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检察+农业+环保”双台子区联手行动守护辽河湿地

发布时间:2023-06-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77


日前,双台子区检察院聚焦辽河湿地生态保护,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双台子区农业农村局、双台子生态环境分局开展联合专项监督,向发现的环保问题说“不”。

在巡回督查中,执法人员沿着辽河两岸及周围滩涂进行了调查取证,重点是有无在湿地保护范围内擅自倾倒堆置垃圾、废弃物,是否有占用河道新建、扩建建筑物,以及是否围垦种植、非法捕捞水生生物等,采用了无人机巡拍,查证有无上述破坏湿地及生态功能的违法情形。

“这里有倾倒固体废物的问题……”执法人员从巡拍视频中发现了情况,很快确准了倾倒废物现场的所在地,并经过调查掌握了基本情况,马上与涉及的三家单位、辖区乡镇政府取得联系,说明湿地上发现的突出问题,要求对湿地保护区内的固体废物进行清理,下发了检察建议。相关单位马上进行了清理,还湿地以清洁。

巡查中,双台子区检察院检察人员及双台子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还深入到辽河右岸的陆家镇村屯,开展湿地保护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品、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群众普及湿地保护相关知识,讲解有关法律法规,提升群众对保护湿地意义的认识,引导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到湿地保护的行动之中。

“保护湿地,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要携手相关部门,发挥好‘检察蓝’的作用。”双台子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树军表示,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化与环保、农业等多部门协作配合,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持续为生态保护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为守护辽河湿地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