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责任严守公共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0-07-2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79

   年初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防控,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责任,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确保了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多措并举,严守食品安全关。落实盘锦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会议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面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建设年活动,在全国首家实现全领域“零”手续费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承办了辽宁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推进会议暨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宣传推介了盘锦模式。全市餐饮单位7551家,已达成保险意向4156家,参保率达到55%;全市食品经营单位7432家,已达成保险意向3040家,参保率达到41%。着力解决145家幼儿园、6家养老机构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问题。在全市小学三年级开设食品安全教育课程,并将食品安全知识纳入中考试题,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普及率实现100%。“明厨亮灶+互联网”建设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全市食品抽检1975批次,配合天津食品检验研究院完成食品国抽13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达到100%。制定食品生产企业“吹哨人”制度、保护举报人制度。提前完成小作坊提升改造工作任务。稳步推进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和保健食品诚信示范店工作,召开保健食品安全约谈会,对11家保健食品连锁企业(药店)总部和2家销售单位进行集体约谈。

  加强药、化、械安全监管。积极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稳步推进零售药店销售退热类药品信息登记和报送工作。承办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辽宁省启动仪式。推进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和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处置工作,排查省局通报的不合格化妆品达31批次。全面开展防疫物资监督检查和“清网”、无菌植入性医疗器械、隐形眼镜及避孕套、医用口罩等专项整治,飞行检查企业4家,检查批发企业27家,行政警告3家,移交违法案件1件。监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295例,其中新的、严重报告61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161例,严重病例10例;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5例;药物滥用报告0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县区覆盖率100%。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积极防范各类风险。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专项整治,检查企业232家,检查液化气充装单位42家,发现隐患8处并及时完成整改。联合专家开展电梯维保单位信用评价16家,安全阀信用评价11家,无损检测机构信用评价4家,检查化工企业7家。召开电梯保险工作推进会议,完成电梯保险3653台。帮助7家企业完成许可换发工作。开展“检验检测质量提升年”活动,与全市31家检验检测机构签订约谈记录。牵头主办“安全乘梯幸福随行”电梯安全知识宣讲活动。

  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维护群众权益。开展化肥质量专项整治,对全市化肥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式监督抽查,抽查合格率100%,抽检农用物资产品20批次。协调省安科院帮助县区局对涉嫌假冒伪劣口罩进行免费检验。疫情期间,协调餐盒生产企业为两家医院捐赠餐盒1.15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