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重拳整治教育领域“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2-09-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52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净土’,不能让校园腐败问题影响到学生的未来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要以案为鉴,牢记教训,切实做到警钟长鸣。”日前,盘山县教育局召开全县教育系统警示大会。这是盘山县纪委监委开展全县教育系统“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规定动作”。

今年4月以来,盘山县纪委监委在全县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围绕违规用权和以权谋私、违规收费和违规使用经费等9方面开展集中整治,靶向打击违反师德师风、其他侵害学生权益、损害教育公平行为,解决学生及家长所忧所盼,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保障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县纪委监委聚焦教育系统“微腐败”,组织开展行业自查、监督检查,起底突出问题。制发关于教育领域“微腐败”侵害学生权益损害教育公平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列席会议、约谈提醒等形式,督促推动教育主管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自检自查,排查风险隐患。与此同时,跟进监督检查,直插一线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督导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对存在典型问题的5所学校负责人分别给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组织处理,有力推动责任落实。坚持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截至目前,起底问题线索34件,立案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持续释放对教育领域腐败问题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在严惩教育“微腐败”的同时,县纪委监委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等方式,推动健全完善教育领域各项监管制度,做好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制发监察建议书 1份,督促推动教育系统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学校校务公开、师德师风等方面出台制度8项。

“我们正在起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用廉洁文化涵养优良校风、教风、学风,推动‘小手拉大手’,进而实现源头防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