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美甜水 有颜值更有气质

发布时间:2022-09-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950

古刹清磬,和谐宁静,双桥烟雨,架架飞虹,书堂仰贤,琅琅书声……走进盘山县甜水镇,置身于花海与稻田之中,感受这座特色小镇的乡村之美。

近年来,盘山县甜水镇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农业支柱产业、激发农村市场活力为目标,用好用活中央、省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乡村振兴让村子美起来

浪漫的七月,漫步在甜水镇孙家村,一幢幢漂亮的农家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笔直的村路干净整洁,宽敞平整的文体广场运动器材设施完备。阳光下的村落如世外桃源般祥和,所到之处都呈现出秀美的田园风光。

甜水镇风景秀丽、乡情淳朴、物阜民丰,是全国美丽宜居示范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辽宁省生态乡镇、盘锦市宜居乡镇。14个村均被评为盘锦市美丽乡村和省级生态村,创业村、二创村被评为盘锦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

近年来,甜水镇对沟渠石板进行了重新组装,对边沟砖石进行修整,还下大力气清理了村屯卫生死角。巩固维护美丽乡村成果,三分在集中治理,七分靠日常管护。只有环境变好了,村民生活在这里才会更加舒心惬意。淳朴的甜水人,生活里是满满的幸福,现在家里做饭取暖用燃气,自来水24小时实时供水,还有干净方便的室内厕所等一系列的设施,让这里的百姓切切实实享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喜人成果。

2021年,甜水镇把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作为重要民生抓手。结合实际,将14个行政村分为三个等级,突出问题整改、整体提升、长效管护等重点,统筹考虑农村住房、垃圾分类、厕所入户、污水治理等问题,常态化实行党员干部“1+N”网格联户。通过岗位示范、入户宣讲等方式,积极开展“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提高群众认同感,激发群众积极性,逐步引导群众改善生活习惯,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加快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发展格局,持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激活村庄内生动力。

如今,在甜水镇,各具特色、不同风格的美丽村庄,阡陌交通,畅行无阻;田畴载绿,花木扶疏。犹如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总会令人流连忘返。生活在这里的百姓正以十足的干劲,百倍的热情,把家家户户的庭院都改造成了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地坝平整、推窗见绿。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甜水镇始终坚持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发挥地域优势,瞧,穿梭在小镇各个村落的田间地头,宛若步入了一幅秀美乡村的锦绣画卷之中。

乡村振兴让旅游火起来

以乡村旅游促乡村振兴,这是甜水镇的发展思路。近年来,甜水镇依托当地自然生态、民俗风情、区位优势等人文和地理条件,坚持“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与农村硬化工程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布局建设美丽乡村,通过以点带面,打造出一个个干净整洁、秀美宜居的村庄。不仅如此,镇党委还加快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同时,积极动员村民常态化开展门前“三包”,树立和宣传农民保护环境典型,全面提高农村文明健康意识,不断引领农民崇尚文明、树立新风,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甜水镇以乡村旅游为点,产业融合为线,努力实现文化旅游产业新突破。着力推动九间+水库+南锅+二创的旅游观光路(一路)建设。大力发展以青年水库观光旅游、南锅孝廉文化为核心,九间生态采摘、二创特色村寨为两翼的生态水系+乡村旅游的发展格局。同时,发展九间生态休闲采摘。依托南锅村特色,把传统孝廉文化植入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以绿色生态资源为依托,以孝廉文化传承为特色,打造乡村旅游亮点。在二创村,建设特色韩式烤肉和韩式中餐的餐饮及辣白菜、打糕等韩国特色美食生产、体验制作和韩国食品卖场于一体的美食街,建设朝鲜族民宿和文化广场,正在积极打造韩式游乐场、水上游玩、花海阵地、喂养基地等游玩体验项目,供游客体验动物喂养、亲子互动、水上划艇及花海阵地网红拍照打卡等乐趣,建成集朝鲜族美食、文化、观光、度假、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韩式风情体验园。突出地方特色和民族文化特色,推进“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的发展模式,打响甜水旅游品牌。

谈到发展思路,甜水镇相关负责人认为:“乡村旅游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甜水镇结合地域实际,依托绿色生态和民族文化这两个‘宝贝’,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好路径,乡村旅游就是一个走新路开新局,衔接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不仅如此,甜水镇在发展民宿乡村旅游中,坚持打造精品,注重差异发展,积极推动民宿游由以往的“看半天吃一顿”向“玩一天住一宿”转变,引领乡村旅游不断提质升级。

