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政务服务便民化举措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12-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14

  “现在我们不用跑腿了,办理民政事务,网上就能办,真是方便多了!”刘女士深有感触地说,她的体会是众多市民办理民政事务的普遍感受。

  据悉,近期,我市民政部门按照省民政厅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将政务服务便民化举措落地见效。

  服务事项,网上办。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完成了政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做到“三集中、三到位”。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共14大项39子项,涉及社会组织、殡葬管理、涉外收养、救助帮扶、慈善信托、地名管理等,按照要求规范已完成所有事项的办事指南、精简流程。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达到网上收件、网上预审、网上受理,实现网上可办,拓展网办深度,提高网上办理、网上办理结果信息反馈、网上电子证照反馈等网上服务能力。

  梳理目录,规范办。市民政局完成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共37项。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要求,逐项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确保办事群众“一看就明白,一来就能办”。

  事项链接,“辽事通”。为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终端办”,市民政局按照《第一批、第二批接入“辽事通”公共服务事项接入清单》要求,确定将低保查询系统、全市养老机构名称、位置明细、养老服务平台与“辽事通”app对接。

  证照印章,电子化。市民政局完成了电子证照制作(6个电子证照样例,数据条数227个)和电子印章制作,让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服务更顺畅,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降低了百姓办事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