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三个同步”打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9-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39

今年3月以来,双台子区纪委监委全力推进“线索大起底、联动大会战”工作,以“全方位”统筹部署、“全链条”跟踪问效,打响问题线索“起底清零”攻坚战,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监督和治理同步,精准祛除“污染源”。“微腐败”可也能成为“大祸害”。推动基层党内政治生态全面净化,要强化源头的治理。双台子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聚焦反映区直各部门、镇街、村(社区)干部的信访举报,持续开展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三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紧盯农村“三资”管理、惠民富民等重点监督领域,强化监督执纪,严明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严把办结标准,强化“动态清零”优先处置问题线索。建立领导班子包案下访,全程指导、督办,建立工作小组,深入一线,以“1+N”组合拳的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剖析问题,推动化解矛盾,确保工作质效。全面推行“末端工作法”,把基层末端作为主阵地,坚持任务分解到末端,问题解决在末端。截至目前,累计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作风问题线案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

“线上”和“线下”同步,推动“三务”公开升级。“现在,医保、社保、补贴等情况,在村委公开栏、信息查询一体机、手机上都能看到,数据更新的也很快、很清楚,再没有过去的那种疑虑了……”双盛街道宋家村村民李宏说。今年以来,双台子区纪委监委把全面推进“阳光三务”作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新引擎。主动压实镇街党(工)委实施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指导监管责任,全面摸清“三务”公开现状,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可视化监督方式,打通监督壁垒,实现“线上”“线下”监督共享,真正使群众看得见、看的全、看得懂、能监督。坚持把问题反馈及时率、群众活跃度、群众满意度等指标作为衡量“阳光三务”工作开展成效的重要标准,并将“阳光三务”纳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之中。截至目前,全区51个村(社区)“辽宁‘阳光三务’系统平台管理员队伍达163人,已录入常住人口114789人,用户注册率99.76%,用户活跃率13.6%;反馈问题处理及时率均达到100%。已累计审核发布信息6633条。实现了信息录入准确、审核发布及时、用户满意度高的标准。

“拍蝇”和“灭蚁”同步,搭好基层监督平台。区纪委监委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相关细则精神,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拍蝇灭蚁”高压态势。坚决整治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严重影响全区高质量发展等相关问题。同时,充分发动群众监督,发挥村(社)纪检委员、正风肃纪监督员等“神经末梢”的作用,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截至目前,共查处问题线索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追缴违规发放残疾人补贴1.37万元,通报曝光1起2人。严格执纪,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下发纪律要求,开展提醒谈话,督促党员干部遵守纪律要求,强化自我约束。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监督检查41次,监督检查112余家单位和商户,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线索10件,党纪政务处分20人,收缴违纪款3.34万元。通过对典型案件进行集中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作用,推动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