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便民诉讼联络机制在“共建”中发挥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2-11-2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73


近日,盘山县法院高升法庭与便民诉讼联络员,通过对本年度联络机制开展情况的全面总结,一起就下一步工作重点与方向进行深入交流。便民诉讼联络员对高升法庭寄予厚望,一致建议在庭校共建、庭企交流、庭村联络中法庭要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以更丰富的形式走入村民百姓间、以更专业的知识丰富渴望法律的头脑、以更贴心的措施营造便民诉讼的氛围、以更踏实的工作助推基层治理新格局。

便民诉讼联络机制是高升法庭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的一项工作创新。该项工作机制创建于今年年初,高升法庭在辖区内设立了8个便民诉讼服务点,包括高升学校、高升中心医院、得胜水利服务站、浩业化工,以及高升街道南关村、边东村、西莲花村,陈家镇四家子村等4个村民委员会。同时,委派由校长、院长、站长、村委会主任担任的8名便民诉讼联络员,形成法庭、便民诉讼服务点、便民诉讼联络员三位一体的便民诉讼网络。便民诉讼联络员负责收集本区域的群众诉求;协助开展诉外调解、参与审前调解及诉讼调解;协助参与涉诉信访和突发事件的处理;反馈社会各界对法庭工作的评价信息。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在便利群众诉讼、及时化解纠纷、畅通服务渠道等方面收效显著。

高升法庭转变工作理念,创建便民诉讼联络工作机制,积极融入辖区党委政府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以法庭独有的服务角色和功能传播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基层声音。高升学校校长周文吉,感慨庭校共建,高度肯定送法进校园、法治讲座大课堂等活动带来的积极效应,同时也受到省市县教委及街道关工委的一致赞誉。

高升中心医院院长刘贺岩,回顾年初医院改制,感谢法庭建立便民诉讼联络机制,法庭的及时介入,稳妥地处理了矛盾,平衡了可能影响改制后正常运行的诸多难题;得胜水利服务站站长胡野,称赞法庭在促进水费收缴工作中,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充分认可法庭对此类案件诉前调解的有益做法;几位村委会主任表示,因历史原因形成的劳务、借贷、工程款纠纷很多,千头万绪,严重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在法庭的诉讼指导下,绝大多数纠纷得以有效调解,便民诉讼联络制度在“共建”中发挥了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