主打套餐,利用开学时机展开宣传,取得较好的成绩。2007年“156”吉祥号码的推出,为业务发展带来了新机。通过全方位的宣传攻势,使“156”销量连续几个月在全省名列第一位。关键的卖点在于设置了省内亲情号码之间互打免费彰显套餐优势。


【注重投入产出分析】
    成立增值业务营销团队,通过渠道营销、电话营销、捆绑营销和节日促销等四种形式,增值业务完成占比15%的年初计划,炫铃、掌中宽带和掌上股市在2007年得到有效推广。针对SP开展的自消费立项工作,仅4个月就查处自消费金额9.4万元,有效防止了SP套取结算。数据业务集中做好了重点项目和增值业务,圆满完成了省分全年任务指标。利用代理渠道发展的193注册、长途直连和IP卡业务持续增长,保证了市场份额的稳定。


【网络质量明显改善】
    截至2007年末,G、C网系统接通率分别为94.7%和96.3%。全面完成G网九期的收尾工作和G网十期、十一期的建设和开通任务,G网十二期工程也在如期进行,全年运维工作考核省内排名第三位。盘锦分公司的技术指标在全省连年领先,但仍有用户对网络情况产生质疑。为此,年内开展两次大规模的测网和优化活动。由客服人员根据用户的投诉,与技术人员一道对热点地区开展实地路测,用仪器和手机分别测试公司网络和竞争对手网络情况。发动用户,开展有奖测网活动,让用户在体会网络好转的同时,为公司提供更多的网络覆盖信息。测网涵盖50个乡镇县级道路、国道和300余个农村道路,形成公司内部网络和竞争对手网络的对比报告,为网络优化和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依据。


【落实“双满意”工程】
    根据省分公司的统一部署,实施“双满意”工程是2007年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通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充分体现了员工满意对服务工作的促进作用。人员管理亲情化。通过开展服务窗口人员和领导面对面的座谈,以及部分员工和中层干部到前台进行服务体验,让服务人员充分体会到了在工作上所受到的尊重和理解。对于生活上和工作中的困难,公司落实到相关部门限时解决。亲情化的管理带来了队伍的稳定,频繁辞职的现象不再发生,保证了服务的连续性。服务窗口标准化。为适应公司G、C两网分营的要求,在示范营业厅实现分区管理,更换触摸屏,安装排队叫号等硬件服务设施,在软环境方面也进行了细化和整改。对其他自有营业、客服中心和客户俱乐部也进行达标建设,共完成达标内容89项。中心营业厅被评为全省“满意窗口服务单位”。投诉处理流程化:根据“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的一站式服务要求,将自有渠道投诉处理纳入一次性处理流程,即调查、处理、回复一次性解决,减少了处理环节,提高了投诉解决效率。客户维系差异化。为稳定网上用户,公司在营业厅设立了维系挽留专席,制定《客户挽留方案》,为中高端用户上门兑换积分,发放生日礼物,提供手机备卡服务,广泛开展体育竞技、钓鱼比赛等活动,得到用户的好评。服务检查正规化。公司坚持日常的服务质量监督、检查、暗访,定期到自有营业厅和合作营业厅进行服务质量检查,每月组织召开服务质量分析,共同探讨提高服务质量的办法,解决投诉难点和热点问题。经过努力,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提高员工整体素质】
    经过两年时间的梳理,盘锦分公司的基础管理工作已基本成形,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内控要求、绩效考核等都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年内实施“四支团队”建设方案,从源头抓起,充分挖掘员工的潜能。提高了管理的科学性:为提高核心层即中层以上管理干部队伍的管理能力,公司开展了非人力经理的人力资源管理、非财务经理的财务管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如何提升团队绩效、如何实现客户满意等专业培训,又适时开展了业务骨干以上的拓展训练。公司坚持每周召开中层例会、每月召开月例会、每季度召开经营分析会,以提高企业管理团队的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提升了营销的专业性:公司的经营任务最终分解和落实在一线销售部门,为提高营销能力,变压力为动力,公司通过与兄弟分公司的交流学习、召开内部的经营协调会、开展经营分析等提升了营销团队的专业能力。增强了技术的创新性:技术创新是促进业务发展的重要推力,能够保障网络畅通,为经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今年由信息化部自主开发IT系统服务平台程序、自助(自学)网站、“一键恢复”系统和边界漫游话单查询程序,为员工提供了方便,提高了工作效率。


(张晓莉)

 

中国铁通盘锦分公司

【概况】
    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通)是经国务院批准,2000年12月20日经国家工商管理局注册的国有大型电信运营企业。2004年1月20日由铁道部划归国资委,成为国有独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盘锦分公司(简称中国铁通盘锦分公司)是中国铁通的市级分支机构,于2001年7月3日组建,7月19日注册,9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公司机关设五部一室一中心,即市场营销部,网络运行与维护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党群工作部,办公室,客服中心。公司有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等技术干部30名。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的员工占全体员工总数的85%。公司成立后,始终坚持“以服务赢得市场,以质量塑造品牌,以差异化增强竞争力”,在确保铁路通信畅通的基础上,大力开拓公众电信市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信设施建设】
    加强城域网建设,使其合理布局。2007年建成城域网4.5公里;本地网120公里。新建交换局(模块局)1处,对已有交换局扩容2000线。2007年底,公司已发展到11个经营部(支局),24个交换局,交换机总容量62000线。光缆线路208.5公里,电缆线路903公里,形成了覆盖盘锦市两县、两区及部分乡镇技术先进、功能齐全的基础传送网、业务承载网以及各种电信支撑网络,通信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设备运维】
    加强了设备的运用与维护工作,保证设备安全和机房安全。年初制订出设备维护年度和月份计划表,并按计划落实。各无人机房安装了动力环境监测设备,可随时对无人机房的防盗、防水、烟火、电源等情况进行监测和自动报警。成立应急抢修组织,制定应急方案,以保证发生故障后及时进行抢修和倒通迂回电路。实现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市场营销】
    中国铁通开通“10050”统一客服平台,服务质量达到信息产业部的部颁标准,建立全国计费结算中心、各省、市计费中心和全国统一的客户服务体系,成为全国首家可向用户提供市话详单的铁通电信运营企业。


【企业管理】
    坚持以财务管理为核心,以人力资源管理为保证,健全三个机制,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加强财务管理,公司的各项活动都要以合理的资金保证为前提,凡动用资金的项目,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批,保证各项经济活动有序进行。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完善机制。调整区域经营部,达到合理布局。逐渐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经营体系。对公司全体员工实行全员考核,全员自荐,双向选择的用人机制。对新员工全部实行岗前培训、安全教育,线务员、营业员全部参加由辽宁省通信管理局组织的职业技能鉴定并都已持证上岗。


【业务范围】
    可提供“固定网”本地电话、国内国际长途电话、IP电话、数据传送、互联网、视讯、卡类、呼叫中心、虚拟专网、网络托管、传真存储转发等多项基础和增值电信业务。

(李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