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纪委监委持续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2-09-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32

今年以来,大洼区纪委监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监督专责、坚持督战结合,全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拓宽投诉渠道,推动企业诉求“马上就办”。设立并常态化运行“12388”营商环境监督专线,畅通企业投诉“绿色通道”,持续受理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的政策落实、政务服务、执法司法、廉洁用权等方面问题投诉,构建形成“统一受理、分类处置、跟踪督办、结果反馈、回访评估、分析报告”工作闭环。专线运行以来,共受理涉企投诉3件,已督促办结2件,推动解决企业办事审批、道路规划、工程推进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3个,帮助1家企业追回政府拖欠账款260万元,并建立完善“督办+问责”工作机制,针对惠企政策落实不力、执法司法不规范、涉企服务态度差等问题追责问责1人,有效推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

强化服务保障,做到重点企业“挂牌护航”。选取3家守法诚信经营、社会信誉较好且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设立为“营商环境监督哨”,并聘请企业相关负责人为“营商环境监察员”,赋予企业社会监督、建言献策、宣传政策等5项权利和义务,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成立3个调研组,实地走访调研“营商环境监督哨”企业,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面对面与企业沟通交流,收集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问题和意见建议10余条,督促相关镇街和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加以解决。会同督查考核部门开展干部作风测评活动,向市场主体和群众发放测评表,把评价权力交给服务对象,倒逼政府作风转变,改善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监督检查,助力项目建设“提质增速”。制定并落实市纪委监委机关与市委督查考核办公室关于在重大项目推进中作风问题线索移送调查工作机制,牵头成立联合督导组,对推进缓慢的重点项目和资金使用不到位的专项债项目开展督查,发现作风问题155个,追责问责60人,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紧盯项目建设真实性问题,向发改、统计等部门下发督办函,督促对全区前两个季度重大项目开工动员情况进行逐一核准,并跟进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防止“纸面开工”、谎报项目、虚报数字等行为。

严肃执纪问责,促进政商交往“亲清有度”。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入落实“大洼区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划清党员干部服务企业、与企业家正常交往的“安全区”。深化损害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涉企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严肃查处服务企业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以及政商交往中吃拿卡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排查起底2020年以来受理的涉企问题线索10件,对未办结线索开展“百日攻坚”,筛选2条可查性强、办理进度较慢的涉企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或提级办理,已办结2件,处理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