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聚焦“一把手”提升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22-09-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7

近年来,大洼区纪委监委围绕“一把手”监督难的问题,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做实专责监督,强化教育警示,促使各级“一把手”规范权力行使,在遵纪守法、秉公用权、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上级“一把手”约谈下级“一把手”

大洼区纪委监委强化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主动履职尽责,管好“一把手”。今年,大洼区纪委监委通过出台工作办法,围绕“一把手”监督、健全完善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对下级“一把手”开展监督谈话工作机制,对谈话人员、谈话内容及形式、谈话组织实施等作出明确规定。

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部署相关工作、督办重要案例、约谈地区和单位“一把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切实防止小错不纠酿成大错。全区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强化对下级“一把手”开展监督谈话。在区镇换届期间,坚持“区委书记全面谈、组织部长重点谈、纪委书记靶向谈”,对镇街党委书记进行谈心谈话,严肃换届纪律。大洼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结合日常掌握情况,今年上半年有针对性地对各单位“一把手”进行了廉政谈话。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贯通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主动约谈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30余人次。为了防止“一谈了之”,大洼区纪委监委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构对监督谈话指出问题的整改加强跟踪问效,督促被谈话对象及所在地区、单位认真整改,并把“一把手”接受监督谈话和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其个人廉政档案。

紧盯“一把手”权力运行强化专责监督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作用,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建立主体责任述职及评议机制,对基层党委特别是“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监督评议,既评出了压力,也评出了动力。

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近三年来,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00余人次。大洼区纪委监委机关与10余个行业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推动专责监督与行业监管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充分利用大数据监督手段,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先后开展了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发放和领取低保等十余个专项监督。

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大洼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审批监管、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等领域权力风险,约谈被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9人次;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同被监督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开展谈话31人次,与基层单位及部门负责人谈话30余人次。

擦亮巡察利剑,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巡察监督重点。一届区委巡察共安排8个轮次,实现巡察全覆盖,做到靶向聚焦;二届区委关注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开展两轮巡察,同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移交问题线索30余件。在强化监督的同时,加大惩处力度,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敢于动真碰硬。今年以来,立案审查调查科级以上干部9人、“一把手”3人,协助推进两名处级以上干部的审查调查进度,起到了不敢腐的震慑效应。

用“一把手”典型案例教育“一把手”

大洼区纪委监委统筹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梳理近年来查处的“一把手”典型案例,建立警示教育资源库,从基层到科级以上区管“一把手”,都有可借鉴的“镜子”。通过制作警示教育片、印发忏悔录、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给“关键少数”敲警钟。区委组织区级领导干部集体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以案促改,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全区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既主动接受教育,又抓实警示教育活动,形成浓厚的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