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水稻收割近尾声 颗粒归仓保丰收

发布时间:2022-10-2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1


秋风飒飒,稻浪飘香。在盘山县沙岭镇的一处稻田,几台集收割、脱粒、卸仓于一体的收割机往返穿梭,繁忙不已。眼下,我市160多万亩水稻收割已进入尾声。

我市各地的农民合作组织、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积极组织农机下地开镰收割,确保粮食颗粒归仓。我市农业部门积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组织各级农技人员成立农机服务小分队推广水稻机收减损技术,指导农户按照作业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进行机械化收割作业。盘山县太平凯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今年新购置了3台全自动大马力水稻收割机,在合作社1万多亩水稻收割作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合作社理事长郭凯看在眼里,喜在心中。据了解,采用机械化精细收割,水稻损失率可以下降到3%左右,单这一项每亩就可增产10%以上。水稻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不仅省种、省土、省人工,还节约了很大成本,收入也大幅增加。

从选种、育苗到耕作、田间管理,从保面积、提品质到稳产增产,我市在田间地头做实做好粮食生产“功课”,确保丰产丰收。作为全国水稻主产区之一,我市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水网,大力推广优质水稻新品种种植,推进绿色标准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