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盘锦年鉴 > 盘锦年鉴(2009年)

人民团体(2009年)

发布时间:2011-07-21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浏览次数:558

盘锦市总工会

    【建功立业活动扎实进行】

    年内,市总工会对全市50家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职工就业、收入等情况进行逐月跟踪调查,形成调研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开展以“送信心、送和谐、送温暖、征建议”为主要内容的“走千户企业,访万名职工”活动,为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提供了支持和服务。开展与企业“共同约定行动”,全市有1600家企业签约承诺“不裁员、不减薪”。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振兴”活动,动员广大职工与企业共渡难关。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成果显著。开展创建“五型班组”活动,全市90%规模以上企业达到“五型班组”标准。组织全市职工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双增双节”和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共提合理化建议12万条,技术创新4.4万项,创造和节约价值3.1亿元,职工技术培训21万人次。会同团市委等部门开展群众性建设节约环保型社会联合行动,职工节约环保志愿者监督员发展到150名。开展征集“妙技绝招”活动,征集“妙技绝招”300项。承办第十届蟹王争霸赛,推进河蟹产业的发展。城乡教育“手拉手”助教帮扶活动新增中小学帮扶对子27个、教师帮扶对子518个。评选出首席工人18人、星级员工163人。劳模评选和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推荐评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个、全国工人先锋号3个,省劳动模范19名、省工人先锋号6个、省优秀班组长4名、省优秀班组4个。协助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评选表彰市劳动模范100名、市特等劳动模范10名、市先进集体15个。成立盘锦市劳动模范工作办公室,加强了劳模日常管理。开展劳模走访慰问和免费体检活动,惠及劳模248人次。

    【基层组织建设】

    工会组建工作实现新发展。在巩固原有建会成果的基础上,加大了基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力度。全年,全市新建基层工会组织79个,涵盖法人单位432个,新发展会员1.9万人,其中新发展农民工会员3231人,个体户5300人,实现了工会组织动态全覆盖。工会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在两县工会标准化达到创优标准的基础上,加强了两区工会标准化建设。严格实施《创建3A等级工会评价标准》,推动了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建家活动,评选出10家省级模范职工之家和12家省级模范职工小家。开展乡镇总工会试点工作,有4个乡镇完成总工会试点任务。加强乡镇街工会标准化建设,盘山县坝墙镇总工会等4家单位被省总评为优秀乡镇街工会。

    【健全机制依法维权】

    一、加强源头参与和群众监督工作。全年,市劳动关系三方五部门召开4次协商会议,妥善解决劳动关系中重点和难点问题。参与全市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动员鼓励职工举报安全事故隐患23项。全市有28729人参加了“团体女性安康保险”,有26名女职工出险,赔付资金49.4万元。

    二、加大工资集体协商推进力度。开展“双合同月”活动,推动了全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市有1440户企事业单位签订了集体合同,覆盖职工186113人。有1177户签订了工资集体协议。有571户签订了女职工专项合同。有258154名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

    三、加强工会信访工作。全市接待受理职工群众来信来访1567件次,为职工法律咨询1200人次,申请市法律援助中心为特困职工免费诉讼3次,处理劳动争议案件25件。

    四、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市总工会与市政协对盘锦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规定》情况进行视察。开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

    五、加强厂务公开工作。召开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会议,开展“尊重职工民主权利优秀(厂长)经理”评选活动,组织全市民营企业参加辽宁省总工会“双爱双评”评选活动,加强了对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检查和指导,推动全市厂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六、加强职代会建设。在非公小型企业中推行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开展职代会标准化建设活动,加强对基层工会职代会的指导和监督。年内,全市有411户企事业单位建立起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其中,新建18户区域性职代会和联合职代会制度,覆盖中小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161户。参与国企改革。会同市国资委对全市改制企业总体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制定出台《关于在企业改制中加强民主管理工作的通知》,召开全市改制企业工会工作会议,参与盘锦市供暖处等多家企业的改制,推动企业改制中职工合法权益的落实。

    【服务职工救急解困】

    一、帮扶工作。开展新年、春节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困难单亲女职工5315人,救助资金达201万元。实施了分类救助,全年,市总工会实施大病救助1979人、租房补贴256人、供暖补贴449人、助学补助393人、生活救助1128人,共发放救助资金185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资助困难职工子女380人,发放助学金110万元。开展农民工系列帮扶活动和维护女职工权益特别关爱行动,协助辽宁省总开展了工会会员光明康复行动。

    二、促进就业工作。在普惠制培训的基础上,开展电焊和中级家政服务员高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工会职业介绍中心和市总工会申鹏人力资源市场的作用,将大型招聘会和定期招聘会相结合,举办夏季就业洽谈大会。全年安置就业8270人,培养创业带头人40人,超额完成辽宁省总工会下达的任务指标。

    【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评选出学习型企业24个、学习型班组20个、知识型职工标兵28个。加强了职工书屋建设,创建职工书屋22家。加大了工会宣传力度,在各级新闻媒体上刊登稿件58篇,在市多家新闻媒体上开辟“劳动者之歌”专栏,宣传弘扬了劳模精神。组织广大职工观看了电影《铁人》。开展了庆祝建国60周年职工征文大赛、乒乓球赛、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树行业新风、出租车行业文明创建以及争做“三有”女职工等活动。

    【提高自身建设】

    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全年有10家基层工会完成了换届工作。加强工会领导机关建设,市总工会参加了全市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圆满完成各阶段任务,在开展的“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实践活动中,市总机关党员干部对帮扶的27户困难户进行4次走访,个人捐资2.6万元,并将符合条件的21户帮扶困难户纳入了市总工会救助范围,实施日常救助。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工作,开办第九期全市工会干部岗位培训班,提升了专兼职工会干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工会经费实行“收管并重”,经费收缴实现稳步增长,工会经费审计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齐峰英)

 

共青团盘锦市委员会

    【思想政治工作】

    一、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中共十七大、共青团的十六大精神教育实践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青春·成长”大讲堂、学习十七大精神专题报告会、理论研讨会、有奖征文比赛等活动,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中共十七大精神。团的十六大召开后,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大精神的通知》,迅速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工作,邀请盘锦市出席团十六大的代表为团员青年作报告。邀请省政协委员、省团校副校长常家树,在全市团员青年中开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共青团十六大精神”为主题的两场报告会。邀请中央青年政治学院、中国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所长吴庆,围绕“共青团组织的新发展”和“基层团组织建设”两大主题,为全市200余名团干部作了专题报告会。

    二、加强广大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牢牢把握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暨改革开放30周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等契机,广泛开展专题演讲比赛、青年典型专访等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在高校大学生中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争做新一代”主题教育活动,以团课、主题团日、成人仪式教育、校园电影文化节等多种有效形式,引导大学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深入开展“学雷锋、知荣辱、促和谐”、“红领巾心向党”、“迎奥运、促和谐、展风采”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公益性的发展原则,加强了以市青少年宫为核心的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活动场所建设。

    【组织体系建设】

    一、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工团联建”,对基层团建工作实行目标管理、量化考评,并建立团建联席会制度。加强团建联系点及示范点建设工作,建立市、县(区)及其他二级团委两级工作联系点制度,分别确定农村、社区、非公经济组织、机关团建示范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进展顺利,全市累计建团373家。巩固和加强团属活动阵地建设,建立农村青年中心7家、社区青年中心2家、青年工作委员会8家,确定青年农业星火示范基地创建单位4家。积极推进创建“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动,盘锦供电公司团委被团中央确定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

    二、团的队伍建设。突出抓好团干部学习和调查研究两方面能力,举办了盘锦市第三期团干部培训班,组织团干部到上海等共青团工作先进地区进行学习考察,促进了交流与合作。分三批次组织团干部参加团中央举办的培训工作。开展了“走进青少年”主题实践活动,形成调研报告26篇。认真做好流动团员的管理工作,重点做好毕业大中学生、复员转业军人、外来务工青年的团组织接转工作。严格入团程序,注重培养过程,积极稳妥地做好团员发展工作。深化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全市推优入党328人。

    三、团的网络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网络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对盘锦共青团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初步实现由工作展示交流网站向工作与服务相结合的网站转化。整合全团资源,切实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全方位信息宣传服务。进一步提高共青团工作的整体新闻策划和宣传报道水平,一年来,工作信息被团中央采集170余篇,被团省委采集300余篇。

