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民政系统确保秋冬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10-2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90

  日前,市民政局制定了专项督查计划,并将持续开展秋冬季社区(村)疫情突发封闭管控工作督查,重点是督促社区(村)及时堵塞可能出现的各种防控工作漏洞,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确保秋冬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据了解,从9月中旬开始,市民政局就着手推进预防秋冬季城乡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善了现有的疫情应急指挥体系,指导社区(村)建立疫情突发全封闭管控领导机制,明确了社区(村)全封闭管控的责任分工,指导制定社区(村)封闭管控预案、开展全封闭应急演练。指导社区(村)进行应急演练,查找薄弱环节,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管控措施,确保疫情突发时第一时间响应。

  市民政局介绍,在强化秋冬疫情防控措施上,根据实际需要采取四条管控措施:一是位置相对独立、村民集中的村屯,要根据熟人社会的特点,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广泛宣传,引导村民互相监督,严防疫情输入,发现外来人员及时向村“两委”报告。对处于隔离期的村民,要严格执行居家隔离的有关规定,网格员和村民组长要坚持每天在网格内巡查,确保守住村、守住门、守住人;二是地理位置处于城乡结合部、村民分散居住、既有户籍村民又有外来租户的相对复杂的村屯,要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对出租屋外来租户建档立卡,实行村“两委”包村民小组、网格员和村民组长包户制度,做到人人有档案、天天有人管,确保散居分片区域全部在排查管控范围内,外来租户要严格执行14天居家隔离措施;三是有物业管理的封闭式小区,要组织物业公司严把小区出入口,严格排查外来人员并做好登记。要组织物业公司持续对楼梯间、单元门把手、垃圾点等重点部位的消杀消毒;四是开放式无物业管理、多个分片区域、居民构成相对复杂的小区,要通过各种有效手段进行全封闭,严防人员、车辆进出,切实做到“里不出外不进”,要加强小区内商业网点管理和人员排查,通过社区微信群、居民群广泛发动居民群防群治,引导居民自觉登记、及时发现、主动报告。

  目前,各级民政干部陆续深入基层开展工作,指导社区和村制定封闭管理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强化社区和村封闭管控预案的落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落实到位。要求做到三个及时,及时排查推送的大数据信息、及时报送大数据排查情况、及时落实管控措施,实施科学精准防控,建立完善闭环管理体系,绝不允许瞒报、缓报、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