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百姓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09-1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08

双台子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国家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机遇,在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下,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2019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截至今年,双台子区已累计包装并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6个,涉及居民楼770余栋、居民33000余户、建筑面积270余万平方米。

为了强化顶层设计,科学推进改造工作,双台子区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区、街道、社区三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履行招投标程序,做到公平、透明、依法、依规,坚持选择有实力、有经验、有责任的施工单位,优化设计、提升品位,全力保证改造工作的顺利开展。

改造过程中,双台子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小区居民意愿。面对小区弃管出现的道路塌陷、下水淤堵、房屋漏水等维修不及时和居民投诉率高等一系列问题,积极发动街道、社区多次深入居民当中了解实际情况,广泛征求改造工作意见,并在征得80%以上居民同意的基础上,坚持做通剩余小部分居民的思想工作,努力获得最大范围的居民支持并及时纳入改造计划,提前做好项目包装申报改造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做到当年申报、当年获批、当年开工。

同时,双台子区各相关部门整合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选举义务监督员代表加入改造工作中来。在改造前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明确改造方向。在改造中,针对每一个细节和环节注重听取居民合理化建议,确保改造工作顺应民心、符合民意,让改造工作成为居民自己的事,确保了改造工作以人为本的鲜明导向。有了居民的加入,既对工程质量有保障加装了“安全锁”,又为改造中相关问题的协调解决安上了“快进键”。

老旧小区改造最大的难点是大家诉求不一,思想意识良莠不齐,且小区有部分房屋对外出租,导致小区“人乱”“线乱”等情况成为日常乱象。针对问题,注重把握轻重缓急,规范设置停车场地,有序清理弱电线路,部分修整补植绿化,增设老年休闲活动场所等,通过改造改变小区原有的“脏乱差”现象,规范小区现有秩序。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了老旧小区环境设施,完善了小区基础设施及楼本体,重建小区内雨污分流排水系统,为老旧小区楼房做保温……双台子区通过整治环境、完善功能、规范服务等措施,大幅度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脏乱、基础设施老化、公共服务配套短缺等短板问题,增强了小区居民生活幸福感,让群众生活质量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