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实干争先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

发布时间:2023-04-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35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年初以来,双台子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立足十四五中期目标,以八大攻坚行动为统领,聚焦六个高质量,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始终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战斗姿态,实干争先狠抓项目这个牛鼻子不放松,把推进项目建设重点由目标导向转为问题导向。同时,聚焦解决眼前存在的问题,更好地统筹发展与安全,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北方水城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助力开复工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敢闯敢拼气象万千。

双台子区始终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要素跟着项目走,紧盯支撑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和有潜力的专精特新项目,把问题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铆足劲助推项目开复工。重点项目的相继开工就像一场及时雨,为社会发展注入活力,全面振兴新突破势如破竹。

总投资11亿元的盘锦三力中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新材料生产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辽宁鲁华泓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性能水性高分子乳液、环烯烃共聚物(COC)及其关键单体降冰片烯(NBE)产业化示范项目(一期)和总投资2亿元的东科(盘锦)新能源有限公司10万吨/年碳酸乙烯酯生产项目等项目顺利取得施工许可证,进入全面建设冲刺阶段,产业链条逐步转变为产业矩阵;总投资16.5亿元的盘锦市天力房地产开有限公司水榭春城星河公馆项目实现主体竣工,辽河沿岸良好人居环境优势进一步放大;总投资5.4亿元的辽河康养中心项目达到入驻标准,即将投入使用;总投资5亿元的双台城项目盛大开业,推动了区域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多元消费不断催生新热点。

随着天气转暖,一大批重点项目进入全面建设冲刺阶段,全区一季度实现开复工项目62个,完成年计划的91.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3%

培育新趋势

积蓄高质量发展力量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引。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地方发展的源头活水。

双台子区依托河、站、化、商、文等独特优势和资源禀赋,以“1+3+3”产业体系为支撑,精准定位、深度谋划,围绕产业链补链强链、供应链融合配套、价值链借梯攀高做文章,让招商引资源头活水汇聚成发展的经济洪流,形成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

春节过后,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带队赴南京、黄山、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重点围绕新材料、医康养、数字经济、跨境电商平台、文化旅游、精细化工、高端制造、工业地产等产业领域开展靶向招商、精准招商,累计走出去”5次,对接拜访企业40余家,其中上市企业、龙头企业超一半以上,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3次,其中区政府与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生物柴油技改项目合作的基础上,着力拓展绿色能源、生态环保、新医药等领域深度合作,促进政企合作双赢;盘锦宏业石化有限公司与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年产15万吨生物柴油项目合作协议,有效盘活企业闲置资产,让企业复原运营,促进企业和地区经济繁荣发展。

聚焦补短板

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项目高质量建设的保障。

双台子区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就是服务大局、就是服务自己的理念,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

召开双台子区2023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暨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大会,进一步坚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信心决心;以区委办1号文件下发《关于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四个主题季活动的通知》,31名区级领导牵头帮扶100个重点企业和100个重点项目,把服务保障工作想在前、做到位,精准解决堵点难点问题,保证了项目建设无忧。

贯彻落实省委召开的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 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高质量开展千人助千企活动,发挥助企先锋作用,全面提高领导干部发现实质问题的眼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护航。一季度区级领导和项目管家通过现场调研、座谈服务等形式累计开展包扶工作700余次,解决前期手续办理、政策资金争取等各类问题27个,扎实推动有事必应、无事不扰、有诺必践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