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统筹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0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91


百业兴盛,交通先行。大洼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工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多年来,大洼区持续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交通运输服务网络,积极构建一体化的运输服务体系,对城区内的春江街、双桥街、嵩山路等10余条道路进行了改造和提升,助推城区全面扩容提质。

路网布局不断优化。构建以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为主骨架,县乡公路为依托,村屯道路为补充的路网格局。丹锡高速公路承南启北,沟海铁路贯穿全境,向海大道、中华路等城市干道贯通城区。“百公里绿道”慢行系统覆盖城区和镇街,城乡统筹、全域一体的出行体系初步构建。大洼区乡级公路好路率达到100%,被评为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交通运输部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试点地区。

场站设施配套完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大洼区现有道路客运站场8个全部交由盘锦客运公交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客运公交化改造全面完成,建制村客车通达率实现100%。陆续升级客运站,实现集综合服务、公交中转停车充电、邮政快递、物流配送等多重功能于一体。新开镇、赵圈河镇客运站和大堡子村级服务站统筹客货邮融合业务,成为具有新时代示范性和代表性的“交邮驿站”。推进公交候车亭、公交站牌建设,大洼城区现有公交候车亭64个。建设集长途客运、城乡公交于一体的信息网络平台,对车辆实时运营情况、位置情况全过程监控,实现智慧管理、平安出行。2023年新上线的36台纯电新能源公交车辆具有安全驾驶主动预警功能。

探索交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推进旅游公路建设,实现干线公路与北旅田园·黑风关古镇、七彩庄园等重点旅游景区有效衔接,为全域旅游注入发展活力。

统筹城乡货运物流产业发展。依托独特的枢纽区位优势,大洼区逐步构建了由综合物流园区、物流中心以及末端配送网点共同组成的三级物流节点体系。全域运输服务一体化建设的配送节点有效推动了城乡物流快速发展。实现电商物流协同,交通邮政合作,商超集中配送,冷链物流、供应链物流配送。2022年,大洼区“公交+邮政+电商三网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大交通打通大通道,大通道助力大发展。大洼区将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引领,建立一体化工作协调机制,优化一体化发展营商环境,着力强化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发展,完善提升城乡路网体系,推动路游路产深度融合,优化枢纽场站功能布局,持续完善全域公交运营,深化运游一体融合,以全域公交带动全域旅游发展,让交通运输建设更有温度,交通运输发展更有质感,为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贡献大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