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着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892

  年初以来,市住建局坚持以点带面,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精工福地二期、恒大滨河世家、市实验小学三个先期试点项目,为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同时,我市东跃绿筑建设发展公司已被评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双台子区将恒大滨河世家项目和辽宁吉人涂料项目作为装配式建筑推广试行项目。我市已实现建筑业结构调整升级,构建了装配式建筑发展基本框架。

  装配式建筑是指用预制的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具有建造速度快,工地噪音、粉尘和污水少,节水、节能、节材、节时等优点。近几年,市住建局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和《盘锦市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为装配式建筑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今年,在经济下行、新冠疫情影响的双重压力下,市住建局多措并举鼓励、引导建筑业企业和广大从业人员全面贯彻落实住建部、省建设厅的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复产复工。在此基础上,以点带面,积极做好以东跃钢结构等公司为代表的试点示范工作,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据了解,盘锦东跃钢结构彩板有限公司的试点项目市实验小学总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装配率达到90%以上,目前该项目已竣工使用;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的盘锦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正在申请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双台子区将恒大滨河世家项目和辽宁吉人涂料项目作为装配式建筑推广试行项目。目前,我市装配式建筑面积8.36万平方米,预计年底能完成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占全年新建建筑面积比例1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