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持续跟进全程监督着力化解“难办证”问题

发布时间:2022-10-1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35

近日,家住双台子区一品六里小区的王琴女士,在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拿到不动产权证时,激动地握住工作人员的手,不停地道谢。

两年前,王琴购置的房屋因工程建设验收问题导致迟迟未办理不动产权证,此事让她一直着急上火。在双盛街道与王琴有相同情况的还有百余户,前不久,曙光社区的纪检委员通过落实专人包保,帮这些未办证群众整理材料,走流程,一套程序下来,很快就解决了居民们的烦心事。

顺应群众所思所盼,聚焦群众所急所忧,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双台子区纪委监委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立足职能定位,切实强化政治监督,针对“难办证”这一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展开了深入督查,取得了显著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关口前移压实责任。区纪委监委紧盯政府职能部门在服务市场主体和政务服务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切实维护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将不动产登记中出现的已售商品房“未能办证”问题作为监督工作重点,成立了由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为组长,派驻纪检组组长、纪检监察室主任等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结合双台子区已售商品房“未能办证”工作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监督工作方案,对已售商品房“未能办证”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工作。

部署跟进监督,全力推进“未能办证”首次登记。区纪委监委先后跟进区政府对各镇街、自然资源局双台子分局、税务局、住建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职能部门召开的工作协调推进会议7次,督促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协调房地产开发企业根据登记条件进行整改完善,对整改合格后符合登记条件的小区进行首次登记。截至目前,已针对存在问题的小区开展监督检查16次,推动职能部门解决已售商品房“未能办证”问题8个,并对5个小区完成首登,首登率83.3%。

集中精锐监督,形成解决“未能办证”监督合力。通过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督促自然资源、住建、不动产登记中心等职能部门共同分析研究已售商品房“未能办证”问题存在原因。根据各职能部门的职能,督促职能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其中,住建部门负责解决房屋质量鉴定、消防手续问题,税务部门负责核实小区税、费欠缴问题等。多部门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已售商品房“未能办证”小区业主办理不动产权登记。截至目前,已有1222户居民拿到了不动产权证。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聚焦个性问题,持续精准全程监督,继续压实政府及职能部门解决“未能办证”问题主体责任,严肃查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解决“未能办证”问题中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选取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以严格监督执纪推动已售商品房“未能办证”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切实维护好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