    【服务经济建设】

    一、重大活动中的积极作为。邀请清华大学、东北大学本、外籍学生,成功举办中国大学生盘锦湿地穿越挑战赛。同期制作的专题片先后在《中国旅游报》、《中国青年报》等20余家新闻媒体和网站上宣传。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组织开展“我们与文明相约,我们与文明同行”文艺汇演、创建全国文明城青年志愿者岗、“网络志愿者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城”等活动。开展支持、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为抗震救灾做出贡献。募集赈灾款6万余元。年累计捐款近180万元,举办“赴川抗震救灾青年突击队事迹报告会”。促进引智工作,参加中青科协四届二次理事会暨“中国青年创新论坛·2008”,并聘请清华大学副校长汪劲松,郑州大学校长、国家橡塑模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申长雨为盘锦特约科技顾问。2009年元宵节成功举办“劲舞互动青春城,激情燃烧元宵夜”青年劲舞互动表演活动,近3万群众热情参与,激情互动,共度盛世良宵。

    二、扎实推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举办城乡困难家庭子女订单式高技能免费培训班,全年累计培训城镇青年3500人,农村青年2659人。积极扶持青年创业,举办第六期SYB青年创业者培训班;努力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和下岗失业青年自主创业,帮助和扶持50余名青年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培养青年创业典型,10名青年被授予“盘锦市青年创业奖”。帮助安置就业,共帮助城镇青年实名制就业2850人,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2435人。完善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机制,推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度,对就业创业工作实行档案化管理。

    三、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盘锦市青少年绿色家园”营建活动,积极打造具有生态教育、劳动实践、休闲观光、环保交流等多功能的绿色阵地。组建绿色环保小分队,开展向辽河投放鱼苗、宣传环保知识、捡拾白色垃圾等活动。启动“十万青少年减碳我先行”活动,引导全市青少年共同参与节能减排活动。开展“青春装点新农村——绿色和谐你我同行”义务植绿护绿活动,积极参与全市村屯绿化、大洼辽滨绿色景观带建设。

    【服务青少年成长】

    一、12355青少年服务台工作。2008年1月在团中央权益工作会议上,12355盘锦市青少年服务台被团中央正式授予全国首批试点城市。邀请北京著名的“知心妈妈”蒋惠芳、盘锦市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赵玉坤、辽宁电视台生活频道《心情》节目及沈阳广播电台《心海阳光》节目著名心理专家主持人杨子、盘锦前沿文化中心、盘锦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做多种形式的专题讲座。并开展12355青少年服务台走进电台直播间活动。年内,12355青少年服务台服务青少年及青少年家长2000余人,接听热线咨询500余次。整理的典型案例被团中央收录到全国12355青少年案例选编当中,发放到全国12355服务台作为经验交流材料。

    二、培养青年人才工作。以筹备召开市青联四届一次全体会议为契机,广泛吸纳各界青年才俊,构筑盘锦青年人才高地。进一步深化青年创新创效活动、青年技能振兴计划和大中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等活动,引导青少年紧跟科技发展步伐,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建立“盘锦市农村青年人才信息库”,对全市优秀农村青年典型和优秀青年人才进行分类管理和培养。选树省十大杰出农村青年、省优秀团干部、市十大杰出青年、盘锦乡村青年文化名人等一批优秀青年典型,为鼓励青年成长成才创造了条件。

    三、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举办少儿百米长卷绘画比赛、少儿文艺汇演等活动,依托市青少年宫开展专业艺术培训1800人次,促进少年儿童提高综合素质。开展“迎奥运、红领巾、庆六一”系列活动、“与奥运同行、展红领巾风采”宣教活动,充分展示广大少先队员的良好风貌。

    四、积极帮扶困难青少年群体。在“六一”和春节期间对部分特困家庭子女和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孤残儿童进行走访慰问。深化“手拉手”互助活动,开展“我为小伙伴送好书”、“关爱留守儿童传心愿”、贫困大学生暑期有偿社会实践、“希望工程心理咨询大讲堂”、首届“希望之星”评选、“2008与奥运同行”希望工程爱心助学等活动。创新募资方式,与企业合作开展大规模捐赠活动,举办了“璀璨星光,与爱同行”希望工程捐赠仪式。全年,争取到爱心助学资金109.32万元、救济物资价值41.5万元,资助大学生228人,中小学生709人。争取省IT助学金13.5万元,资助大学生35名、中小学生60名。筹集资金10万元援建希望小学1所,建希望工程爱心超市2所。

    五、积极推进团员青年的法律意识教育。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阵地,开展“法制进校园”、“为了明天工程——示范县(区)”、“为了明天——寒假自护行动”等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开展少年模拟法庭、“两法知识”竞赛等活动。经团市委慎重考虑推荐的双台子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兴隆台区劳动仲裁委员会两家单位荣获辽宁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黄劲松等四名同志为辽宁省“优秀青年卫士”。

    【服务构建和谐盘锦】

    一、强化盘锦志愿者协会创城工作。团市委将3月份确定为盘锦共青团“学雷锋促和谐”志愿服务月。组织青年志愿者500余人组成6支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以“敬老、爱老”、清理城市卫生、消防安全知识下乡、便民服务、生态环保宣传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八一建军节前夕,组织开展了“迎奥运庆八一”敬老爱老系列活动。发挥了团组织在构建和谐盘锦中的积极作用。共组织14支志愿者分队,发动2000余名志愿者,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青年志愿者系列活动,为我市圆满完成创城工作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隆重举行了盘锦市“中国消防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成立盘锦消防志愿服务队,并开展“119消防日”消防宣传系列活动。举办“牵手相约浪漫佳缘”未婚青年联谊会。

    二、积极拓宽捐资助学渠道。全年希望工程爱心助学活动在辽宁电视台、盘锦日报、盘锦电视台、盘锦广播电台、盘锦咨询台、盘锦广播电视报进行了61次宣传,使更多的孩子得到了资助。在机关、企业等窗口单位设立了11个捐款箱,6个大学生勤工俭学基地,建立以资助方和受助学生为主的“希望之光”Q群,进一步扩大了“希望工程”的宣传力度和筹资渠道。

    三、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实行了末位淘汰制度。以青春共建和谐社区活动为主题,开展以“两法”知识为内容的教育活动,并邀请法律专家进行个案分析,增强了社区青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组织社区青少年和禁毒志愿者参加由团市委、市禁毒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社区禁毒行动,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为盘锦市和谐治安环境做出了贡献。 (魏宏娜)

 

盘锦市妇女联合会

    【五届二次执委会】

    3月4日上午,市妇联召开五届二次执委会,会议总结上年工作,安排部署2009年作任务。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广华出席了会议并强调,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促就业,维稳定”这一中心,服务“扩内需,保增长”大局。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激励广大妇女立足本职岗位建功成才;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帮助妇女不断开辟致富新路;积极配合政府为失业妇女、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有效的服务,在争取政策扶持、开展技能培训、加强职业指导等方面创造条件,引导她们在盘锦转型发展的实践中大显身手;积极参与源头维权、社会化维权和事实化维权,竭诚帮助妇女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维护我市稳定做贡献。王广华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认真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规划,切实把基层组织网络建设好、巩固好;不断提高各级组织和干部队伍的素质,增强学习意识,加大培训力度。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更好地为妇女全面发展和妇联工作提供政策环境、机制保障和物质条件,为开创盘锦市转型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奋斗。

    【巾帼家庭志愿者公益活动】

    3月6日 上午,市妇联以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举行巾帼家庭志愿者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市内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妇女代表700 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贺三八妇女节。市领导李素芳、王广华、王秉宽、李淑云、王金及市政府秘书长孙波出席会议。会上,与会妇女代表们学习了志愿者典型的先进事迹,并宣誓成为巾帼家庭志愿者。市委副书记李素芳向巾帼志愿者授旗。大会倡议,全市妇女和家庭加入到巾帼家庭志愿者队伍中来,大力弘扬互助理念,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做志愿精神的倡导者、实践者、推动者,在巾帼家庭志愿者的旗帜下携手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家庭、妇女儿童和社会服务,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广华代表市委向与会代表及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妇女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要求全市广大妇女要围绕中心,建功立业,广大妇女要在妇联组织的领导下,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盘锦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王广华强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基本道德要求,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建立和谐社会的最基本需要。要求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要积极争做志愿者,热情服务社会,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盘锦的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精心组织好广大妇女为盘锦的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和支持妇女工作,关注巾帼家庭志愿者活动,让此项活动能够在社会上生根、开花、结果。

