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大力开展“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94


大洼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清廉大洼”建设目标,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同业务工作全方位融合,大力开展“清廉机关”建设,进一步厚植以清廉为主题的机关文化。

“四一”引廉。“用好一面墙。”坚持以培养廉洁高效、公道正派的机关作风为目标,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利用走廊墙、展示屏等场地让廉洁文化上墙,在办公楼楼道里设置11块“党史足迹”系列版面以及“清廉机关建设”系列版面,在智能展示屏上播放二十大精神、清廉名言警句和历史典故,以醒目的颜色、简洁的语言、富有创意的图案把“廉洁因子”植入机关文化长廊,潜移默化间向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传递着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廉洁正能量。“立好一条规。”结合监督执纪执法有关工作要求,制定制度汇编,将近年来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关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保密、信访举报等内容规定逐一列出,为纪检干部办理案件提供规范化指引,全面推动各项工作程序运行合理有序、管理制度健全规范,提升执纪执法工作质效。“上好一堂课。”以“会议+媒体”为契机,通过学习违纪违法案件通报、观看专题教育影片、推送清廉文化信息等“线上+线下”课程相结合,突出学习重点,常抓思想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做好一件事。”“清廉机关”建设与推进业务工作相结合,注重内外兼修,对内加强管理、防范风险,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督促干部守纪律明规矩;对外聚焦民意、提振作风,深入开展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房屋产权确权颁证清零行动、耕地非粮化专项行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等专项工作,立足监督保障执行,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正派、廉洁奉公、工作务实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强廉。创新党建“1(总支)+4(支部)”模式,将2个支部优化为3个支部,将机关党建与工会、宣传、扶贫等工作进行合理统筹,在人员配备、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上有效融合,充分实现一体推进、双倍效果;组织开展“日读一篇文、月读一本书”活动,让“清廉”学习随时随地、触手可及。创新“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廉政教育”三位一体主题党日模式,先后到盘锦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区稻作馆、区警示教育基地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增强党性、磨砺心性、涵养廉性,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创新“渐进+植入”开展教育模式,在办公楼内设置电子显示屏、智能电视终端,滚动播出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清廉知识、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等内容,让干部在耳濡目染中提高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同时开展文明科室、党建标兵、最美纪检人等特色评选活动,采取公布科室排队、悬挂荣誉锦旗等方式,激励机关干部担当作为,切实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两极”促廉。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围绕全区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坚持“思想认识、措施落实、帮扶成效”三到位,组织带领帮扶干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扎实有序稳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展。深化加强基层监督治理整治,进一步规范农村“三资”管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培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委机关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组织开展了道德讲堂,凝聚向善力量。结合单位实际开展了扶贫帮困、慈善捐助、环境保护等各种“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积极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党员干部36人在爱国卫生责任片区开展集中清扫街道、清除小广告的志愿活动,创建卫生城市,助力疫情防控。机关党员志愿者在全区各小区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用无私奉献履行入党誓言,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凝聚力、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