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台区盘锦高新区明确“1+6”三年行动协同发展目标

发布时间:2023-04-1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0


日前,在兴隆台区、盘锦高新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动员大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公布了“1+6”三年行动系列方案,明确了协同发展总目标: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兴隆台区与高新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为中心任务,全力推进工业增长、乡村振兴、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央地合作、服务业发展等6项重点工作。

6项重点工作,同时也是兴隆台区、高新区未来一段时期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石。

工业增长方面,加快项目落地建设、达产达效,加速转型升级、核心技术攻关,做优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做大能源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做强光学电子产业集群、培育建设三新产业集群。

乡村振兴方面,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智慧化升级,建设具有兴隆台区特色的农副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和集贸中心,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回乡、农村在外务工人员返乡、企业家入乡,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

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方面,持续深化减油增化”“减油增特、建立循环经济体系,壮大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产业,加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力度,加强要素保障和基础设施配套。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协同创建辽河口国家公园、做好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提质升级光伏+”工程,启动并做实兴隆台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螃蟹沟、绕阳河水质改善,加快推进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应急事故池和曙光污水厂等工程建设。

深化央地合作方面,倾力支持辽河油田建设千万吨油田、百亿方气库、辽河石化建设稠油研产基地、北沥公司研发专用油品等央企工程,加强央企产业配套,大力吸引集聚上下游企业,超前谋划、稳步推进央地项目。

服务业发展方面,做强现代物流,围绕中央商贸商务集聚区、南部旅游休闲服务中心、桔子广场生活商圈、东部文化产业集聚区等四个商圈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加快实现跨境电商集聚效应,拓宽线上+线下服务方式……

围绕上述6项重点工作内容,兴隆台区、高新区将通力协作,积极创建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造健康良好的信用环境、构建规范公正的法治环境,统筹推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在兴隆台区和盘锦高新区落地见效,实现协同发展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