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政法干部入企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48

年初以来,大洼区政法系统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为目标,不断创新举措、精心谋划,全力开展助企纾困工作,帮助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坚持统筹推进,着力筑牢服务基础

结合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六抓六促”工程,成立了大洼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区委政法委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专班,负责全区政法系统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日常工作,确保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形成“1+2+5+N”制度体系,区委政法委与区营商局、区工商联及区政法单位联合建立了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涉法权益保护协作机制,为全区政法干警践行服务宗旨,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制度支撑。

坚持精准推进,全力提升服务效能

密切关注企业需求热点、难点问题,区委政法委制定并下发了《大洼区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入企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盘锦山水水泥有限公司、辽宁辽河油田恺拓实业有限公司、盘锦六和农牧有限公司、盘锦兴旺油脂厂、辽宁亿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47家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完善了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一对一”入企服务明细表。47名政法领导干部以“访企业困难,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访企业需求,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为重点,开展入企走访活动203次,及时了解企业在运营中存在的矛盾纠纷,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与企业一道破解发展难题。同时,区委政法委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积极征求企业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后顾之忧。目前,共召开民营企业代表座谈会5次,采纳企业意见4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6件。

坚持导向推进,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企业关注的政策法规热点,政法各单位采取“普法+调解+法援”的方式,利用“4·26”知识产权日、宪法宣传周等节点开展专题普法,共印发各类宣传资料6万份,发放法律书籍300余册,进一步提高了工作覆盖面,提升了普法实效。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制度,全区7家执法单位制定柔性执法事项清单共204项,为民营企业调解矛盾纠纷24起,为企业提供公证43件,律师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115件,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64件,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不断增加企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