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发布时间:2022-09-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73

大洼区全面优化发展生态,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不断释放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

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3.5亿元。深入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推行柔性执法改革,法治化、信用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获得感更加明显,外界对大洼发展预期持续改善,投资信心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好转。

创造优良法治环境、诚信环境。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制定公示柔性执法清单,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和市场监管行为,先后开展“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涉企积案清理工作,法院判决执行到位2.5亿元,纳入失信名单2500人次。完善信用制度体系,下发关于对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开展重点监管的提示函。归集本区各类信用数据近5000余条,查询2万余次,对全区6家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进行约谈并签署信用承诺书,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在全区形成了“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良好氛围。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内容,持续开展“政府失信”专项整治,对于确实应兑现的政策及时给付,应履行的承诺尽快兑现。

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厚植服务优势。打造立体式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体系。调整区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成立专门攻坚问题的营商环境建设动态工作专班,明确区领导全方位包保16个镇街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压实营商环境主体责任,从而形成了全区“一盘棋”的立体式工作推进体系。全面实行区委书记项目接待日、区领导包保、项目专班、“店小二”“项目管家”等“五位一体”项目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注册准入、规划设计、环境评价、建设报批等问题;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区尝试“招服一体”项目落地服务体系,由“项目服务专员”一跟到底,全程服务。精简申报材料,优化细化审批流程,制定并完善7大类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图,创新开展“拿地即开工”试点工作,在临港经济区开展区域评估工作,率先完成全市首个中介超市并办理事项;稳步提升“一网通办”综合水平。从“整体政府”理念出发,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只提交一次材料”“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行“容缺受理”,比例达50%以上,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可办”,政务服务“好差评”实现100%全覆盖,全区26个部门的31个电子印章与省系统实现对接工作;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全省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要求,彰显“痛痛快快办事”文化,用数字化赋能,增添便民设施设备,提升服务质量。设立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组建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工程项目、社会服务“三支帮办代办队伍”,16个镇街全部设立基层“政务服务驿站”,让群众办事实现“身边办、就近办”。

政企互动机制更为顺畅,营造公平环境。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区领导定点包保企业,定期走访,帮助解决问题,连续两年对重点纳税企业给予表彰,并全年公示百强纳税企业,召开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坚定市场主体投资信心,让企业感受到自己受关怀,更愿意在大洼投资创业,发展壮大。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全面开展“千人助千企”活动,为域内223家企业及项目配备168名包保干部,全方位多角度听取工作建议意见,宣传政策法规,落实惠企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扶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区高度重视各个渠道反馈的企业群众诉求,在12345平台的基础上,公布营商环境投诉电话,设立投诉信箱,观察监测点,聘请营商环境监督员。开发“指尖大洼”APP,开设“营商热线”“随手拍”等功能,及时解决企业群众反映和诉求。2022年初至今,仅12345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就受理诉求8320件,办结8215件,群众满意率达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