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随机、一公开”让环境执法更阳光

发布时间:2022-09-1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35

今年以来,兴隆台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队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推进环境执法公平、规范、有效开展。

在今年8月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中,兴隆台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队随机抽取9家企业,并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采取现场检查、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环境应急管理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将检查计划及月检查结果及时在市生态环境局网站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主要依托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明确环境执法工作涉及的监管主项和子项事项,建立执法人员库、重点监管企业库及一般监管企业库,每月初或季度初按抽取比例随机抽取企业及执法人员,系统随机确定已抽取人员对应的被抽取企业,生成月或季度执法检查计划。既提高了监管科学性和执法公正性,杜绝人情监管、选择执法、执法不公,又有效促进全体执法队员积极参与执法工作,提升监管效能。同时依托相关移动执法系统对双随机执法检查信息进行录入,保持更新,进一步提高了环境执法的规范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