    【妇女维权】

    市妇联在三八维权周期间,借助新闻媒体进行法律宣传。3月4日,市妇联干部与律师共同走进直播间,在盘锦电台新闻关注栏目,现场与听众交流,对听众提出的有关家庭暴力、婚姻财产分割、土地、子女抚养等热点难点问题分别给予解答。3月5日盘锦交通广播电台的交广新观察栏目记者专访市妇联分管维权的副主席,对妇联的维权范围、职责、遇到什么情况找妇联、妇女的今昔变化、未来工作任务等进行解答。盘锦电视台民生关注节目全方位报道市妇联维权方面取得成果,并采访了通过妇联的协调帮助,受益的部分妇女群众。使广大妇女进一步提高了法律意识,能够知法、懂法、守法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科技进农家活动】

    3月6日,市妇联聘请“市百名专家进百村富万户工程”专家组部分成员,深入县区、村庄开展为期两周的科技培训。专家组成员分别到两县举办四期培训班,主要培训棚菜、水产养殖、皮毛动物养殖、禽畜养殖等,并深入蔬菜大棚、养殖场现场为妇女讲解,答疑解难,受到农村广大妇女的欢迎。

    【专题培训】

    3月10日,市妇联“万名妇联干部走进妇女共促和谐”专题培训班在市总工会七楼举办。两县两区基层妇联干部共16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市妇联主席徐玉敏作开班动员、市社科联主席孙晓谦作报告、市妇联副主席胡春华对维稳工作作业务培训,盘山县妇联主席张岩松作经验交流。下发“市妇联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查问卷”160份,基层妇联干部共提出110条合理化建议。明确了“万名妇联干部走进妇女共促和谐”活动的意义、任务和工作方法。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妇联干部要把“万名妇联干部走进妇女共促和谐”活动作为第二批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妇联干部能力和素质,增强妇联干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社会的能力。

    【女企业家女干部联谊会】

    4月19日 ,市妇联主办的“花样盛年自信时尚行”女企业家、女干部联谊会在盘锦市昆仑大酒店百帝园二楼演艺广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旨在丰富女企业家女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中年女性的素质和品位,沟通感情,促进发展。活动内容主要有激情才艺表演、女干部的时尚模特走秀、精彩的互动节目等,节目精彩纷呈,受到广大女性的欢迎和好评。

    【“平安家庭”创建工作会议】

    4月24日 ,市妇联召开“平安家庭”创建工作会议,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平安家庭创建领导小组成员、联络员、县区乡妇联干部、平安家荪创建示范户代表等共160 人参加会议。会上,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平安家庭创建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妇联主席徐玉敏作了工作报告,对三年中“平安家庭”创建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新一轮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平安家庭创建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德胜参加了会议,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广华作重要讲话。

    【“十佳”好婆媳欢聚母亲节】

    5月10日,由市妇联、市文明办、盘锦日报和辽河晚报主办,兴隆大厦承办的“浓情五月天,爱在母亲节——十佳五好婆媳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兴隆大厦门前举行。10对五好婆媳受到了表彰,每对获得近千元的奖品。此次活动,通过宣传十佳好婆媳的感人事迹,弘扬了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优秀品德。

    【企业帮扶】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帮企业引商资保增长促转型”实践活动,5月21日,市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到盘锦市恒昌隆药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得知企业缺少篮球设备,业余文体生活单调的情况后,于7月6日为企业购买了价值1500元的篮球设备——篮板、篮筐,受到企业职工欢迎。

    【“双学双比”工作暨“巾帼文明村”创建活动】

    5月22日 上午,盘锦市“双学双比”工作暨“巾帼文明村”创建活动在高升镇正式启动,活动以创建“巾帼文明村”为载体,进一步动员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我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深入开展。市领导李素芳、梁庆发、孙占明、王金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巾帼文明试点村授匾。在启动仪式上,作为盘锦市巾帼文明试点村的盘山县高升镇边东村、大洼县新兴镇王家村、双台子区双盛街道宋家村、兴隆台区兴海街道赵家村分别与辽宁天龙药业等四家企业结成对子,并接受企业捐赠。“双学双比”竞赛活动以“项目进家”、“科技进家”活动为载体,加强了培训指导、强化示范带动、规范运作模式、加大资金的扶持力度,在培育新型女农民、帮助妇女持续增收、引领妇女创业、就业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同时,为全市“巾帼文明村”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市委副书记、市“双学双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素芳要求,把“巾帼文明村”创建活动作为动员组织全市广大农村妇女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着力提高全市广大农村妇女的整体素质,激发广大妇女的创造力,转变妇女的生活方式、培养新型女农民、倡导文明新风,引领广大妇女在新农村建设的主战场上建功立业。启动仪式结束后,市领导同与会人员参观了丁菊棚菜种植基地、盘锦市吉远种鹅养殖有限公司和高升镇边东村村委会和村容村貌。

    【情暖六一快乐成长活动】

    5月29日 ,市妇联在大洼县实验小学举行与留守儿童共享蓝天“情暖六一快乐成长”活动。市领导王广华、邵冰、刘兴政出席活动。活动由市妇联、市文明办、市关工委、市教育局、辽河油田基础教育中心联合主办。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主办单位联合盘锦市女企业家为留守学生送去价值3000 元的学习用品。会上,向大洼县实验小学、盘山县陈家中学、兴隆台区第二小学、双台子区长征小学颁发“留守儿童之家”牌匾。

    【少儿教育讲座】

    6月13日,市妇联、市计生委、盘锦移动公司联合主办的少儿教育讲座在人民剧场举行。讲座由著名的“知心姐姐”卢勤主讲,主题是如何教育和把握好孩子的健康成长。有1000余名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万名妇联干部走进妇女共促和谐活动】

    市妇联积极开展自创载体——“万名妇联干部走进妇女共促和谐”活动。此次活动组织得力、措施得当、取得实效,得到了省妇联的充分肯定,为构建和谐盘锦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活动中涌现出许多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奉献爱心的先进妇联干部典型。市红十字协会四家单位,共筹集善款1.6万元元,并在“母亲节”前夕把善款送到杨明家中。妇联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科学发展观,真正做到走进妇女群众,为广大妇女解难题、办实事,共建和谐社会、共谱和谐篇章。

    【全民健身欢乐行巾帼家庭志愿者送健康进社区系列活动】

    6月16日 ,由市妇联主办,兴隆台区妇联和费雪心灵之舞工作坊联合承办的“全民健身欢乐行巾帼家庭志愿者送健康进社区系列活动”在惠丰社区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不同社区的30 名志愿者被授予了“巾帼家庭志愿者”胸牌,现场进行了集体宣誓;费雪心灵之舞工作坊的教练员们现场表演了肚皮舞、瑜伽和健美操。此次活动是以面向兴隆台区中心街道社区招募巾帼健身志愿者为依托,带动社区健身队伍,扩大全民健身运动的参与面。

    【家政培训】

    市妇联为城镇妇女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加强妇女创业就业能力培训,打造家政服务品牌,努力为妇女兴业、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依托姐妹家政公司,每月10日举办一期家政培训班。半年中,共培训下岗和待业妇女300余人,解决城镇下岗妇女就业问题,同时为社会培养出多名高素质的家庭保姆和月嫂。

    【为贫困儿童送爱心】

    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多种措施关爱贫困儿童,广泛发动各行各业妇女争当贫困儿童的“爱心妈妈”,切实为贫困家庭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8月11日,市妇联组织“爱心妈妈”李杰等8人,到大洼县二界沟镇赵宏宇等7户家庭,为每个家庭送去豆油2桶、白面2袋和500元的助学金,为贫困儿童送去一片爱心。

