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线上线下联动 随时随地办理

发布时间:2023-06-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55


——双台子公安分局便民利企服务再升级

“这里的服务态度很好,工作人员全程陪我在窗口办理业务,让人感觉很温暖。”刚在双台子公安分局政务服务驿站办理完交通违法处罚业务的李先生对窗口民警的暖心服务赞不绝口。

走进政务服务驿站可以看到,服务窗口整齐有序,工作人员面带微笑,业务办理高效快捷,一派忙碌有序的工作景象。

“2020年我们成功申请成为全省首家公安政务服务驿站试点建设单位,这里原来是户政大厅,我们将这里升级改造为双台子公安分局政务服务驿站。同时将业务范围全面拓展,创新推出了‘全驿通’智慧警务服务新模式,让服务群众更有温度。”双台子公安分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副主任李兆函介绍说。

“全驿通”智慧警务服务新模式即通过整合“一门通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只进一张网”,精简办事材料,简化各类申请表格填报,提高办事效率,方便办事群众,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驿站现日均办件量90余件次。通过“全驿通”模式,审批效率提升近30%,平均办结时限缩减超过60%,窗口服务满意度达100%。

从构建“四联一站”警企互联服务,到创新“全驿通”智慧警务服务新模式,再到在辖区各派出所开通16项交管业务……一直以来,双台子公安分局不断探索便民利企服务模式,在2022年9月,开辟出了一条服务群众的新路子。

家住双台子区三千米社区的王女士因旅游需要,在家中使用“辽宁公安”手机APP办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业务,双台子公安分局“网办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收到申请后,第一时间进行受理,仅用了10分钟的时间为其办理成功。后来,王女士利用闲暇时间来到政务服务驿站领取了自己的边境通行证,激动地对工作人员说:“以前这个业务要到市里去办,路远不说,还要准备很多材料,有一样忘带了就得来回跑,非常麻烦。现在好了,通过‘辽宁公安’这个手机APP,随时随地都可以办理业务,真的太方便了。”

“网办中心”是依托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手机APP等系统应用,通过整合资源数据、优化运行机制、再造业务流程等方式,实现“线上实时受理、线下集中办理”服务模式,进一步延伸基层警务触角,使公安工作更接地气。

申请人可以使用手机下载“辽宁公安”APP或使用电脑登录辽宁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并按提示流程进行操作。通过“网办中心”,民警辅警能够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心的各类民生问题,把政务服务窗口转移到群众“掌心”,将涉及公安业务在网上能办的事项,民警辅警主动引导群众远程办理,需要窗口办理的则详细告知具体流程和所需材料。业务办结后,工作人员会通过电话回访或现场评价等方式,征询申请人对本次所办业务的意见建议及满意度。

目前,“网办中心”可以办理3个警种单位68项审批业务。自去年9月试运行以来,日均办件20余件,网上实办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群众无小事。“双台子公安分局以群众企业为中心,以实际需求为导向,以优质服务为宗旨,以便民利企为目的,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多’‘来回跑’等难点、堵点问题,彻底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台子公安分局将加速推进“网办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公安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效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