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 积极落实水稻低茬收割 杜绝秸秆焚烧

发布时间:2022-10-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04


秸秆焚烧极易引发火灾,影响生态环境,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为破除这种陋习,近年来,盘山县从源头治理抓起,在全域实施低茬收割、秸秆粉碎还田等举措,全面杜绝焚烧秸秆行为。

眼下正是水稻收割季,走进东郭街道东郭村,金灿灿的稻穗低垂摇曳、谷粒饱满,大型收割机穿梭在连片的田野里,满眼尽是丰收景。今年,为从源头上解决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东郭街道引导全域水稻种植户推进低茬机收作业,通过秋翻、深松以及秸秆粉碎还田等措施,确保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为推进域内机械化低茬收割、秸秆粉碎还田综合利用工作,今年,盘山县以全域控茬禁烧为目标,把低茬收割与秸秆禁烧、安全生产等工作有机结合,成立了以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秸秆控茬、离田及焚烧工作小组,实施分片包干责任制,严格按照水稻低茬机收作业的标准实施,将责任细化到田块、农户,确保水稻留茬高度不超过10厘米。同时,盘山县还组织各级农业部门,积极宣传农作物低茬收割、秸秆粉碎还田综合利用的意义和政策,对未按规定加装使用秸秆粉碎装置的农机经营者进行宣传教育,督促其整改,对不按规定低茬收割的农机要求现场整改到位,持续深化和巩固秸秆禁烧工作成果,为促进秋冬时节秸秆有效还田、培肥地力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