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纪委监委“五式法”强化制度建设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3-11-0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42


大洼区纪委监委深入探索、大胆创新,采取提前介入的工作模式,开启4轮排查整治,重拳出击、边查边改、以查促改,动态完善制度建设,有效防范履职用权风险,堵塞制度漏洞,形成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机制。

“清单式”指导,提升制度建设前瞻性。大洼区纪委监委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巡视巡察反馈、审计发现以及重点事件、重大事故、敏感性问题等领域暴露出的制度短板,制发专项监督实施方案,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或重点问题未建立制度,建立制度后落实、执行不到位,制度缺乏可操作性等方面问题,明确三个阶段开展专项整治。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议,科学统筹、合理部署,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体检式”自查,推动制度建设精细化。各镇街、各单位深入排查乡村振兴、惠农民生、信访稳定、土地监管等重点领域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刀刃向内严格开展自查自纠。先后制定、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强化落实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行业领域规范性指导性文件制度发挥实效,提升行业领域专业性。

“地毯式”督查,确保制度建设全覆盖。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立足监督职能,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整治整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在日常监督中着力发现派驻单位财务预算采购、日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短板,通过列席“三重一大”相关会议、下发工作提示函等方式,强化制度建设。各镇(街)纪(工)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督促同级党(工)委严格自查自纠,及时反馈案件中暴露出的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方面典型问题。

“拉网式”检查,规范制度建设标准化。大洼区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由大洼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和区委常委亲自带队,聚焦4轮排查中整治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分别深入新兴镇、榆树街道、大洼街道等多家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层层传导工作压力,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同时,采取电话微信询问、调阅相关材料、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对40余家单位(部门)自查整改情况进行抽查、检查。

“镜鉴式”拓展,保障制度建设实效性。大洼区纪委监委坚持“以点带面”,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全区下发典型案件通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针对典型案件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明确典型案件暴露出的工作作风、人员管理等方面工作短板,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结合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督促各镇街、各单位对标对表,再次清仓起底相关工作制度,确保巡视巡察整改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