南锅村是甜水镇发展乡村民宿旅游的重点村。在这里,游客可以选择一处农家小院,远离城市的喧嚣与繁忙,体验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感受乡间的慢节奏生活;游客也可以品尝地道的农家菜肴,采摘新鲜的绿色果蔬,感受不一样的农家风情。在孝廉文化广场建设的孝廉大讲堂、藏书阁、孝廉文化展厅、室内健身室等让百姓乐享文化生活。

二创村以朝鲜族民俗文化为核心的民宿旅游也发展得红红火火。游客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浓厚的朝鲜族民俗风情,品尝到美味的朝鲜族美食,感受到浓郁的朝鲜族民族文化。2021年,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二创村利用闲置的校舍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建设了韩鄉园饭店,对外营业至今,客流不断,为二创村带来了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同时盘活两处闲置民宅,建设了2栋高端民俗小栈,目前已对外开放。朝鲜族特色辣白菜生产加工项目和朝鲜族大卖场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与此同时,二创村还修路、修边沟、修围墙,大手笔改善基础设施,打造整洁清新优雅的乡村风情,让久居闹市的游客和市民在繁忙之余,来到这里可以以更加轻松、更加舒适的方式回归乡间,品味自然。

通过乡风文明建设,制定村规民约,提升村民自治水平,掀起人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的热潮。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农村,全镇人居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一个个景色美、人心齐、气象新、内外兼修的宜居村庄令人神往。

乡村振兴让生态文明亮起来

乡村生态文明不仅表现为山水风情自成一体,特色院落、村落、田园风光相得益彰,更表现在乡村所具有的文化生态体系。 甜水镇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努力实现新跨越。全镇大力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按照可降解、不可降解、有毒有害、其他垃圾四类进行集中收集,分类处理,打造良好的乡村生态环境。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及政策扶持,为各村配备粪类清理车辆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助力“厕所革命”,确保人居环境的清洁。建设镇域雨污分离项目,实现雨水污水分线收集,避免污水直接进入河道造成污染,建设1000立方米污水处理厂项目,实现镇域污水有效收集与处理。连续多年打好大气污染攻坚战,抓好秸秆禁烧工作,提高秸秆的综合利用,推动绿化养化工程,栽植树木万余棵,栽植花草5万余株,提高镇域空气质量。同时,以贯彻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完善巡河员队伍建设,压实巡河责任,加大对河道侵占及河道污染的监管治理力度,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实现甜水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村更美。与此同时,甜水镇坚持民生优先,大力发展交通事业,开通盘锦北站至市客运站81路公交线路。全力保障群众物质需求,建立汇集蔬菜瓜果、河蟹大米、农家特产、日用小百等种类齐全的甜水镇集贸市场,完善基础设施,为群众提供便利的购物场所。

2022年上半年,甜水镇狠抓项目,突出产业发展,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长效治理。建设了新立村“甜水镇大集市场”项目,拓宽了村集体的增收渠道。稳定水稻播种面积5.8万亩,全力保证粮食安全及产量,确保“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同时,对8处违法乱占耕地进行整改恢复,严守耕地安全红线,切实保住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完成孙家村203亩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开展水稻新品种生态适应性及配套技术集成模式试验,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示范引领全镇水稻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带动。完成了全镇农业生产供排水渠道、15座排灌泵站设施维修整治及67公里农田道路建设,在为村民农业生产提供便利的同时,还完成了创业村高标准农田规划设计,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在甜水新城建设健身广场、笼式足球场、篮球场、健身漫步道、文化展示于一体的运动广场,让百姓在休闲散步间感受文化气息。完善各村农家书屋、乡村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以甜水村、九间村两个电商平台为引领,大力推广本地特色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树立地区品牌。依托旅游产业、农业产业等吸纳优秀青年人才、大学生、乡贤返乡就业创业,充分展示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景象。

近年来,甜水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速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狠抓农产品精深加工。依托好项目,拉动大经济。在大板村,利用现有的设施农业大棚发展采摘,依托青年水库特有的旅游资源,在周边建设垂钓园,吸引市民下乡采摘、休闲垂钓。目前,大板村集体收益每年近3万元。在甜水镇,全镇已实施稻田内稻蟹混养,每年九、十月份,你会看到一片片黄澄澄的稻穗随风倾斜,一只只螃蟹在稻田地里嬉戏玩耍,这和谐的场面充分肯定了“稻蟹混养”这种用水不费水、用地不占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的经营理念,让全镇人实现了增收致富。

百尺竿头扶摇上,千帆竞发勇者胜。

甜水镇正不断释放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能量和伟力。如今,放眼甜水镇这片充满希望的沃土,村子更美了,产业兴旺了,村民富裕了,乡村振兴的梦想正在脚踏实地的探索与实践中一步步成为现实。