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园区“助跑” 同行共进

发布时间:2022-09-2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36

——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企业发展纪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9月6日,作为盘锦光学电子产业头部企业的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对外发布了一则重磅消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殷切期望作出有力地呼应:正式突破全球业内八线形状记忆合金马达技术,并成为华为Mate 50系列XMAGE影像品牌八线形状记忆合金马达的主力供应商。

这个全球性的突破,标志着盘锦光学电子产业的成熟发展,同时也提振了国内手机核心器件研发生产领域的“科技自信”!

作为盘锦本土企业,中蓝电子在11年间不断强化科创能力、优化科研平台,打造精于专业、勇于创新的科技人才队伍,目前拥有近1500项专利,在镜头、马达等手机核心器件研发生产领域实现国内领跑、全球领先,进入全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

公司副总裁陈军说,中蓝的快速发展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也得益于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片营商沃土——2011年组建时,中蓝的科研团队在出租屋里搞产品研发,进驻高新区之初,只有5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在中蓝发展进程的几个关键节点,高新区给予了最大力度的扶持:随着产品研发不断取得成果,市场对中蓝的认可度也不断提升。为了满足企业的研发生产需求,高新区出面与相邻的其他企业协商搬迁,并于2015年完成了总面积近8万平方米的电子产业园建设工作,为中蓝腾让出充足的发展空间;在企业面临产品研发投入的困扰时,高新区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给中蓝“解渴”;中蓝着手打造产品研发中心,高新区主动帮助企业对接科研院校,搭建产学研平台;今年7月,中蓝正式启动光学电子产业基地的进驻工作,从而实现了产能、营收、就业、企业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空间和环境的“五大提升”,进入发展新阶段。而占地20万平方米的光学电子产业基地,就是由高新区出资建设,从厂区、办公区到无尘车间,都是按照企业实际需求量身打造,中蓝以租用的方式进驻,节省了时间和资金成本,得以将更多精力投入研发生产……

中蓝由小及大、由慢到快、由简至精的发展,高新区全程“助跑”。陈军说,在发展这条道路上,最初是高新区扶着中蓝走,如今是园区和企业牵着手一起走。中蓝的壮大,奠定了高新区的光学电子产业优势地位,联合招商取得可喜成果。今年截至目前,高新区光学电子产业链已吸引4家企业进驻、5家企业已形成进驻意向、6家企业正在洽谈协商——园区与企业唇齿相依,发展本就是相互成全!

9月14日,市委书记王炳森在高新区调研时指出:充分发挥盘锦在新材料、精细化工、光学电子等领域的产业底蕴和科技优势,进一步做深做精特色产业链。坚持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三位一体”推进,不断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科技创新成果本地产业化率、科技型企业增长率。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数字盘锦、智造强市建设取得突破。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项目管家和“店小二”,坚定不移、满腔热忱地为企业服好务,做好项目规划、环评、验收等要素保障,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达效。

市领导的要求和嘱托,正是高新区多年来积极践行、全力落实的“园区担当”。高新区始终致力于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和服务,让每一个落地达产的项目、每一家选择进驻的企业受益,充分激发企业的发展潜能。

2004年,辽宁科宇机械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进驻高新区,这是一家以煤机用液压油缸、液压支架立柱及千斤顶、各种液压润滑管路附件等产品生产制造为主营业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如今的生产制造规模达到了同行业东北地区最大、全国排名前五。谈及企业发展,总经理段会春句句不离高新区,有一件事令他至今感恩:由于原有的产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科宇机械向高新区管委会提出了征地12亩、增建5000平方米生产车间的计划。高新区从征地、审批到建设、投产,为企业提供了全程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了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并派出了“项目管家”深入企业,加快施工进度,实现了科宇产能提升项目的当年审批、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帮助企业突破了“产能瓶颈”。项目投产后,企业产能翻了一倍,年产值也从原来的1.5亿元提升至现在的3亿元。

竭尽所能、无微不至的“园区担当”,成为众多项目和企业选择扎根高新区的首要因素。这其中,就包括了辽宁百思特达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氮化镓半导体芯片项目。该项目填补了东北区域的产业空白,对“中国制造2025”及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和微电子等相关技术的提升更具有战略推动意义。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125亩,目前已建成,即将投产。投产后,可为企业增加10条氮化镓外延生产线,实现年产10万片氮化镓外延片和10亿颗氮化镓芯片的产能提升。在项目规划、建设期间,高新区密切关注,随时随地为企业解决审批等环节的需求,提供安全指导和监管服务,确保项目施工平稳进行,保障了项目的优质建设和顺利完工。因此,公司董事长刑艳认为,把氮化镓半导体芯片项目放在高新区,是得意之选。

项目得到了平稳推进,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高新区便有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目前,高新区已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9家、雏鹰企业28家、瞪羚企业8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45家,新材料企业科安隆纳入全省园区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库;招引、培育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2人,优秀创新创业团队52个,其中4名人才、1个团队入选“兴辽英才”计划;园区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共建碳中和研究院的多项双碳项目已获试验成功;形成了7家省级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和16家省级科中小提升类联盟,天意石油装备、中蓝电子等企业先后承担了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

又是金秋,今秋更醉人!

以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和服务为基础,高新区与企业相辅相成,一心同行,合力绘出美好的发展蓝图,为盘锦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