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多举措应对本轮强降雨

发布时间:2020-08-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09

  连日来,我市出现连续降雨。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防汛和城区排涝工作要求,立即行动,迅速召开防御强降雨工作紧急会议,传达贯彻省、市防汛工作部署,安排我市城区防汛排涝工作,指导各县区、经济区住建部门切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

  为确保城区防汛排涝取得实效,市住建局以城市基础设施防汛排涝工作为抓手,全力抓行泄通道建设。市住建局坚持协同防范风险,积极协调水利部门做好螃蟹沟、一统河等外排河道水位降低工作;指导各县区对全市城区91座泵站进行了排查和检修,维修排水泵27台,清淘检查井、雨水井1.81万座,提高了既有排水设施通行能力;组织环卫工人打开雨水井篦子1600余个,清理1800余处雨水井周边的垃圾,提高车辆、行人安全意识;指导全市组建了5支排水防涝应急队伍,准备强排设施设备59台,对青年路、通达街等重点路段安排专人轮流值守。

  做好建筑工地施工现场防汛排涝工作。该局组织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全面排查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指导各县区、经济区住建部门督促参建企业重点做好深基坑、脚手架、起重机械设备、工棚宿舍、围挡等部位的检查加固和安全监测工作,随时排除基坑、塔吊基础、低洼地段积水,彻底清理建筑物高空临边杂物等,及时消除施工现场各类安全隐患,防止发生坍塌、高空坠物、触电等事故。截至目前,各住建部门对全市51个在建项目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已督促企业完成整改各类隐患70余项,确保施工安全。

  在此基础上,市住建局以城区老楼危楼和低洼地段房屋安全为重点,安排专人加强巡查,督促房屋产权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汛前对150栋市直管公房进行了鉴定,确定为无危房。同时,做好人员安全转移工作,重点排查棚户平房区,全面做好既有建筑防汛排查。同时,对农村危旧房屋开展汛期排查摸底、统计及整改工作,督促县区对农村危房加强防汛安全管理。

  全力做好公用事业防汛排查工作。该局组织有关人员加强对各燃气和供水企业的安全检查,重点对净水厂、二次加压、燃气管网等设施设备进行隐患排查,确保城市供水供气安全。同时,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全市各供水、供气经营企业均已组建了抢险、抢修、保障等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准备了抢修车、挖掘机等防汛抢险应急车辆30余台,并配备了足量的麻袋、铁丝、铁锹等物资,全面做好了应急抢险工作。

  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和人防工程防汛排查工作。市住建局指导县区住建部门全面巡查城市主街路、公园广场行道树、绿地及设施,组织相关人员对危树危枝进行检查和摸排,做好树木、绿篱、草坪的修剪、排涝、支撑,清除死树、危险树。此外,督促各县区、经济区加强人防工程排查,重点排查防空工程防汛是否存在渗水及塌方等安全隐患、消防设施及器材是否处于完好备用状态、强化电器使用的安全防范意识等。目前,我市人防工程汛期隐患已逐一排除,下步将继续抓好人防工程防汛排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