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阳光三务”无死角 监督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11-0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90


“辽宁阳光三务”工作开展以来,双台子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把“阳光三务”平台作为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监督,不断提高用户活跃度,切实将村(居)基层干部的“微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

立足监督职能,全面推动信息公开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责定位,持续完善“辽宁阳光三务”平台信息录入,严肃查处“辽宁阳光三务”公开工作不作为、慢作为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以强力监督促进强监管。截至目前,各社区(村)已公开发布党务信息3227条、村(居)务信息6902条、财务信息8040条,各监督检查组累计监督检查80余次,发现立行立改问题51个,已全部推动整改完毕,运用“第一种形态”对15名负有信息超期不公开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组织处理,为推行“辽宁阳光公开”工作提供了纪律保障。

聚焦群众反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红旗街道站北社区居民张莲(化名)长期在家中照顾90岁高龄的父母,无法到社区咨询有关高龄老人补贴的相关事宜。今年4月,当从邻居处得知可以通过“辽宁阳光三务”平台进行留言咨询后,她用手机进入“辽宁阳光三务”微信小程序,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直接在平台进行了留言。第二天,社区平台管理员通过电话为张莲详细解答了高龄补贴的相关政策,并第一时间为其申领了年满90周岁老人每个月100元的高龄补贴送到其家中。“没想到通过手机‘阳光三务’平台就把事情解决了,政策也弄明白了,足不出户就帮父母领到了补贴,真高兴。”张莲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双台子区纪委监委以“辽宁阳光三务”平台为抓手,监督推动各社区(村)关注群众留言反馈内容,要求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回应解决,全力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群众反馈的94件问题,已全部处理完毕,反馈处理的及时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引导群众参与,助力增进村群互信

以前村里处理处置闲置资产,百姓总是抱着怀疑的态度,对村“两委”的工作缺乏信任。自从有了“辽宁阳光三务”平台,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今年2月,双盛街道常家村对原有大棚拆除后的铁架进行了公开竞标销售,并通过“辽宁阳光三务”平台将大棚对外发包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公告,引导全村百姓对销售过程中的竞标底价、竞价方式、竞价时间、地点等全程参与监督,这一公开举动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今年以来,双台子区纪委监委不断优化平台建设,发布群众关心、关注、期盼的内容事项,形成了群众监督与干部回应经常化、互动化,推动监督向基层全方位延伸,消除了村群之间的隔阂,增进了信任。今年前8个月解决矛盾问题数量9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