    【举办创建平安家庭专题报告会】

    8月20日 ,市妇联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建平安家庭专题报告会。邀请市委副书记、辽河油田石油石化企业协调小组组长、辽河油田公司党委书记孙崇仁作题为《创新国企党建工作——辽河油田党委“五个一”系统工程》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报告。各县区、乡镇分管妇联工作的领导、妇联班子成员,市维权联席会成员党委领导、成员260 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上,孙崇仁结合辽油区的实际情况,介绍了辽河油田党委“五个一”系统工程的主要内涵、形式轨迹、具体做法及对构建职工平安家庭、促进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

    【城市文明之光主题晚会】

    8月25日 晚,“舞动心灵,放飞梦想,城市之光主题晚会”在兴隆台采油厂俱乐部举行。市领导王广华、李淑云、王金、王玉侠观看了晚会。晚会由市妇联、市体育局、市希望工程办公室主办,兴隆台区妇联、费雪心灵之舞工作坊承办。晚会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文艺演出为主,参与演出的演员多是巾帼健身志愿者。市妇联、市体育局为费雪心灵之舞工作坊颁发“巾帼家庭志愿者建设培训基地”牌匾,为经过培训的健身志愿者颁发“全民健身指导员”证书。

    【两月一周加一日读书系列活动】

    8月28日 ,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市文化局、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等单位联合对“两月一周加一日读书系列活动”进行表彰。“两月一周加一日读书系列活动”以迎接新中国成立60 周年和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为契机,旨在为少年儿童搭建阅读与实践的平台,引导少年儿童喜爱阅读、习惯阅读,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享受阅读、感悟人生、健康成长。期间,开展28项读书活动,参与者达5000人。    (谷士学)

 

盘锦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技服务】

    2009年,盘锦市科协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采取到企业科协调研、下发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市重点中小企业的技术需求状况进行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依托学会组织专家,有针对性地提供技术服务,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改进技术,降低成本,解决产业优化升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提高市场竞争力。

    【开展“讲、比”竞赛】

    引导科技工作者把发挥创造才能、实现自身价值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目标,围绕“节能、降耗、减排、增效”,围绕提高企业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开展技术攻关、革新改造。全市累计有2万多名科技人员参加了“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共完成各类技术攻关、技术服务项目256项,提出合理化建议1万多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服务“三农”】

    开展“百名专家进百村富万户”工程,历时三年,工程结束。据统计,累计专家下乡3308次、培训农民21860人次、培育典型示范户325户、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项目212个、解决技术难题63个、帮助组建完善农技协46个、增加农民收入7500多万元、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实施“金桥工程”项目,2009年共立项10个,创利税5000余万元,节约资金126万元。搭建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与商家沟通联系的桥梁,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市科协在2008年成功举办盘锦市第二十一届“科普之冬”活动启动暨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会之后,辽宁省科协给予高度评价,并将此项活动上升到全省行为,以全省14个市四年种获得中国科协、财政部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表彰的单位的农产品进超市的形式在盘锦举办。市科协作为承办方,竭尽全力、精心组织,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农产品进超市活动,全省共有14个市和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15个展团,114个农技协和科普示范基地参加。参展产品包括蔬菜、水果、粮油等30余个品类,1056个品种,约4.2万斤。当天签订产销合同38家,当日展品销售额突破40万元,实现农民、商家的双赢。年内,市科协先后两次组织科技示范户代表赴山东寿光考察学习。同时,为全市207户棚菜科技示范户免费订阅《寿光蔬菜》专刊,聘请“技术顾问”。以反包倒租农民土地的方式,创建盘锦市稻田养大蟹科普示范基地,建设期三年,2009年是基地建设的第二年。基地规模6.67公顷,年投入资金10万元。现场培训农民2000余人,带动农户10000余户,辐射面积3333余公顷。

    【举办高层次科技论坛】

    举办“2009年盘锦农业自然灾害预测及减灾对策科技论坛”。根据近年自然灾害发生的规律和特点,用科学的手段及时做出预测,进行科学的防治,建立科学的应急体系,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由市科协主办,9个市级涉农学会协办举行“2009年盘锦农业自然灾害预测及减灾对策科技论坛”。论坛上6名专家学者围绕盘锦市农业灾害的预测和减灾对策作了发言,发布了《2009年盘锦农业自然灾害预测及减灾对策白皮书》,对我市农业防灾和减灾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为政府进行防灾减灾决策提供了参考的依据。举办“盘锦市河蟹标准化生产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市科协征得市政府有关领导同意,并与有关部门多次沟通协商,由盘锦市人民政府主办,市科学技术协会、市海洋与渔业局、市科学技术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承办的“盘锦市河蟹标准化生产与产业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论坛邀请6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并回答了提问。市几大班子有关领导出席论坛,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县乡分管领导及全市水产战线的科技工作者共150多人参加了论坛。举办“盘锦湿地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市科协主办,市生态学会、市湿地生态经济研究会、市海洋经济研究会承办“盘锦湿地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科技论坛”。市几大班子有关领导出席论坛,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及全市湿地生态科技工作者共12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邀请国内著名湿地专家吕宪国教授及盘锦市的4名专家进行了发言。市委副书记李素芳对本次论坛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致辞中提出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盘锦湿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为实现政府提出的建设“世界最美湿地”的目标做出新贡献。

    【开展“村会结对”活动】

    盘锦市科协在实施“百名专家进百村富万户工程”之后,动员和组织全市科协系统学(协)会,开展“一会联一村,服务新农村”为主题的“村会结对”活动,更好地搭建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有效平台。根据市级学(协)会上报的“村会结对”活动计划,市科协经过筛选,由市水产学会等18个市级学(协)会与大洼县荣兴乡双井子村等16个村开展“村会结对”活动。此项活动中,盘锦市医学会、盘锦中医药学会结对的盘山县陈家乡四家子村、双台子区双盛街道常家村,在医疗技术指导、医疗科普知识宣传、村医岗位培训、医疗扶贫、免费义诊等方面进行服务,全面提升了农村服务水准,推进城市医疗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盘锦市水产学会组织结对村养殖户参加市水产学会举办的水产养殖培训班,对河蟹生态育苗现场进行指导、并帮助销售,做好产前、产后全程服务。盘锦市食品工业协会、包装技术协会为结对村南小房村送10余种农业科技书籍,并面对面指导、规划了南小房村的发展方向。盘锦市农学会在水稻育苗与插秧阶段对大洼县西安镇上口子村进行实地调查,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并联系落实建设生态旅游所需的用于美化环境的秧苗。盘锦市农机协会为结对村裴家村提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3333公顷、工厂化育苗333公顷、机插秧1333公顷、保护性耕作666.7公顷的机械化服务。盘锦市气象学会为盘山县胡家镇西胡村提供了计算机实用技术、农业气象信息服务、科学种田知识和稻田养蟹技术等方面的服务,把农业气象信息和科学种田知识等通过网络传输到该村。

    【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与合作】

    一、经盘锦市科协积极申报,在省科协、中国对外应用技术交流促进会和以色列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下,邀请以色列两位水果蔬菜专家于9月3日至6日,在盘锦市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技术培训和交流活动。两位专家分别在盘山县和大洼县为300余名菜农进行了培训,并回答了农民提出的一技术问题,以色列两位专家实地考察了盘山县古城子镇五台子村、盘锦鑫叶种植有限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现场解决了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此次培训和交流活动,使本市的菜农和农技人员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找到了差距、转变了观念、拓展了思路、学到了经验、掌握了技术、增进了信心。

    二、3月,盘锦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组织专业人员前往日本北九州就黑嘴鸥保护问题进行交流,并与日本专家合作完成第十四次中日黑嘴鸥的调查与环志工作。

    【建言献策】

    针对盘锦市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以及生产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等重大问题,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年初,为了确保“2009年盘锦农业自然灾害预测及减灾对策科技论坛”顺利举办,市科协多次召开协调会,组织我市农业科技人员撰写论文50余篇,经过严格筛选,将20篇有代表性的论文编辑入《2009年减轻农业自然灾害白皮书》,供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举办“盘锦湿地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科技论坛”期间,市科协组织室内湿地生态科技工作者撰写论文40余篇,将其中最有价值的25篇编成《盘锦湿地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科技论坛论文选编》,为盘锦市湿地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工作献计献策。市科协组织有关科技专家撰写的《影响我市肉鸭业发展的因素及对策》、《我市养殖大规格成蟹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盘锦市设施蔬菜生产发展存在问题及解决途径》等以“领导参阅”件的形式送市级领导阅示,引起市有关领导高度重视。

