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纪委监委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群众监督形成合力

发布时间:2024-01-10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95


大洼区纪检监察机关紧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定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融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开放联系群众“窗口”。健全规范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阅办群众来信、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带动全系统干部主动深入一线,听民声、解民忧,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加强来访接待场所规范化建设,推行“开门接访”,不定期组织对全区各级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场所明察暗访,提升窗口形象。规范搭建网络举报平台,增设电话举报接听坐席,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跑路。构建“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上下贯通、全流程可监控的受理办理检举控告体系。设立信访举报受理分办中心,配备专门工作力量。聚焦突出问题,逐案明确首办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建立初次举报办理质量问题追责问责制度。建立实名举报事前、事中、事后“三反馈”机制,探索推行匿名举报公开反馈机制,主动接受举报人监督,提升办理质效。大洼区纪委监委实行“一个积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包案解决疑难复杂问题,下沉基层督促指导。定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筛选侵害群众利益的多年、多层、多头举报,集中发函交办,加强跟踪督促和检查督办,严格限期办结,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挥信访举报资源作用,有效服务纪检监察监督。出台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归口受理办法,对各个途径接收的信访举报件由信访举报部门统一登记、归口受理。建立信访举报集体研判审议机制,加强初始甄别研判,精准剔除业务外信访件、挂牌举报件、无实质内容件。把综合分析作为服务纪检监察监督的有效抓手,每季度对全区信访举报形势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建议,作为政治监督活页重要材料。发挥专题分析“短平快”优势,既围绕部署的专项监督重点,按照年初计划做好“规定动作”,又紧盯一段时期内信访举报反映集中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因时因势做好“自选动作”,先后形成专题分析20余篇,推动精准靶向治理。深入挖掘问题背后的原因,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将部分对策建议转化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工作举措,推动系统整治、深化治理。

突出强化引导作用,推动群众监督事项联动处置。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及时发现贯彻落实中的政治问题和政治偏差。针对影响检举控告处理质效的问题和症结,探索建立初次举报目标管理、匿名举报公开反馈、结案必查问题对账、重复举报分级管理等机制。加强与信访部门、政务服务部门等群众监督主体的沟通协作,发挥监督叠加效应。优化检举举报平台功能,提高检举控告信息收集分析能力。推动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引导推动功能,加强与其他部门的互动对接,不断完善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机制,确保群众话有人听、事有人管,为提升群众监督实效提供有力保障。建立“两函一台账”工作流程,明确信访室、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各镇街纪委监委工作职责,建立联动处置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同题共答。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明确整治重点和具体工作,压实职能部门责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