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力

发布时间:2020-09-1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2

  市住建局坚持科学规划引领,秉承对标国际、适度超前、标准建设、服务发展的建设理念,不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为盘锦经济发展提供硬件支撑。

  突出完善城市功能理念。持续推进道路、排水、亮化、绿化工程建设。相继实施疏港铁路、向海大道等百余个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形成以“五铁四高”为主骨架,“一环七纵六横”为主通道的现代化交通网络格局。目前,全市城市道路908.01公里、桥梁82座、路灯10.2万盏、排水管网1239公里;城市人均道路面积24.49平方米,城市建成区路网密度8.02公里/平方公里。

  突出国际化理念。加快实施城市道路、绿化、亮化等设施的国际化改造,特别是强力推进城市交通管理国际化建设改造,在城市道路两侧建设隔离式非机动车道,在全市城乡安装双语标识牌、使用国际化交通标识,实施路口安全岛、待转区、导流线及路段公交专用道、过街设施等交通工程建设,进一步增强交通管理反应能力和科学决策、有效管控、便捷服务水平。

  突出生态化理念。加大湿地保护力度,积极推进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实施湿地恢复、河道清淤、湿地生态补水等工程。在全省率先完成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任务,螃蟹沟(六零河)达到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同时,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近岸海域8个环境功能区和质量监测点达标率均达到100%。

  突出创新化理念。创新排水防涝治理模式,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积极探索实施海绵型公园和绿地、低影响小区、透水砖停车场等建设工作。同时,在辽东湾新区、兴隆台区大力实施综合管廊项目建设,逐步解决路面反复开挖等问题,有效保护城市各类管线安全。

  突出功能化理念。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依据居民休闲需求布局城市公园绿地。重点建设改造湖滨公园、体育公园、四季公园等市区主要公园,提升植物造园水平,丰富公园功能。目前,我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0.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06平方米,基本满足了市民群众户外休闲娱乐的需求,提升了城市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