    【搭建学术平台】

    开展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评选活动,搭建学术交流与人才成长的平台。2009年,共有64篇论文获得市级奖励,58篇获得省级奖励。年内完成的“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学会能力建设”的调研报告,被中国科协选为2009年5月在上海召开的科技社团创新发展论坛进行书面交流,并收录在论坛论文集中。

    【建立考评机制】

    为建立科学素质工作考评机制,市科协充分发挥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积极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协调,自2009年起将市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县区委完成科学素质工作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考核内容进行考核。由市科协负责研究制定责任目标与考核标准;由市委、市政府考核办负责组织实施考核工作;考核结果将纳入县区、有关单位工作目标考核之中。

    【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

    一、盘山县在48个行政村完成工程建设的同时,组织召开全县农技协经验交流会。大洼县对70多名农村科普宣传员进行了专门培训。盘山县古城子镇蔬菜生产销售协会,被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集体;盘山县古城子镇七台子村、大洼县王家乡华侨村被评选为辽宁省科普惠农兴村示范工程项目。同时,市科协在全市50%以上的行政村完成了“四个一”工程建设,逐步完善农村科普工作长效机制,受到了中国科协的表彰。

    二、为10名到村任职的大学生建立工作档案,并邀请专家对其进行岗前培训。聘任为农村科普学校的负责人,为其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大洼县科协成立由144名大学生“村官”组成的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并依托这支队伍与农业生产基地对接,组织开展农民技能大赛等活动,为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增添了新生力量。

    【科普工作】

    2009年,两县两区全部完成省科普达标县(区)创建,兴隆台区获得第三批全国科普示范区荣誉称号。依托市科技咨询中心成立盘锦市社区科普大学总校,以提升办学质量为重点,强化师资队伍为手段,以提高社区居民科学素质为目标,建立完整的组织机构、学员和志愿者教师档案,形成“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的教学模式,社区科普大学已走入正规化、规范化的轨道。总校除了精心组织教学工作外,指导分校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第二课堂活动,增加了居民的学习兴趣,增强了社区分校的凝聚力。2009年新建社区科普大学18所,共有社区科普大学分校58所,占社区总数的33%。

    【创建星级社区科普大学分校】

    为了规范社区科普大学分校的发展,不断发现典型、表彰先进,以点带面推广普及,市科协在2009年科技周期间,启动星级社区科普大学分校创建活动。在“星级社区科普大学分校创建暨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下发《关于开展盘锦市星级社区科普大学分校创建活动的通知》,布置创建工作任务,明确评审程序,规定各分校按照创建标准,进行星级分类,星级越高,评分标准越高。每年评审一次,实行动态管理。2009年,17所分校申请参加创建活动,经过评委会严格评审,文化社区分校等4所分校被命名为三星级社区科普大学分校,翰新分校等3所分校被命名为二星级社区科普大学分校,作业分校等4所分校被命名为一星级社区科普大学分校。

    【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项目】

    在第24届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盘锦市参赛学生经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十佳科技实践活动1个科技实践活动二等奖3个,三等奖2个,学生发明小学组获奖4个、初中组13个、高中组4个,辽河油田实验中学苗琪“一种气电节能烧水壶”被推荐参加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第六届辽宁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中,盘锦市代表队获得本届比赛小学组足球比赛和初中组创意赛一等奖。

    【大型主题科普活动】

    面向青少年,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举办4场1500余人参加的“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专题报告会;启动“节约纸张、保护环境”——2009年盘锦市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举办盘锦市学生营养与健康专题报告会。面向农民,开展了主题为“强化农业科技培训、破解农村发展难题、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社会和谐”的第二十一届“科普之冬”活动和“看农村、话春风、惠农民”,“访基地、话发展、谋共赢”等科普主题活动,参与活动的农民达20余万人次。面向市民,开展科技周、全国科普日主题宣传活动,举办“生命智慧”理性爱与教育公益讲座,举行“科学应对日全食”科普宣传活动,参与活动者达3万余次。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举办两场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专题科普讲座,上千人从中受益。

    【科普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建造”的科普设施建设的要求,采取市、县、创建单位三级配套原则,2009年,新建科普惠农宣传栏83个,使科普惠农宣传栏在农村的覆盖率达到50%,使农村科普基础科普设施进一步完善。在加大力度建设科普惠农宣传栏的同时,双台子区科协创新工作思路,开辟新的科普宣传阵地,在楼道建设科普宣传栏100个,受到居民欢迎。

    【开拓科普宣传渠道】

    年内,着重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市、县科协均在电视台开设科普专题栏目,收视率仅次于新闻栏目。集中力量办好《盘锦科普》双月刊,及时发放到市直机关、农村和社区,组织召开全市科协系统通讯员工作会议,对通讯员进行专业培训,为《盘锦科普》提高办刊质量奠定基础。在《辽河晚报》热线互动栏目中已开辟“科普之窗”栏目。

    【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

    指导督促市级学会按时换届。新组建成盘锦市人民防空学会。新建企业科协4家。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活动,为市委、市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为辽宁高层次专家库的建设提供53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加大力度对优秀科技工作者进行推荐、宣传和表彰。推荐的科技工作者谢加才,获得省十大科技英才荣誉称号;推荐的蔬菜专家姜文学荣获2009年盘锦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年内表彰了在“百名专家进百村富万户”工程中表现突出的12名优秀科技工作者。    (吕雅梅)

 

盘锦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理论研讨和普及宣传】

    盘锦市社科联,围绕市委和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精神,加强统筹协调,组织推动机关和各学会、协会和研究会,认真学习研究和宣传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制定“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盘锦转型发展的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一系列理论研讨和普及宣传活动。按照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市社科联制定“强化理论武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机关和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各阶段工作。针对梳理查摆出的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研究制定出整改措施,并做到边整边改。年内,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围绕主题,召开较大型的研讨会、座谈会80余次,参加人数1000余人次,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研究和宣传,为盘锦以转型促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和舆论氛围。市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对市社科联机关的学习实践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市社科联重点围绕“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召开专题研讨会、座谈会。组织社会科学工作者,撰写《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实质与价值取向及方法》、《实现我市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的研究》、《关于建设新盘锦的一组建议》、《中国应对金融危机与盘锦保增长促转型发展态势点评》、《对新农村建设途径的几点思考》等理论文章210篇。其中有54篇在《盘锦日报》和《盘锦社会科学》上发表,部分研究成果被有关部门领导采用。市社科联与市计生委等部门共同举办《盘锦市第二届人口与发展论坛》,于2009年12月28日召开优秀论文评选表彰大会,表奖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32篇。盘锦市计生委将优秀论文编成《盘锦市人口发展战略研究》一书。

    【地域历史寻踪】

    市社科联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先后对盘山县的沙岭镇、大洼县的荣兴农场进行调查、走访,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专访会,从中发现沙岭镇历史悠久,古物、古迹较多。获得此文史资料后,撰写出《沙岭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沙岭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文章。沙岭镇党委借此作决定,由市社科联主席孙晓谦牵头,将史料编辑成书,书名暂定《沙岭沙岭——盘锦地域历史寻踪》,现材料搜集已经基本完成,正在编写过程。

    【荣兴农垦纪念馆建成】

    盘锦市社科联从2008年开始对大洼县荣兴农场进行调查、走访,召开老领导和当地知情老年人座谈会、专访相关事件和亲身经历者百余人。搜集到各种文献资料、实物和老的照片千余份(件)。经过筹备、设计、建设,历经近两年时间,于2009年10月“荣兴农垦纪念馆”建成。“荣兴农垦纪念馆”建在大洼县荣兴农场魏家沟抽水站南侧,建筑面积800平方米。“荣兴农垦纪念馆”设有六个展厅(一大五小),陈列各个历史时期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大量的历史照片。记录和回顾了盘锦百年多来水田系统开发、优良水稻种植、优质大米的绿色生产的发展历史。

