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助力法治营商 护航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07


高升法庭发布涉企案件审判白皮书

近日,盘山县法院高升法庭与辽宁大禹防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联席会议,发布涉企案件审判白皮书。

涉企案件审判白皮书,旨在通过数据阐述、原因分析、案例呈现等方式剖析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提示企业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面临的经营风险和法律风险,介绍法庭在涉企案件审理中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的经验做法,并对企业未来经营发展提出建议。白皮书的发布是高升法庭充分延伸司法工作职能,进一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又一重要举措。

在不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高升法庭心系辖区企业,健全涉诉企业台账,全面掌握涉诉企业综合情况,推出服务企业10条经验做法,以客观、科学的审判理念维护合同效力、保护诚信守约方并在尊重意思自治和交易习惯的前提下,强化司法裁判对市场规则的引领作用。推广适用涉企案件生产经营影响评估制度,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受到的影响充分评估,引导双方以企业发展大局为重,最大限度地减少诉讼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白皮书中明确,在保全、审理、裁判、司法公开、审限管理等环节要做好数据分析研判,一切以维护企业生存为首要关注点。通过对涉企案件的审理,法庭及时总结涉诉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出现的缺陷和漏洞,针对签订合同违约条款规制不完善、赊货欠款手续不规范、催缴欠款证据不完备、诉讼主体不适格等问题,拟发司法建议3份并督促企业反馈落实。

发布会上,法庭与企业充分交流,共同研究讨论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方法和措施,对建立调解协作机制,通过诉前调解、诉中调解、邀请协助调解、委托参与执行和解等形式合力化解涉企民商事纠纷寄予厚望。高升法庭表示,将继续以推进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目标,加强与企业间的深度交流,重点在审判实践中挖掘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新举措,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针对企业反映集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深入研判并做好典型案例发布,持续推动利好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深度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