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美唐家 幸福生活比蜜甜

发布时间:2022-10-2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52


秋风起,金色的田野掀起层层稻浪,田埂下,有螃蟹在爬行;疙瘩楼水库,烟波浩渺,碧波荡漾,不时有大鱼跃出水面;大唐骊珠采摘园内,紫的、绿的葡萄压弯了藤枝,摘下一粒,甜到心里……大洼区唐家镇,丰收的景色让人振奋,村民黄庆学对记者说:“我们这儿,秋天最好看,黄的、红的、绿的、紫的……啥色儿都有,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和我们‘唐家’的名字一样,特别甜!”

近年来,大洼区唐家镇坚持党建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党建引领服务零距离

“并蒂的花儿竞相开放,比翼的鸟儿展翅飞翔……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伴随着阵阵歌声,唐家镇北窑村党建广场,几个老年人在学唱歌,孩子们在玩着游戏,村民们跳着欢快的广场舞……

每到傍晚,华灯初上,唐家镇的各个村庄,村民们走出家门,来到村党建广场,唱歌跳舞,一派热闹景象。

和谐安定的生活,源自良好的社会治理。做好社会治理工作,基层党组织是保障。唐家镇党委实行“一网统筹”,抓好党组织建设。他们建强党组织网格。进一步拓宽“党建+网格化”工作模式,构建“镇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网格员”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基层的全覆盖。

细化区域网格。在原有的ABC三类区域网格的基础上,再细化分为若干个网格责任区,将党建服务点设在网格,服务延伸到村屯、村民小组和村民家庭,提升网格服务精准化水平和党支部的服务能力。

搭建党员队伍网格。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切入点,开展“一网多格、一格多员、一员多岗、全网覆盖”的工作模式,把党员逐一划分到指定“网格”,担任“网格”单元联络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建章立制是根本。镇党委建立巡查走访制度,通过深入基层,面对面话家常、察实情、听诉求,形成干群结合、覆盖网格的巡查走访机制。

开展党建+便民行动。依托“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管理平台、“指尖大洼”APP、“红马甲”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线上线下全程代办服务,让群众办小事不出家门,办大事不出村屯。

开展党建+助民行动。通过镇党委发起的“大爱基金”引领,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就业难、上学难、就医难,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镇党委还把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群众采取“自治、德治、智治和法治”方式来化解社会矛盾,打通社会治理“末梢神经”。

实行党建+富民行动。通过推进“5+N”的乡村振兴主体框架,即镇、村、公司、合作社、农户五个主体+特色产业项目,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发展思路,唐家镇村级经济试点村已初见成效,人们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

营商环境真的很给力

在唐家镇盛兴包装厂的车间内,银丝飞舞,塑料从颗粒变成丝线,再织成网布,最后成为编织袋的材料,厂区内环境整洁,看不到工人的身影,整个过程全部实现机械化,工厂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好。自1999年工厂创办以来一直专业生产塑料编织袋,现有职工70人,固定资产800万元,去年完成工业产值1700万元,缴纳税费43万元。工厂现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各式设备充足,拥有拉丝机2台、编织机50余台等。工厂先后获得过诸多荣誉,被评为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工厂负责人刘佳顺对记者说:“当初包装厂之所以选址在大洼唐家,主要是因为这里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尤其是镇里营商环境特别好,为企业跑腿落户,尽可能地做好服务,让我们可以安心生产。”

唐家镇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常态化精准服务市场主体,做好“项目管家”、当好“店小二”。为万普医美项目落地提供选址、手续等各方面支持;为宝源温泉项目积极寻求合作伙伴,稳定企业资金链;为中小企业代跑、代办各项前期手续,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招商引资上精准发力。投资3000万元的北京博创智慧农业项目,投资4000万元的北京中农恒盛农业科技无人农场项目,投资3000万的天津大宇纸塑包装制品生产项目,投资1亿元的盘锦瑞捷工贸油服生产项目等重点在谈项目接洽顺畅、进展顺利。

在项目建设上稳步推进。镇政府常态化跟踪调度项目建设进度,主动上门为宝源温泉、新唐沥青仓储、万普医疗物资等重点项目提供服务,在场地规划、土地办理等方面出谋划策、纾难解困,为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提供保障。

乡村旅游四季都美丽

“春踏青赏花、夏避暑纳凉、秋收获体验、冬冰雪民俗”,“大美唐家”,一年四季都有趣,这是唐家镇的自信。

“春天赏花游”,可以看梨花、苹果花和山楂花,吃铁锅炖疙瘩楼水库的胖头鱼;“夏天休闲游”,可以在稻田之中行走,30公里的“稻田慢行系统”,沿途融入了稻田画、稻田木屋博物馆等特色景观小品,置身于稻海里,微风拂面,稻香沁人,倾听蛙鸣鸟叫,感受大自然的拥抱;“秋天采摘游”,可以到北窑村采摘香甜诱人的葡萄,看枝头红彤彤的山楂;“冬天冰雪游”,可以参加疙瘩楼冰雪温泉嘉年华,滑冰、冰帆、冰钓,尽情体验戏雪之乐。

唐家镇是盘锦市宜居乡村建设的发源地,镇村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备,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中国美丽乡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辽宁健康示范镇、辽宁省文化先进镇和辽宁省“一村一品”示范镇等荣誉。

在唐家镇,你能够享受慢时光,让生活幻化成诗。唐家有系列民宿群:北窑木屋民宿坐落在葡萄采摘园中,充分地将葡萄采摘、水上垂钓等娱乐活动与游玩住宿、观光旅游结合在一起;朱家知青雅舍民宿是知青文化的代表作,每年都接待大批的老知青回到第二故乡,民宿前的知青林,是重拾青春岁月,留住乡愁乡恋的依托;作家艺术小镇民宿群也位于北窑村,由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大洼区人民政府共同合作,每年都吸引国内外著名作家和艺术家在小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艺术创作和交流活动,塑造了大洼区在辽宁省乃至全国的文化艺术民宿特色品牌。

唐家镇还把大洼区丰富的温泉资源引入到民宿中,大洼的地下温泉水资源核心带正处于唐家,温泉水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对人体十分有益,住民宿、泡温泉,真的非常舒适。

您听说过“葡香小镇”“蘑菇小镇”“番茄王国”吗?这是唐家的特色产业主题村,分别位于北窑、朱家和白家村,唐家重点做强葡萄、碱地柿子、食用菌“三色”产业,每年举办“葡萄、碱地柿子采摘节”,在这里可以实现生态采摘与休闲娱乐相结合。

小朋友到唐家,一定不要错过伊珂亚蟹蟹王国,蟹蟹王国在疙瘩楼水库西侧,以稻艺文化园为基础,规划设计出盘锦稻蟹文化无动力乐园区、疯狂动物城、美食广场、欢乐竞技场、大美田园畅游区、湿地探险岛、稻艺文化艺术街等七个功能区。主题乐园提供各类新颖室外游乐设备、网红无动力设备、动物互动表演、室内儿童乐园等80多个主题鲜明的游乐项目。

美丽、健康、幸福的新唐家,已成为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成为盘锦的一张旅游名片,走出辽宁,唱响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