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区纪委监委破解营商环境建设“痛点”“堵点”

发布时间:2022-09-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91

今年以来,兴隆台区纪委监委严格履行监督职责,紧盯关键环节,立足“三个抓手”,破解营商环境建设“痛点”“堵点”,全力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抓廉政谈话, 强化廉洁履责意识。注重从源头上破解营商环境建设问题,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廉政谈话,切实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负责人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兴隆台区纪委监委成立6个谈话组,通过“一对一”形式,针对谈话中发现的问题,盯紧盯住当前优化营商环境顽瘴痼疾,明确要求谈话对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督促整改落实。及时收集整理廉政谈话记录表,将谈话中发现的问题、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谈话对象整改措施、推动建章立制等情况形成详尽的工作情况报告,建立廉政谈话工作台账,做好跟踪问效。开展廉政谈话236人次,发现问题44个,收集意见建议45条,制定整改措施57项。

抓渠道拓宽,多点发力精准监督。在政府网站、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监督举报公告,推动职能部门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点,聘请监督员,主动延伸监督触角,为定向监督提供精准靶向。将明察暗访和回访督查相结合,开展“嵌入式”“体验式”督查和企业办事满意度电话回访,对企业反映集中的问题重点整治,对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坚决“零容忍”。依托“兴隆智慧治理决策指挥系统”,构建“亲清在线”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构建“线上+线下”监督网络,深入相关部门开展调研指导、监督检查,推动提升大数据应用能力。

抓监督问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抓总,各纪检监察室和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聚焦区委关于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实现“一网通办”等工作部署,主动下沉到便民服务单位和政务服务窗口等部门开展专项监督,针对发现的请销假审批制度不健全、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20余条,整改完成率100%。制定《关于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建立专项问题线索台账,实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对账销号,截至目前,共受理和处置营商环境领域问题线索60个,立案26件,党纪政务处分23人,通报曝光1起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