    【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周】

    按照坚持导向、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提高素质的要求,面向基层,逐步扩大社会科学知识宣传、普及工作的覆盖面,在发挥刊物、讲坛、讲座、报告会、理论研讨会等普及形式的基础上,努力创新社会科学知识宣传、普及形式。开展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周活动,2009年6月20~26日,与全省同步开展“人文·民生·发展——社会科学助推辽宁全面振兴”为主题的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周活动。在科普周活动期间,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积极组织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开展义务讲座、理论研讨会、座谈会、咨询服务和送图书、宣传资料到基层。科普周活动周结束后,盘锦市社科联被省社科联评为组织奖。

    【开设盘锦鹤乡讲坛】

    为使社会科学知识普及的经常化,市社科联与市图书馆联合举办公益性、社会化教育平台——“盘锦鹤乡讲坛”。该论坛目的是为挖掘和弘扬地域文化,弘扬盘锦精神,普及文明常识,营造人本环境。市内知名学者、相关学科的专家相继讲授了《盘锦文学遗产》、《辽海举人刘春烺》、《孔子的智慧》、《盘山义勇军抗日史略》、《盘山义勇军打响抗日第一枪》、《话说修家谱》、《书画收藏与辨伪》、《中国传统红木家具和明清古典家具辨伪与识真》等。年内,共讲15场,听众1000余人。

    【开设网上地域文化论坛】

    市社科联于2009年5月,开办“沙岭沙岭”盘锦地域文化论坛,开设网上鹤乡研究院、鹤乡博物馆和鹤乡图书馆等栏目,旨在通过这个网络平台,凝聚智慧,发现人才,共同追述盘锦经典的历史文化,记叙盘锦当下的作为,创意盘锦美好未来,感悟盘锦的精彩风貌,为提高盘锦城市的知名度和品位,发挥了积极作用。网站开办以后,已有市内外的地域文化专家、学者和百余名业余爱好者登录注册并发文发稿,点击率不断上升,现已达到7万余份,发主题帖2800余份。扩大了盘锦及论坛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加强理论阵地建设】

    年初,市社科联对《盘锦社会科学》的板式进行了部分调整,强化了栏目的地方特色和针对性,加强约稿工作,规范发行、联通队伍建设、编辑部内部管理等。刊物质量不断提高。全年共刊发《盘锦社会科学》6期,文字量60余万字,刊发各类文章130余篇,全国各省市社科联免费交流,赠送至全市各场乡镇以上领导,为其提供有参考价值的信息。

    【学会管理】

    2009年底,市社科联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40余家,有近3万名会员。为充分发挥指导、协调、管理和服务职能,坚持以人为本,寓指导、协调、管理于服务之中,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座谈会、电话沟通、到各学会面对面指导等形式,指导各学会的学术研讨、学术交流,保证学会工作正常开展,发挥繁荣学术、服务社会的作用。在各学会的共同努力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社会科学战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    (李向荣)

 

盘锦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文艺队伍建设】

    2009年,盘锦市文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在繁荣创作、多出精品上下功夫,扩大文联工作在社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一、承办首届中国(盘锦)书画、工艺品博览会。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联、市文化局承办“中国(盘锦)首届书画工艺品博览会”,于8月19日到23日在辽河美术馆展出,展期5天。从3月份开始筹备,涉及书画、雕刻、民间艺术品、工艺品等百余种,招展范围涵盖全国40多个城市,全国各地的100余位著名书画家、工艺艺人,近400人参展。

    二、弘扬时代主旋律,唱响“爱我中华”群众歌咏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牵头,有市文联参与成员单位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爱我中华’群众歌咏活动”,于9月28日在市人民剧场隆重举行。市文联在完成对基层单位的艺术指导、编排、制作伴奏光盘等项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参加赛事,为盘锦争得荣誉。市文联联络市书法、美术、摄影家协会,组织作品参加“辽宁省第五届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我市共有26件作品获奖。其中美术类金奖2名、银奖4名、铜奖3名;书法类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6名、优秀奖3名;摄影类银奖1名、铜奖5名,为盘锦争得了荣誉。

    四、服务基层,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6月26日,市文联领导班子组织所属的市戏剧家协会、市音乐家协会、市舞蹈家协会、市曲艺家协会的部分骨干会员30余人,到大洼县荣兴镇与当地村民共同庆祝建党88周年,为当地的村民送上了一台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祖国的精彩文艺节目,使文艺工作者充分感受到在党的富民政策带动下,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参与下乡的艺术家在生活中挖掘创作源泉,寻找艺术创作灵感。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更好地创作出讴歌时代主旋律的优秀文艺作品。

    五、弘扬民族艺术,举办戏迷票友艺术节活动。由市文联主办、市戏剧家协会承办的“首届盘锦戏曲票友艺术节”,于7月20日至22日,在华锦俱乐部成功举办,共历时3天,演出3场,演出节目60余个,参与戏迷票友130余人,盘锦电视台录播3期,在“鹤乡舞台”节目中播放。

    六、文企联谊,共同提高企业文化内涵。11月8日,市文联组织市书法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市书画院与市美景海鲜酒店联合举办书画笔会。共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交流艺术,促进提高,为我市企业的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七、发展创新,全力开展戏剧参评工作。11月30日,在市文联、市文化局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辽宁戏剧玫瑰奖参赛剧目排演及参评工作中,由大洼县评剧团演出的评剧音乐故事剧“祥林嫂”,接受省专家评委审评。最终参评选手荣获省第十三届玫瑰奖评选“二度玫”殊荣,为盘锦争得荣誉。

    八、成功举办首届“展鹏杯”全国书画精品展活动。由市文联、市兰亭书画会联手展鹏企业集团共同举办的“展鹏杯”全国书画精品展于1月16日在辽河美术馆举办,本次活动自2009年8月初征稿,10月底结束,共征集3000余件作品。

    九、创作题材,拍摄专题片,扩大城市知名度。市文联、盘锦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拍摄、制作的专题片《盘锦万象》,已经完成前期拍摄工作,积累了近万组画面,为后期制作奠定了基础。

    【文艺协会活动】

    市文联领导班子通过对所属各文艺家协会积极引导、全面协调、全力配合等方式,在培养壮大艺术队伍、繁荣作品创作、多出文艺精品上狠下功夫,努力开展好各项文艺活动,取得了一个个丰硕的成果。

    市作家协会始终把办好《红海滩》刊物作为工作重点,年内共出版6期文学双月刊;积极配合中国作协、省作协相关工作,本年度共邀请国内知名作家来盘讲学3场,参加人员约300余人次;开设“盘锦文学论坛”,发表文章5658篇,发帖总数在达53230篇。

    市戏剧家协会积极推荐会员参加“第四届中国戏剧红梅荟萃”活动,两位理事荣获“红梅花奖”;5月16日至18日,组织选手参加在葫芦岛市举办的辽西五市戏曲名票选拔大赛,在京剧、评剧两个专业比赛中,荣获金奖1名,铜奖1名、优秀奖2名。

    市音乐家协会组织选手,在5月21日的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中,由市音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吴太帮创作的校园体裁少儿歌曲《快乐的奔跑》获提名奖,名列东北赛区第四名、辽宁赛区第一名,是盘锦音乐人创作的歌曲首次闯入全国级别的大赛。

    市书法家协会于6月5日,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出以马秉枢为主席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换届后,市书协队伍将更加专业化、组织将更加年轻化、工作将更加制度化,为市文艺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9月26日,市书协举办“庆祝建国60周年盘锦市书法篆刻作品展”活动;组织会员参加“全国第六届楹联书法展”、“第三届中国兰亭书法篆刻展”等活动。

    市美术家协会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全国第十一届美术展览”、“辽宁省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协办了“盘锦市建市二十五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配合市纪检委协办“盘锦市反腐倡廉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承办了美籍华人“莫逆油画作品展”。

    市摄影家协会多次组织会员到红海滩等地进行采风活动,参加人数100余人(次);配合市纪检委协办“盘锦市反腐倡廉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举办“吴大嫂食品杯”盘锦风情摄影大赛;年内共出版《盘锦摄影》专刊4期。

