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纪委监委“全周期管理” 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

发布时间:2023-06-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97


大洼区纪委监委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紧盯问题线索办理重点环节,加强问题线索规范管理,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持续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切实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开放受理,畅通渠道挖线索。区纪委监委信访部门及时把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信访接访中收到的来信、来电,按照问题线索反映的主要问题、来源,分类进行登记造册,逐条编号管理,做细做实信访举报事项受理处置工作。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高效贯通、同向发力,加强与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与公检法等单位顺畅衔接,落实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精准处置上级转办交办的问题线索,全面提高问题线索来源处置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年初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63件,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发现问题线索46件,公检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5件。

规范工作程序,精细管理有章法。一是抓实台账管理底数清。案件监督管理部门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各类问题线索集中管理,统一受理登记、统一编号录入、统一交办分流、统一管理督办,并实时动态更新、核对汇总、准确掌握线索办理进度,防止问题线索体外循环,确保可管可控。二是抓细集中研判权限明。建立分层次、小范围“线索集体合议”机制,集中“把脉会诊”。对重复举报件,实行包案化解;对业务范围外事项,及时转交、跟踪办理;对不列为问题线索的,由监督检查等部门掌握,避免“无效线索”挤占资源。年初以来,深化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大力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化解典型重复举报4件,移送有关单位和部门办理36件。三是抓好精准分办效率高。根据问题线索性质、涉及领域、调查方向目标,统筹考虑业务部门在办线索数量、专案查办、人员力量等情况,有序分办问题线索。案管部门建立“分办台账、下转台账”,坚持“一线索一授权”,分类登记、分办。对重复举报、同时反映同一人、同一问题的,一般归由同一承办室处置;对已办结问题线索又新收的,由其他承办室承办,坚决防范形成利益关联。四是抓紧督查督办责任实。健全线索“全周期”监管机制,严格把住关键时间节点,实时把控线索办理进度,坚持每月梳理汇总、加强定期调度,对问题线索办结率、及时处置率、案件办结率等指标进行统计分析,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改进措施;对进度缓慢的镇街和部门进行督办,对逾期办理、处置问题线索不及时、违规采取审查调查措施等情形的,严肃追责问责,压紧压实执纪执法工作责任。

突出标本兼治,多措并举显成效。一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考量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结合被反映人履职经历、一贯表现和主动认错悔过态度,对存在轻微问题的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防微杜渐“治未病”。年初以来,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3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122人次,占91.7%。二是重拳出击“惩腐挽损”。始终保持高压惩治震慑力度,坚决清存量、遏增量。年初以来,依纪依法严肃查处问题线索12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1人,留置7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同时,持续加大对诬告陷害行为查处力度,积极为16名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三是深化做实“以案促治”。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线索处置、案件办理全过程,做到惩处、监督、教育融合,办案、整改、治理贯通,推动发案单位查找风险漏洞、剖析案发原因、梳理问题清单、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改革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问题线索、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