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4-01-09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130


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和超预期的困难挑战,盘山县将调整工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着力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让产业发展有特色、有规模、有质量,奋力谱写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盘山实践新篇章。

两条全自动化食品生产线实现全年稳定生产,加工生产萝卜榨菜制品2.5万吨,完成集团公司目标任务的120%;先后跻身盘锦市、辽宁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行列,进一步筑牢行业领军地位;发挥就业蓄水池作用,安置本地就业180人;发展鲜萝卜订单农业1.2万亩,间接带动种植户1000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3年,辽宁开味食品有限公司首战告捷,正式投产运营的第一年就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时下,乘着盘山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市、县两会的东风,辽宁开味食品有限公司将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经营运行质量,进一步发挥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联农带农、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推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4年我们要以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为契机,在产品包装、生产规模化上再拓展。完成订单种植面积1.5万亩,新开发萝卜榨菜产品3到5个,让农民增收,让企业效益更好,更好地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涪陵榨菜集团辽宁开味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军表示。

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命脉,产业强则经济强。过去的一年,盘山县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助推县域经济迎难而上、稳步发展。2023年,全县工业发展势头企稳向好,全年新增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30户,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户,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1项。益海嘉里、金田塑业两家企业被评为省级智能工厂,宋大房等3家企业被评为省级数字化车间。辽宁沃德药业有限公司和辽宁丰瑞天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分别获批省级创新型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达到87户。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稳固,新建高标准农田4.25万亩,粮食产量持续稳定在10亿斤以上。河蟹养殖面积达108万亩,盘山河蟹区域品牌价值达218亿元,成为全省9个超百亿区域品牌之一。服务业实现稳步复苏,绕阳湖景区、盘锦森林公园被纳入全市旅游精品点位,华原酒庄入选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羊圈子镇才屯村、东郭街道朝鲜族村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023年旅游人数达950万人次,同比增长20%。丰树电商供应链仓配项目投产运营,极兔速递产业园项目取得节点性重大突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步入2024年,盘山县将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坚持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壮大县域经济,加速推动实体经济“承一接二连三”转型发展,书写更加精彩的产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