    市舞蹈家协会组织选手参加“辽宁省第六届‘小舞蹈家杯’少儿舞蹈大赛”,多人获奖;配合省舞协在盘锦考区完成了辽宁省舞蹈考级工作。

    市曲艺家协会不断加强艺术创作,由曲协会员创作、自编自演的群口快板《我为家乡唱赞歌》,在辽宁省首届农民艺术节中荣获三等奖,并在中央电视台7频道的《乡村大世界》栏目中播出;主编的第二部《盘锦曲艺作品集》即将出版。

    市收藏家协会举办“中国书画收藏”、“中国书画收藏与辨伪”、“中国古代红木与古典家具辩伪与识真”知识讲座3期;编辑出版《盘锦收藏》第15期和16期。

    市主持人协会经常组织开展学习观摩活动,使盘锦市各类活动的主持向更健康、更新颖的方向发展。

    市电影家协会积极组织、改进电影观片活动,为全市城乡人民观看影片提供了方便条件。

    市书画院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业务培训工作,选派干部到辽宁省美院进修学习,提高技能。多次开展送春联下乡活动,较好的完成市文联赋予的各项工作。    (黄伟)


盘锦市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创作作品获奖情况

 

盘锦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宣传教育】

    侨联积极组织和引导归侨侨眷和侨联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共十七大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和辽宁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年内,归国华侨界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李正大、李静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国宝平、任淑华、卢建华、杨艳光4人荣获辽宁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王晓春、苏锦志荣获辽宁省侨联系统先进个人,大洼县侨联被评为辽宁省侨联工作先进集体。

    【为侨服务】

    侨联利用各种活动和会议,向有关部门和广大归侨侨眷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并聘请侨联法律顾问,为归侨侨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认真做好侨界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对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问题,都及时给予答复,达到了“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目的。盘锦市侨联积极响应中国侨联关于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坚持为贫困归侨侨眷进行扶贫救助。在春节、国庆期间,市、县、区侨联对全市60多户生活困难、年老体弱多病的归侨侨眷进行了走访,并送慰问金,贫困归侨侨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侨联大家庭的温暖。市侨联的帮助贫困归侨白元鲜完成双侧股骨头置换手术。对贫困归侨子女上学资助适当学费,为八十岁以上老归侨过生日及慰问病故老归侨家属等。侨联全年发放慰问金、救助金共7万余元。

    【联谊工作】

    各级侨联注重发挥侨联的特有优势,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通过探亲访友、参观考察、洽谈项目、开展学术交流、向海外亲友邮寄宣传资料、贺卡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与海外侨胞和社团的联系,拓宽了联络渠道。年内,侨联接待南非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尹晶业、香港华人华侨总会会长王锦彪等海外华侨华人10余人次。市侨联协助旅美画家莫逆先生在盘锦辽河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

    【组织建设】

    各级侨联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侨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注重从抓好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入手,积极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机关,加强了侨联组织的思想建设。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把侨联干部的思想和精力集中到抓工作,干实事,求实效,谋发展上来。按照中国侨联提高“四个能力”要求,加强侨联的组织建设,增强了侨联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效地提高了侨联组织的整体能力。市侨联、大洼县侨联、双台子区侨联任期已满,各项换届工作正在筹备中。    (苏锦志)

 

盘锦市残疾人联合会

    【民生工程】

    盘锦市残联从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入手,以提高服务质量、为残疾人办实事、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宗旨,开展以“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目标的“真情服务、实现回归社会活动”;以改善残疾人生活水平、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为主要内容的“扶贫困、带创业活动”和以拓宽残疾人就业门路,搭建就业平台为核心的“谋出路、增技能活动”等载体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盘锦市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的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使残疾人真正得到了实惠。

    年内,共救助63名贫困残疾人在社区、家庭和机构接受康复训练,其中在社区、家庭康复训练贫困肢体残疾人28名,在残联系统康复机构康复训练听障儿童14名,肢残儿童6名,智残儿童15名。为1030名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服药和一次性住院救助,其中:免费服药1000人、一次性住院救助30人,使大部分患者通过服药稳定了病情。为200名贫困残疾人免费配发辅助器具。在盘锦市各级医疗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配合下,白内障复明工作,得以顺利进展,共救助39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康复率达到100%。扶持569户有劳动能力和生产愿望并自强自立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生产(扶持贫困残疾人449户、创业带头人120户),并建立农村就业基地2个。累计发放化肥143吨、仔猪400头、各类设施或设备143件。投入资金91.5万元。安排各种形式就业207名,其中分散安置25人,集中安置20人,个体就业162人,完成年初任务的104%。通过开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共实名制培训残疾人832名,完成年初任务的105%。

    【组织建设】

    全年共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6期,分别就社区康复服务、法律维权、就业等项业务知识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和培训,使其业务水平和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得到提高。大洼县残联通过积极努力,为154个村(社区)配备残疾人专职委员。

    【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

    根据中残联《关于制发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通知》精神及省残联要求,市残联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召开多次专门会议研究和部署,4月至8月,全市各级残联和医疗部门结合实际,坚持以残疾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深入到各乡镇、街道现场办公,对重症残疾人,组织专家组深入到残疾人家庭为其进行医学鉴定和分级,真正做到了认真负责、宣传到位、组织有序,使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换发工作进展顺利。

    【宣传文体工作】

    对重点工作和各类残疾人节日开展大规模的宣传工作,市残联分别在全国“爱耳日”、“爱眼日”、“助残日”等活动期间,结合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各项宣传活动。一年来共在各类媒体刊登和报道各类文章100余篇,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推荐盘锦市优秀体育和文艺人才参加各类文艺活动和体育赛事。盘锦市优秀运动员孙亮和歌唱演员孟永分别参加9月在台湾省举办的世界聋人运动会和10月份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残疾人文艺调演。在新中国60岁华诞来临之际,盘锦市各级残联分别组织开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题的各类文体活动,在充分表达全市残疾人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的同时,增强了广大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意识。

    【教育工作】

    大力开展助学活动,以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为契机,按照“关爱残疾孩子发展特殊教育”主题,组织各级残联开展多种形式的助学活动。助残日期间,共走访慰问残疾学生家庭82户,送慰问金2万余元;5月17日,助残日当天,市残联还专程对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进行集中走访,为其送校服和学习用品等。开展资助残疾人大学生及残疾人子女活动。年内,共资助残疾人大学生及残疾人子女102人,资助金额达9万余元。

    【法律维权】

    市残联以推进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为重点,坚决按照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要求,坚持“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方便群众、解决问题”和“属地管理,归口负责”的原则,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提高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救助和信访等各项工作水平,使全市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残疾人来信来访总量有了明显下降,全市未发生一起因换证工作而发生的信访案件。加大对残疾人涉法案件的救助力度,全市共为残疾人免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6件次。

    【深入开展学习活动】

    市残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3月31日起,在近5个月的时间内,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经过残联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集中学习实践活动,做到了解放思想有新飞跃、创新工作有新思路、服务发展有新举措,达到了预期目的。学习活动开展以来,市残联共开展各类专题辅导4次,平均每名党员集中学习30个小时以上,自学时间人均达40个小时以上,写笔记达1.6万字以上,领导班子成员笔记达2万字以上;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9篇,开展各种形式调研5次,召开座谈会5次。开展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辽委发[2009]4号)和我市残疾人康复教育、扶贫等情况为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4篇,为用科学理论指导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参考。向有关部门发放征求意见函累计达40余份,征求对市残联党组及班子成员和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共达10余条,现已全部整改。突出实践特色,认真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开展“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实践活动。残联党组和党支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认真开展“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市残联党员干部对帮扶户进行了6次入户走访,送洗衣机、电风扇、米、面等慰问品106件,折合人民币1.1万余元,送慰问金总计3200元,解决实际困难38件。开展“帮企业、引商资、保增长、促转型”实践活动。市残联按照要求,分别于4月17日和27日由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李鹏带领领导班子成员两次到帮扶企业大洼县石油化工总厂进行走访,征求该企业在促进发展方面需要帮扶的实际困难,并根据实际情况对该企业的生产经营提出建议和设想。

