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多措并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4-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17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党的二十大全面部署了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任务,对依法行政提出更高要求。双台子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纲要方案,统筹谋划、多措并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履行政府优化政务服务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将双台子区28个部门916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深化综合窗口改革,采取重点领域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相结合的模式,逐步实现由一事跑多窗一窗办多事转变。积极开展特色窗口服务,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创新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解决疑难杂症,在原指引办、帮着办、延时办、预约办、即时办、上门办、承诺办等七办特色服务的基础上,实行兜底办,让群众能够在窗口享受满意服务。

积极提升依法决策能力水平。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深入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程序,更加重视合法性审查环节作用。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政府法律顾问全面参与政府重大决策事项,为重大决策进行法律把脉。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双台子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及《双台子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双台子区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双台子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等三个实施办法全面抓好落实,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常态化。积极推行柔性执法,组织行政执法部门制定了两轻一免一容事项清单,强化文明执法理念。积极引导行政执法部门推行“721”工作法,构建“70%服务、20%管理、10%执法新模式,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将标准化执法与人性化服务相结合,让执法更有温度

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按照《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深度融合,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注重发挥区、镇街、社区(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作用,主动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积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和“12·4”宪法宣传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并充分运用新媒体矩阵开展以案释法等宣传活动。

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注重多种监督形式运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自觉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不断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和财会监督作用。不断完善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积极拓宽和畅通监督渠道,注重发挥网络监督作用。加强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增强透明度,公开各类规划、市场规则标准、监管执法、财政等信息。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加强政策咨询服务,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切实回应社会关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展政府网站专栏清理,深入推进政府网站改造升级。积极组织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切实推动行政机关政务公开意识。

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坚持把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守法、依法办事作为法治教育的重点,通过开展培训班、专题讲座、案例剖析、网上学习等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法律知识,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和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