    【自身建设】

    盘锦市残联党组,紧密结合机关工作、思想、作风等实际,着力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软环境和政风行风建设,教育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转变服务理念,严格按照“我是公仆,我要为人民服务”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能和为残疾人服务的本领,为残疾人切实解决了问题,真正做到了“人民群众得实惠”,同时树立了残疾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抓好体制机制的“废、改、立”工作,延用21项符合市残联科学发展的制度;完善2项制度;报请废止1项不符合盘锦市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的政策制度,确实做到应废即废、应改尽改、应立速立。对仍需保留的机制体制进行不断优化,提高其科学性、实效性。同时根据制度、政策及机制体制修订工作的难易程度、职能权限、涉及范围等,根据其轻、重、缓、急程度,分批次,逐步修订出一批关系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的政策法规和相关制度以及配套措施。   (周逊)

 

盘锦市台湾同胞联谊会

    【注重理论学习】

    年内,根据工作实际和自身特点,采取组织台胞台属集中理论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召开理论学习、座谈会5次。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市三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省台联有关会议精神等内容进行学习活动,全年组织各种学习会和理论研讨会计5次,收到较好的效果。选派2名学员参加省、市级各种学习班,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台联机关干部和台胞台属思想政治、理论政策水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决心和信念。

    【关心台胞台属】

    年内,先后走访慰问台胞台属、困难户10户,共20余次。到长年重病的老台胞陈规忠家中看望。病危期间,携带物品探望以表关爱。6月,得知陈老先生病故消息,市委统战部、省台联、市台联及盘山县统战部等部门领导前往陈老家中吊唁、送去了花圈,参加陈老先生的追悼会,对其家属表示安慰。台胞陈永明(市台联副会长)次子陈雷中专毕业,在家待业。8月,陈永明原单位石油管道一公司招聘职员,台联得知消息,多次与该公司沟通和协调,受到贵公司的重视,表示待录用时重点考虑和关照。台属陆万彬住盘山县胡家镇,家中四口人,两个孩子上学读书,生活较困难。10月,台联多次去家中看望,携带学习用品和衣物,以表组织上的关爱之情。

    【积极参政议政】

    年内,台联会长、市政协委员陈槐同志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撰写提案,提出意见和建议4项,受到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年初,市政协换届,按照市委对市政协换届做好委员人选工作意见和要求,市台联提名武强(台属、市台联副会长)为第六届市政协委员人选,经组织部门考核,武强为六届市政协委员。

    【加强自身建设】

    年内,加强机关各项制度建设。(1)健全理事会、会长办公会制度。组织机关工作人员理论学习、参加各级学习培训班、考察和学习交流活动。(2)做好信息工作。编写召开各种会议、开展各项活动材料,编写《盘锦台联通讯》6期,被市委统战部、省台联采纳,有的信息在《盘锦日报》上发表。(3)做好信访工作。全年收到来信来访6件、接待来访人员3人、做到热情接待、信件及时处理,无一人闹事去上级部门上访,受到市信访局好评。(4)文档立卷工作。做好机关收发文件、各种会议材料整理和分类归档立卷。按要求分类妥善保管、经市档案局检查验收为合格单位。 (赵福庆)

    辽宁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盘锦市联络组

    【组织学习开展活动】

   年内,6月16日,市黄埔组织召开庆祝黄埔军校建校85周年。市黄埔同学、抗日老战士、黄埔二代代表集中一起,欢聚一堂,庆祝黄埔校庆日。会上,传达了省黄埔第四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学习了上级文件和学习材料,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了黄埔军校建校85周年的光辉历程。畅谈了祖国当前的大好形势,盘锦近年来的变化和发展,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大家发言积极,纷纷表示要发挥过去黄埔精神,加强台湾和海外黄埔同学的联络,多做台湾民心工作,为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盘锦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贡献晚年余热。10月1日,市黄埔组织收听收看北京国庆60周年大会盛况,黄埔及亲友心情喜悦,祝愿祖国明天更美好、社会安定和谐、人民生活幸福。年内,先后走访黄埔会员、抗日老战士3户、15余次。年节、购买豆油、面粉、挂历等物品对每个会员进行了走访活动,送走了党和政府关爱之情。

    【聘请联络委员推荐政协委员】

    年内,根据省黄埔、辽埔通[2009]1号文件要求,市黄埔组织推荐、市委统战部同意,报黄埔亲属蔡通为黄埔联络委员,经省黄埔组织研究,会议通过聘请蔡通为黄埔联络委员。负责黄埔联络工作。12月,市政协换届期间,按照市委对市政协换届做好委员提名人选的意见和要求,推荐黄埔联络员蔡通为第六届市政协委员人选。经上级组织考核,研究决定蔡通为第六届市政协委员。    (赵福庆)

 

盘锦市贸易促进会

    【联络国内外商协会及企业】

    年内,同日本、韩国、美国、新加坡、欧盟、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建立了联系,年初计划联系120家,实际联系164家。其中,同日本山屋株式会社、林锻造所、能任娟、丹后、宿谷、光兴业、加尺登等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建立了更加密切的联系。

    【为企业服务】

    立足本职,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组织盘锦和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参加辽宁省贸促会组织的“五点一线”城市与中行辽宁分行战略伙伴关系签约仪式,帮助企业扩大融资渠道,分得200亿信贷额度的一部分。促进企业出口。计划实现出口50万美元,实际实现545万美元。促成贸促会下属企业同达公司向新加坡出口尿素1.3万吨245万美元。促成永洋公司向韩国、欧洲出口农产品、木制品等300万美元。为方便各类企业发展进出口业务,保护原产地产品的利益,增强我市出口创汇产品的“含金量”,重点开展。“产品原产地证明”审批工作。计划办理认证企业20家,办理单证100份。实际办理企业24家,单证200份,并为部分困难出口企业减免办证费用。组织法律培训。计划培训1期,培训企业50家。实际培训1次,培训企业63家。华锦集团等13家企业30人次参加国家贸促总会及省贸促会举办的法律认证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信息服务功能。初步完成对外联络和企业信息资料数据库的建立工作,并全部实施微机化动态管理。开办。《盘锦贸促信息》期刊,为企业了解展会信息、招商导向提供了便利。建立。盘锦贸促网,动态提供展会信息、项目合作信息、会员企业信息等,开展。网上招商服务。计划收集、发布合作项目信息100条,实际收集发布120条。

    开展调研。调研企业110家,先后了解了宏冠船业、盘锦和运等公司的情况。促进直接和间接劳务输出。计划输出200人,实际促进劳务输出300人。

    【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展洽活动】

    全年计划组织企业参加8次境外展会、5次境内展会,参展企业30家。由于国外组织将展会推迟至2010年,因此调整了国内与国外的参展次数。实际参加境外展会3次、境内展会12次,参展企业40家。组织参加“朝鲜春季商品博览会”、“大连国际建材博览会”等国内外展会,主要展出建筑材料、农产品等20余种产品。促成昌明新能源有限公司与朝鲜达成合资建厂(生产电池)协议,中方投资580万欧元(占51%)。与美国休斯敦商会、日本三垦电子株式会社等商协会在塑料等方面进行务实探讨,达成多种合作意向。参加沈阳中韩装备制造企业经贸对接洽谈会,吸引韩资企业到盘锦发展,与20余家企业建立联系。与美国休斯敦商会等商协会在塑料、农副产品深加工等方面进行务实探讨,达成多种合作意向。

    【招商引资】

    完善载体,力求实效,全力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全年计划引进项目1个,实际利用外资100万美元。全年实际实现引进项目5个,引资折合人民币约6700万元。推进“2000吨真空冻干食品加工项目”洽谈;积极推进“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项目”的洽谈;与俄罗斯圣吉特公司洽谈建立一个现代化养鸡场,已开工建设完成;促进盘锦永信达纺织制品有限公司增资扩股100万美元;吸引域外资金,成立盘锦大沃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人民币。推进“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项目”的洽谈。抓班子带队伍,促进贸促会科学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取得实效;“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活动”使帮扶群众得到实惠,5名党员共计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8000余元;创建“四型”贸促主题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开展;积极参加其他主题实践活动,使党员受教育;开好民主生活会,民主集中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改善,服务发展意识得到提高。活动中,通过抓学习、抓班子、抓思想,努力达到服务于盘锦市的科学发展,为促进经济增长做贡献,同时又促进贸促事业科学、健康发展的目的。    (冯海燕)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